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香港能否扮演中国的纽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3:00 第一财经日报

  贺军

  就在香港恒指服务公司决定,今年8月将全流通国企H股纳入恒生指数之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2月17日在《第一财经日报》发表文章表示,中国应放慢大型企业境外上市步伐。

  夏斌认为,一批大型优质企业持续不断到境外上市,于国人利益、于股市发展、于国家税收、于解决眼前经济运行矛盾、于国家金融战略,都是不利的。一般发达国家往往也都是出于本地经济发展考虑,并不鼓励大量企业到境外上市。

  由于大型国企境外上市首选地是香港,夏斌的观点立刻在香港市场引起轩然大波。香港财经媒体《信报》立刻在2月18日发表了题为“让香港继续扮演中国的纽约”的社论。社论表示,减慢大型国企境外上市步伐,并不一定能真正有效地解决内地股市发展、经济运行矛盾等问题,但对香港的影响则是确定无疑的。

  《信报》社论称,在香港经济低迷时期,中央为了支持香港脱困,推出了个人游和CEPA等措施,但旅游业对香港经济的作用并不是很大,重振制造业对香港更是“知不易、行更难”,香港真正有优势,而且对内地发展有不可替代贡献的是金融业。《信报》提醒,香港作为内地企业融资平台的角色,如果因为政策改变而有所动摇,对香港和整个国家都没有好处,“还是让香港继续扮演中国的纽约吧”。

  客观而言,夏斌的基本观点,在近年一直都有争论。但在对银行境外上市有过争论、境内股改艰难推进之际,以夏斌的特殊身份,再次表示放缓大型国企境外上市。

  由于香港在大型国企境外上市中的首选地位,政策变化首先影响香港确定无疑。但是,我们可以把中国香港股市与美国、英国股市区别开来。这样,境外上市问题的核心其实就变成了如何对香港市场定位的问题。香港回归之后,对中央而言,香港与内地市场的关系,就像手心与手背,都是肉。

  长远而言,香港地区的长期繁荣对于整个中国有着特殊的意义。未来香港

资本市场与内地资本市场,必然面临着如何协调发展的问题,这实际上就是未来对香港金融中心将保持怎样地位的问题。对于决策层来说,需要考虑中国是维持现有的金融制度安排及架构,还是希望逐步建立统一的金融市场。但不论哪种选择,可以肯定的是,这一问题是没有他国经验可以借鉴的,需要从战略高度来作长期考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