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唐熹明:投资期货怎样与期货性股票对冲套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 10:0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黄河 发自深圳

  在基金公司纷纷寻求创新途径之际,申万巴黎基金管理公司准备研发期货基金的表示引起了市场的普遍关注,《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就此专访了申万巴黎基金管理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唐熹明。

  今年47岁的唐熹明毕业于伦敦大学,有着多年国际资本市场经历,1995年至今任法国巴黎资产管理公司亚太区市场推广总监。

  《第一财经日报》:不久前你曾提出公司将进一步研发期货基金,能否介绍一下具体的进度?

  唐熹明:我们在9个多月前就开始了对期货产品的研究。当时的目的不仅仅是开发期货基金这个新产品,而是因为去年股市比较低迷,国内又缺乏相应的衍生工具,因此我们考虑通过资产配置的调整来加大风险控制力度。

  这种调整分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在个股选择和行业选择方面引入外国合资方已有的风险控制技术,目前已经起到了不错的效果。但觉得这样还是不够,于是我们开始考虑是否从不同市场之间来寻找一些对冲工具,因此我们考虑到了期货市场。

  在做了6个月的研究和一些模拟测试后,我们发现,这个市场除了可以提供一些风险对冲工具外,市场本身还有着蛮好的利润,跟股票市场结合起来看,还有某些套利的机会。所以我们就把研究范围放宽了一些,看看是否能在期货市场方面设计一个相关的基金。

  《第一财经日报》:从你在国外资本市场的管理经验来看,期货及其衍生产品在基金管理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唐熹明:在衍生工具和风险对冲方面,期货实际上是国外基金公司非常重要的一个工具。比如巴黎资产管理公司就专门有一个部门去做期货对冲,期货投资在基金管理中包含两个工具:一种是直接对冲股票投资组合里的风险,通过它提高总体的投资收益率;另一个则是直接作为一项投资产品来构建投资组合,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期货基金。

  因为国外市场比较成熟,所以它可以通过期货、期权和股票三者一起构建出结构性产品。

  《第一财经日报》:最近美国晨星公司有关人士表示,期货基金在美国也很少,而且风险非常高,对此怎么评价?

  唐熹明:这要从两个角度来看。第一,在国外市场,股票型的传统基金比例确实更大,我个人感觉,传统的投资产品(股票基金等)占了市场产品的60%~70%,但所有这些传统基金,也都会利用指数期货和期权等对冲工具来管理其投资风险。

  其次,期货基金的管理有很多模式,我过去是做这种所谓的对冲基金,大量利用衍生工具做对冲、套利等操作。所以我知道不同管理模式的着眼点不同,其风险也不同。

  比如单纯在期货市场上投资的商品基金,由于期货有个杠杆效应,所以对于保证金的管理水平和投资杠杆比率的控制是关键,当然研究能力也很重要。

  而另一种管理模式则着眼于套利操作,比如把期货跟股票市场结合起来,寻找其中的套利机会,进行这种对冲套利的风险其实是不高的,所以对于期货基金的风险需要更具体的深入分析。

  《第一财经日报》:你刚才提到国外基金公司大多利用指数期货与期权组合来进行风险管理,那么在国内还没有推出这些产品时,申万巴黎怎样利用期货市场来管理投资组合呢?

  唐熹明:因为没有指数期货,所以我们会研究现在期货市场上所交易的某类产品,跟我们组合中某只个股有关。利用其中的相关性来对冲掉个股的风险。

  比如江西铜(资讯 论坛)业是我们投资的一个标的,但如果股票下跌,我们是否可以通过铜期货的对冲来减少风险呢。或者是通过股票和期货之间跨期套利。

  其实在研究中我们也考虑到,在目前的市场阶段,可能还没有必要做一只纯粹的期货基金。而是在现有的股票组合里包纳进期货品种,那它的操作模式与现有的基金投资模式就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第一财经日报》:从目前国内期货市场的投资结构来说,还是以散户和少数大户为主,如果具备雄厚资金实力的基金进入,是否会造成更大的波动和操纵性呢?

  唐熹明:这方面应该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因为进入期货市场毕竟是一个新的构想,其中许多因素还有待深入分析。

  国内如今已经有上百亿规模的基金,如果大举进入期货市场,当然会造成很大的波动。

  但我们在对任何一个市场进行投资时,都要研究这个市场的深度够不够,即使在同一个市场中,也不是每种期货合约都适合我们做的。

  从市场初期来看,基金在入市场规模上必然要进行相应的控制,而从个股对冲入手,就可能不会带来太大的波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