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冷静观察当前经济形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08:46 中国经济时报

  -时报时评-包月阳

  进入2007年二季度,对于中国经济的担心像时令一样节节升温。先是担心通胀,然后是担心投资反弹,“低烧”说很是盛行。是否“低烧”尚未判断清楚,这两天又出现了“拐点”说。

  中国经济有问题吗?当然。问题一直存在,尤其是结构问题。

  中国经济“出问题”了吗?从现有的数据实在看不出来。与出现过热迹象的2004年比,与经济运行相对平稳的2006年比,今年1-5月的主要指标没有明显不妥。工业生产增幅较高(比上年同期高1.1个百分点),但产销率没有明显下降,利润总额大幅度上升;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比年初略增,但仍明显低于去年同期;千呼万唤的消费不够热的问题终于有了起色,头5个月总计增长15.2%,增幅比去年同期高出整整2个百分点。外贸顺差过大是老问题,其负面影响主要在外贸环境和助推货币供应,就实体经济本身而言它并无坏处。物价涨幅走高是新问题,但其推动因素有偶然性、暂时性,在绝大多数商品供过于求或供求平衡的背景下,不会形成成本推动型通胀。而且,3%左右的CPI涨幅对于经济运行来说不是坏事,相反还是一种良好的润滑剂。几年前物价涨幅1%左右时,我们不是还在为有通货紧缩迹象发愁吗?为什么一到3%就有那么多人害怕呢?

  前几天我就当前经济形势请教一位老领导、宏观经济专家,他的看法是,目前的情况并未超出年初的预料,当稳住阵脚,冷静观察。不必把眼光盯在数字的变动上,重要的是结构。要看结构有没有改善。

  我赞同这一判断。从结构说,今年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节节攀升就是一个亮点。消费对经济的拉动偏弱是“十五”以来一直存在的问题,也是“

十一五”规划打算下大力气解决的问题。1-5月的数据表明,我们的种种努力正在收效。

  在投资方面,虽然投资过热一直是人们担心的重要对象,今年以来的投资结构并无负面的变化。1-5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32045亿元,同比增长25.9%。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完成投资307亿元、14205亿元和17533亿元,分别占投资总额的0.98%、43.8%和54.1%,这个比例与去年同期接近(去年同期是0.89%、43.3%和55.8%)。可以看出,在投资总额中,第三产业占了一半多,这是符合经济结构调整方向的。

  当然,我们不能无视存在的问题。比如,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过大,对于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来说是一种风险。对此,中央政府已经连续大面积调整了

出口退税政策,有望在近期见到成效。这一政策不仅将对缓解顺差过大的问题有明显作用,还会有利于产业结构的优化。比如,货币供应量较大、流动性过剩,央行采取了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手段应对,也已见到一定效果。再如,物价上涨较快,尤其是食品价格上涨较快,已经影响到低收入居民的生活。对此,各级政府正在通过增加供给平抑市价、为部分困难家庭增发补贴等方式予以化解。总之,即便在经济生活的某些领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也都有应对之策,都在掌控之中。

  还有一个问题:

中国经济面临“拐点”吗?从近两年和近几个月的数据看不出所谓“拐点”的迹象。“拐点”给人的感觉是掉头向下,如果是这样的定义的话,恐怕我们一时半会儿看不到拐点——许多学者已经说过,中国经济再高速增长20年也不会有问题,当然,不会一直维持目前这样的两位数增幅。到地方走一走就会意识到:城市化、工业化提供的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还十分强劲,远未到衰减的时候。

  从中近期来说,经济增长速度略有调整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但至少目前不存在这样的趋势。今年1-5月,发电量增长了16%,比上年同期高出4.7个百分点,仅此一点就很能说明问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