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5胡润百富榜 > 正文
 

中国富豪榜难道要一直姓洋 更期待中国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17:17 中国经营报

  作者:周城雄

  10月12日,胡润编制的中国富豪榜再度推出。至此,中国的富豪排行已经连续进行了7年。有趣的是,这个榜虽然算不上权威,却没有影响到其“影响力”。现在,中国已经有了三个富豪排行榜,就是胡润排行榜、福布斯排行榜和广东《新财富》杂志排行榜。而《新财富》排行榜起步于2003年,影响力较前两者要小得多。即使算上《新财富》,中国富豪排
行榜的2/3归属于国外的机构和个人,这些排行的知识产权也就不属于中国人。

  目前,全国上下都在呼吁大力开发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产品,这种情况与富豪排行榜实在是相当大的反差。明明是中国人的财富,富豪排行榜却首先由外国人推出,而且有影响力的排行榜知识产权也是外国的。难道外国人能比中国人更加了解中国吗?乍一看来,实在令人难以理解,不过仔细捉摸之后,发现其中却另有深意。

  首先,中国缺乏进行财富排行的法律保障。财富排行实际上就是个人财产状况的排名,而对于个人财产状况,我国的法律没有明确的相关规定。依据一些相关的管理法规,无论是公司和个人的财产状况,非经法定的渠道,有关部门和个人是不能公开的。例如银行不能公布个人存款,工商税务部门不能公开公司的经营状况和资产状况,注册会计师必须对所

审计的客户资料予以保密。在这种种限制之下,境内机构要对个人的财产状况进行计算的话,唯一合法的渠道就是上市公司的报告。而长期以来,我国的上市公司数量并不多,而且其中民营企业更是凤毛麟角。这种情况下,如果境内机构要对中国富豪进行排名,要么这个排名毫无意义,要么这个排名很可能触犯法律。因此,即使到现在为止,境内机构对于富豪的排名基本上都是依据公开资料,其排行榜的可信度和客观性就大打折扣了。

  其次,中国缺乏财富排行的社会观念保障。中国几千年来的传统就是财不外露,钱越多越不愿意抛头露面。这种情况下,财富排行榜的数据来源不仅缺乏法律保障,也很难得到财产所有者的配合。特别是中国处于经济转型期,个人财富的来源复杂,每年的富豪排行榜推出之后,总会有上榜富豪落马,这些都使得许多富豪们对富豪榜避之唯恐不及。此外,近年来社会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一些富豪的不法行为被曝光,也导致社会上部分人群对于富豪出现了偏激心态,甚至一些富豪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胁。

  实际上,对于富豪的财产状况进行排名的技术含量不高,操作上并不复杂。正是由于法制和观念上的原因,境内机构对于进行富豪排行活动顾虑重重,导致了目前中国的富豪排行榜市场上中“洋排行榜”居主导地位。

  应该认识到,虽然目前的富豪榜受到一些方面的批评和指责,但却是一个社会进步的标志。富豪榜对于社会财富的公开化和财富积累过程的透明化,对于创造财富的示范性等方面都有重要的作用。期待在

中国经济不断发展、法制日益健全的情况下,中国版的富豪排行榜会在不久后闪亮登场。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