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财经》杂志:中央财赤着力三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11:33 和讯网-《财经》杂志

  在设法为农民减轻负担的同时,财政部已经做出新的承诺

  □本刊记者 王长勇 李其谚/文

  12月19日,北京京西宾馆。全国财政工作会议面临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各级财政如何落实中央确定的政策和目标。

  此前几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2006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稳健的财政政策”,势必于中央财政预算赤字及长期建设国债安排中予以体现。

  稳健财政政策延续

  “财政预算”即政府收入和支出的计划,它反映了政府活动的范围、方向和政策。如果支出大于收入,其差额即为赤字,就要通过发债筹集收入。扩张性财政政策主要通过减税、增支进而扩大赤字的方式实现;相反,紧缩性财政政策的特征是增税、减支进而压缩赤字。中性财政政策,则是指没有赤字或赤字保持不变。

  稳健的财政政策不是一个严格的经济学词汇,它接近于中性财政政策,意味着在预算收支上保持基本平衡。始于1998年的积极财政政策的背景,源于当时宏观经济陷入通缩,政府通过加大固定资产投资以拉动内需,力求对经济增长进行反周期调节。

  伴随着

中国经济整体走出通缩,积极财政政策转型,2005年开始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主要内容为“控制赤字,调整结构,推进改革,增收节支”。当年预算赤字为3000亿元,财政总体表现出扩张性支出;但具体实施中,立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扩张性与紧缩性政策手段并举,以“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原则进行调控。稳健的财政政策显现出结构调整的特征,政策目标和取向趋于多元化。

  截至2005年11月底,全国财政收入达到28941.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5%。

财政部预计,2005年全国财政收入将突破3万亿元。

  显然,今年财政大幅增收格局已定,但为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有效缓解经济社会矛盾”,2006年中央财政将继续实行赤字政策,赤字额及建设性资金数仅作少量调减。

  《财经》获知,2006年中央财政预算赤字为2950亿元,比上年减少50亿元;计划发行长期建设国债600亿元,比上年减少200亿元;中央财政预算内经常性建设投资554亿元,比上年增加100亿元。以上预算安排,须通过明年3月全国人大全体会议的审查批准。

  时下值得玩味的,是中央财政预算内经常性建设投资的增加。

  所谓预算内经常性建设投资,是政府预算安排的用于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中央预算内经常性建设投资分两部分,一部分用于中央本级项目投资支出,另一部分用于专项补助地方项目投资支出;而无论用于中央本级项目还是地方项目,二者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都涉及基础性行业,有利于国家总体经济结构调整和地区均衡发展。

  透过2006年财政计划的一系列数字,或可感悟到,未来一年中央的财政资金将更多地体现于国家提供公共产品的职能,用于投入基础设施、中西部贫困地区等。

  “让公共财政阳光普照农村”

  与上述分析相佐证,2006年,“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将成为中国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国务院要求财政部设法增加财政资金投入,继续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

  与此同时,稳健的财政政策调控目标进一步得到明确,即立足于扩大国内需求,努力调整投资消费关系,把增加居民消费特别是农民消费作为扩大消费需求的重点,拓宽消费领域和改善消费环境。

  今年12月24日至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议题之一是审议废止农业税条例的议案。由此,农业税条例最终被废止已无悬念。2006年将在全国范围全面彻底取消农业税。

  据国务院农村税费改革小组办公室统计,中国农民的税费负担总额,2004年比1999年减少约1045亿元,人均减负约110元;2000年-2005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1835亿元;2005年中央财政安排用于“三农”的支出,将超过3000亿元。

  此外,根据国务院要求,对于地方县乡两级政府所欠债务,财政部已开始制定解决方案。据财政部调查,截止到2002年,全国县乡级政府显性债务累积余额为7284.78亿元(不含县乡累计拖欠工资408亿元)。县乡政府沉重的债务负担,使其基本公共服务职能捉襟见肘。

  在设法为农民减轻负担的同时,财政部承诺,“要让公共财政的阳光也普照到农村”。

  根据中央部署,取消农业税后,农村税费改革进入到农村综合改革阶段,将从减轻农民税费负担的“少取”,转向增加农民收入的“多予”;从规范农村税费制度,转向农村公共财政制度建设;从单向配套改革,转向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乡镇财政体制改革的农村综合改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