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制造业金融中心和房地产 如何描绘上海的未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18:09 中国经营报

  作者:陈功

  在规划领域,人们熟知的一个词是空间。城市是一个空间,比城市更大的区域也是空间,在这里,我们姑且把空间称之为一个“圈子”。我们关心的问题是,上海在自己的“圈子”里究竟应该扮演什么角色?

  提起近些年的上海,人们的头脑中总会浮现这样三个词,制造业、金融中心和房地产。上海的桑塔纳满街跑,上海的制造业自然应该不错吧;金融中心,上海所有的传媒开足马力加以宣传,十里洋场的印象与金融中心似乎也很相配;而房地产和它飙升的价格使得现在的上海更是出名,高楼大厦平地起,上海似乎提供了一个人人可以靠炒楼发财的地方。

  真的是这样吗?上海给自己的“圈子”树立的榜样难道就是这样吗?当然不是,上海的纸醉金迷其实是与纸上财富大有关系的。

  我们可以看到制造业已经难以负担上海的商务成本,有国际制造业巨头就坦言,作为发展中国家,上海的商务成本实在太高了,我们再投资决不会选择上海了。大家可以看到上海曾经为之骄傲的汽车制造业,已经逐渐转移到了山东、东北和江西。在金融业,曾经为金融中心之梦所迷惑的银行界和券商也开始清醒。首先难以承受的是券商,搬离上海的高楼大厦回归故土的也不是一家两家。而近期,连建行资金交易中心也从原来的上海分行办公大楼搬离。原因很简单,资金交易中心在上海的运作没有取得预想的效果,建行在北京的资金使用量约占其总量的70%左右,远远大于上海,因此迁回北京更有利。

房地产怎么样呢?房地产虽然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影响大,但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或城市是将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的。过去日本曾经尝试这样做过,但经济已经塌陷了十年有余;香港也这么干过,但塑造了大量负资产人士,造成了社会的不安定。

  上海提供给自己圈子的东西,显然已经不能建立在原有基础上了。上海的未来怎么办?

  上海如果什么都想做,而且什么都想做到“中心”,做到“老大”,结果不会好,上海在“圈子”必然会有难以承受之重。理智地看待未来的上海,它应该是一个区域服务者,用一个专业术语来说,叫做“高级服务中心地”。上海用自己的资源为周边区域和城市提供服务,人人有求于上海,上海在“圈子”里的地位自然稳固。

  其实,我们现在已经可以看到这样的趋势。无锡、苏州、昆山的工厂虽然多,但开工厂的老板们还是愿意住在上海。因为上海作为一个大城市,信息多,交流多,生活更为舒适。人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未来的上海失去了这些吸引人的条件,会变成什么景象——发展制造业?即使全市都变成开发区,又能怎样?无非就是大家都搬到其他城市去住。搞房地产?无非就是让全中国最有钱的人来接盘,

上海人自己却都住不起上海的房子。做金融中心?那是根本急不得的事情,上海金融产业只占到上海GDP的10%,而且近年来发展缓慢,现在做“中心”,其实是在做无用功。

  从区域的角度来看,上海在“圈子”里面,只能坚定不移地搞服务业,坚定不移地按照过去提出的“三二一”产业布局去做,不能动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