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化纤布反倾销案取得重大突破 三大启示影响未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16:46 中国经营报

  作者:中国纺织品商会法律部副主任王涛

  近日,欧盟正式公布中国化纤布反倾销一案的终裁结果:共有26家企业被给予市场经济地位,平均税率为14.1%。分别裁决企业19家,平均税率为37.1%,其他未应诉企业征收56.2%的反倾销税。

  至此,本案在市场经济地位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有近一半的应诉企业取得了市场经济地位,同时也使积极应诉的企业得到了较低的税率。同时,本案的另一个重要影响在于,原本几百家向欧盟出口化纤布的企业现在只有26家可以以较低的税率出口,对这些企业而言,将是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为什么是中国纺织产业反倾销第一仗?

  2004年6月17日,欧盟委员会决定对中国出口的部分化纤布发起反倾销调查。此次调查涉及5个欧盟海关税号的产品54075200、54075400、54076130、54076190、54076990,案值4.87亿美元中国海关统计。这是迄今为止我国

纺织品领域最大的反倾销案件,也是截止到去年以来欧盟对中国最大的反倾销案件。因此,欧盟化纤布反倾销可以看做是中国加入世贸以后,纺织产业遇到的第一场硬仗。

  令欧盟委员会始料不及的是,在本案中,共有56家中国企业分别聘请了11家律师事务所应诉,其中36家企业授权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进行“无损害抗辩”,揭开了中国企业大规模应诉欧盟反倾销的新篇章。

  启示之一:应诉不但不会“死”还有可能“活得更好”

  在欧盟反倾销调查中,凡是参加应诉并且提供了真实、必要材料的企业,欧盟称之为合作企业,不参加应诉、提供资料不完整、不真实或者在调查环节中拒绝配合的企业称之为不合作企业。对合作企业和不合作企业的待遇有非常大的差别。因此,企业不应诉往往意味着5年内放弃这个市场,而应诉不仅可能不会“死”,还有可能“活得更好”。

  在本案中,由于参加应诉的企业达到了56家之多,欧盟调查当局不可能有那么大的人力和时间去审核所有企业填写的生产商/出口商调查问卷,因此,欧盟要求所有企业递交应诉申请并根据企业家数确定8家抽样企业名单,由抽样企业填写完整的生产商/出口商调查问卷,其他合作企业取得抽样企业的平均税率。这样,如化纤布这样有较多应诉企业的案件中,一些出口量较小的企业只需填写一份应诉申请表和申请市场经济/分别裁决的问卷即可,而无须去填写非常复杂且详尽的上百页的答卷。这样,中小企业即以较小的应诉成本获得了较大的成果。

  启示之二:通过行业抗辩发出集体的声音

  欧盟是一个紧密型区域性经济组织它的反倾销法律有其独特之处且程序复杂在应诉欧盟反倾销案中,欧盟在最终裁决时还要看征收反倾销税会不会损害欧盟共同体利益。这就为行业抗辩提供了两个辩点,一是欧盟产业是否受到损害或者损害是否由中国产品倾销引起的,二是如果征税会不会损害欧盟下游用户和最终消费者的利益。

  本案中,有36家应诉企业团结起来,授权纺织商会为代表,在损害方面提出了行业集体抗辩。这当中,我们一是要力争做到无损害裁决;二是通过行业抗辩发出一个集体的声音,使欧委会在裁决倾销的时候有所考虑。客观地讲,各应诉企业同心协力,联合进行损害抗辩,整个行业发出一致的声音将会给欧盟以政治压力,增加胜算的可能,对欧盟裁定单个企业的倾销幅度也会造成影响。同时,以行业名义聘请的律师,不仅对本案的损害提出抗辩,他们还将广泛联系下游生产商和终端用户,扩大影响,争取欧盟内部的力量,使我国企业应诉获得更多支持。

  启示之三:什么是获得市场经济地位的关键?

  欧盟反倾销法在《关于国家经济性质认定规定》中规定:申请人必须有充足的证据表明其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运营的,才被认可为具备市场经济地位的企业,才可以用调整后的内销价格或以自身成本为基础计算正常价值,其认定标准就是我们常说的“市场经济地位五条标准”即:

  1.企业在价格、成本和投入、包括原材料、技术成本、劳动力成本、产量、销售和投资等方面的决定都是按市场供求信息做出的,不存在政府的重大干涉,主要投入的成本是实质性反映市场价值的;

  2.企业有一套清楚的基本会计记录,是按国际会计标准独立审计的并且可用于各种需要;

  3.企业的生产成本和金融状况不受前非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扭曲,特别是在资产折旧,其他折旧,易货贸易和通过还债协议的付款方面;

  4.企业受破产法的财产法管理,以稳定的法律确保公司运行的稳定性;

  5.

汇率是市场汇率。

  虽然本案一举获得26个市场经济地位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但欧盟的判断标准仍存在不客观的因素。目前中国企业主要出问题的多是标准的第2和第3点,即财务和成本方面。这些方面也是欧盟调查官员审查最仔细的地方。

  在实践中我们发现,由于中国企业特别是很多民营企业发展过快,各种企业资料、销售和财务数据的保存与整理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经营和财务方面的记录不完整,往往成为调查当局驳回市场经济地位的理由。应诉企业往往花费大量时间和人力整理材料后,仅因为某一项或某几项记录存在缺陷,而被驳回市场经济地位,这种教训是惨痛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