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穷人区富人区是否真的很正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5:51 珠江晚报

    2月19日,曾以“只给富人盖房”言论引起轰动的房产大鳄任志强再出惊人之语,针对“最不希望看到中国出现‘穷人区’和‘富人区’”问题,任志强毫不含糊地称:“……现在出现‘穷人区’和‘富人区’是很正常的,就像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一样,也要让一部分人先住进‘富人区’,以后才能都变成‘富人区’。”

  “穷人区”和“富人区”的出现,是否真的可以称为“很正常”?

  笔者坚决不能同意这样的说法。所谓“很正常”,只是基于房产大亨们的商业逻辑,其本身即是病态、充满原罪的。

  我们可以容忍贫富差距的存在——只要贫富差距的形成只是源自人的能力高下、源自某些偶然或天然的机会,而不是人为扭曲分配制度的结果;甚至我们也可以容忍“富人区”的产生——只要这个产生是基于正常的市场规律,基于富人们自发性的迁移,而不是被诸如畸高

房价等因素人为制造出来。而在当前,各地富人阶层的形成和所谓“富人区”的产生,其中最关键的形成要素,却是失当的分配和失控的房价。

  在西方发达国家,的确存在着一些“富人区”,但那些“富人区”的形成往往都经过了几百年时间的积淀。而我们国家还是相对贫穷的发展中国家,当前出现的贫富悬殊现象决不是财富自然流动的结果,因而伴随而来的“富人区”,事实上也更多是一种社会发展的不谐调音,是发展过程中产生了某些失误的外在表现。

  如此背景下,对于“富人区”的产生或许我们不得不无奈地接受,然而却难以容忍对此大做“合理性”论证以及公然的宣扬。公然推出“出现‘穷人区’和‘富人区’很正常”这样的逻辑,在相当程度上对应的是对暴富和赤贫迅速分化这种社会现实的公认。这是赤裸裸的财富暴力,是先富阶层对因剥夺而致穷者的公然示威,是对社会现实矛盾的有意或无意掩盖。

  “富人区”概念往往意味着更多的占地、更多的能耗,在人多地少的中国,在构建

节约型社会的今天,这是从根本上违背
科学发展观
的。所以,对于有可能过早来到的“富人区”“穷人区”两极分化现象,应有的态度是提高警惕,从根本上寻找解决之道,以扭转或控制此种非正常局势的蔓延,而不能因为“无奈”就承认其合理性,更不能听任有人故意为此推波助澜。

  郭之纯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