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入世三年 海外金融大鳄四川成都忙赶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0:29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11月9日,世界银行100强的日内瓦国际银行董事长欧玛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透露,该银行在东亚的第一个分支机构办事处设在成都,并有意升级成分行。而权威人士透露,世界金融大鳄摩根大通正和成都某知名企业商谈成立合资投资银行。入世仅3年,成都银行市场已经硝烟四起。

  中东金融大鳄入川

  据了解,日内瓦国际银行是一家总部设在伦敦的国际性银行,主要业务是投资、外汇和零售。其发起者欧玛是美籍巴勒斯坦人。日内瓦国际银行执行副总裁玛丁介绍,该行是约旦河西岸第一家取得营业执照的银行机构,目前,在富人云集的中东地区,以及西欧、北美地区都有大量业务。

  欧玛透露,日内瓦国际银行与四川一汽车销售商有业务往来,早就向往成都金融市场。去年年初,成都开放人民币经营业务之时,日内瓦国际银行纽约分行的中方高级代表就悄然对成都进行了数月考察,发现“成都金融市场很大”。11月8日,欧玛一行就抵达成都,拜访成都金融界、银监局,询问开分支机构需要的手续。欧玛表示,日内瓦国际银行将在3到4星期内向银监局递交有关材料,尽快早日在成都开办投资和外汇业务。

  竞争已现端倪

  暗处急流,更有大鳄潜在水底。11月9日,有关部门权威人士透露,摩根大通正和成都一知名企业商谈成立合资投资银行。

  摩根大通为全球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金融服务集团之一,由大通银行、J.P.摩根及富林明集团在2000年完成合并。今年6月14日,美联储发表声明,批准美国摩根大通银行与美国第一银行的兼并方案。合并后的新摩根大通银行资产总额达1.12万亿美元,一举超过美洲银行,与1.19万亿美元资产的第一大银行花旗仅一步之遥。摩根大通在中国的历史,可以追溯至1920年,目前在中国设有多家分行和证券代表处。

  据悉,新加坡华侨银行成都分行已于日前获得银监会批准对本地居民开办外币储蓄业务,这是成都地区目前惟一的一家外资银行。而香港最大的本土银行东亚银行的成都分行也将于12月开门纳客。

  自然,有对手就有竞争。有专家认为,未来外资、国有和民资银行的竞争将集中在住房信贷、银行卡、网上银行和中间业务四大领域。前不久,成都几家民资银行跨行一卡通就是例证。

  而在日前权威部门公布的北京银行竞争排行榜中,外资银行排在首位,而四大国有银行排在末位。未来中外银行间的竞争从中可见一斑。

  实习生王涛本 报记者王代林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星座炫图
属于你的星座诠释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