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包月阳:展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09:32 中国经济时报

  ■时报时评■包月阳

  每年11月或12月份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为次年经济工作定盘子的会议,因而受到国内经济界乃至国际人士的关注。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有一些什么重要内容?

  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这个会议应该可以视作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子、做准备的会议。其间透露出的信息,无疑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联度极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般主要讨论两部分内容: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估价,对明年经济工作的安排。形势评估方面,新华社播发的消息说,中央政治局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保持了增长速度较快、经济效益较好、物价水平较低的态势,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自主创新积极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进展,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实现了“十一五”时期的良好开局。简要地说,今年经济形势是好的,实现了“两高一低(经济增长速度和经济效益高,物价低)”,只是一些老问题还需重视。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继续加强和改善

宏观调控,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这段话可看作明年经济工作的大方向,基调是“又好又快”,与3月份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的“平稳较快发展”以及此前几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说的“又快又好”有了微妙差异。这表示,中央认为目前的经济增长速度(10%左右)比较适中,保持下去即可,今后的注意力要更多地放在“好”上。

  会议提出的三个“务必”则是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务必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避免出现大的起伏;务必在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有更大成效,努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务必在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上有新举措,推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取得积极进展。”其中第一个“务必”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曾提过,但在十七大将于明年秋季召开的背景下,避免经济出现大的起伏显然更加重要。从今年1-10月的经济运行情况看,应该说出现大的起伏的可能性不大。

  在政治局会议之前,中共中央还召开了另外一个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的会议:党外人士座谈会。胡锦涛在此次会议上也指出:“我国国民经济保持了增长速度较快、经济效益较好、物价水平较低的态势。”看来,“两高一低”是中央在形势判断上的正式口径。

  胡锦涛在这次会议上的讲话透露出丰富的政策信息。他指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产业政策、土地政策、社会政策的协调配合,切实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要调整投资和消费的关系,重点扩大居民特别是农民和城镇中低收入者的消费,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进一步增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同时要加快推动外贸和外资从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促进进出口贸易逐步趋于平衡。要切实抓好新农村建设,以生产发展和农民增收为重点,巩固和完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要切实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节约用地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强化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指标的约束,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促进质量效益提高。

  这段话中,“加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产业政策、土地政策、社会政策的协调配合”值得注意。此前没有发现类似提法。中央这么说,说明以前这几大政策之间缺乏主动协同的意识,因而配合不是那么密切,这一点我们从

房地产调控的效果受到舆论质疑上可以感觉出来。

  “要调整投资和消费的关系,重点扩大居民特别是农民和城镇中低收入者的消费”也是颇有新意的政策信息。新华社报道的数据显示,我国最终消费占GDP的比重已从上世纪80年代超过62%下降到今年前三季度的51.1%,居民消费率也从1991年的48.8%下降到2005年的38.2%,均为历史最低水平。今年政府调整了

公务员工资,明年重点扩大农民和城镇中低收入者的消费,都是试图改变经济过多依靠贸易和投资拉动的现实。但政府究竟会对农民和城镇中低收入群体采取何种增收减负措施,尚待观察。

  “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节约用地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强化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指标的约束”显然很有针对性。“十一五”开局之年大势不错,但这方面似乎不甚理想。在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党外人士专门就加强节能降耗和污染物减排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总的看,明年的经济工作将会强调“连续性和稳定性”,不大可能出现政策的大调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