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2005胡润百富榜 > 正文
 

2005年国内家电零售业江湖四处混战 国美突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17:08 中国经营报

  作者:厉林

  即使再一次登上了2005中国百富榜首富的宝座,黄光裕也一点儿都不踏实。他的财富只是在去年的基数上,微升了些许。而2005年的家电零售江湖,四处混战,国美遥遥领先的好时光是早已不再了。竞争的压力使他无法做片刻喘息,以前薄利多销单一的赢利模式,难以支撑现在一年200家门店,100%的扩张。

  黄在思变。组建“第二国美”,内部组织结构大调整,合作新鸿基进驻沈阳打造工业园区,购并爱多,联合上游厂商定制、买断,甚至联合“对手”永乐共同采购。前20年,国美靠其规模拉开了与竞争对手的差异。如今,当家电连锁行业的第一集团又多了苏宁、永乐、五星等对手,国美的规模优势逐渐减弱的时候,国美开始不断地运用各种手法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建“第二国美”何为?

  黄的动作总会带些诡异的气质,这次组建新的“鹏润电器”同样让人难以琢磨,是上市融资抑或是其他谋略?商业研究人士刘步尘猜测,黄光裕注册“第二国美”——鹏润电器可能类似如宝洁系的飘柔、海飞丝等品牌做法,给自己寻找竞争对手,增加整体市场份额。

  来自国美电器采购销售总监何阳清的解释为,新出现的“鹏润电器”与老品牌“国美电器”,将会像“燕莎”和“物美”那样,有不同的定位。鹏润电器走高端、个性化路线,而国美电器继续注重规模,走“平民路线”。两品牌将细分市场。“鹏润电器”卖场将实行会员制,选址更多面向有车族。

  何告诉记者,上市公司“国美电器”目前的品牌价值达到了67.75亿元。而显然,黄希望将“鹏润电器”做成一个拥有更高增值空间的品牌。同时抢在百思买等一些更成熟的外资企业在中国开店之前,抢占高端市场。但是,商业评论人士王孟龙也提出忧虑:“在行业平均利润下降的前提下,要通过品牌来获得单品销售的高毛利,是很难的。”但有一点可以明确,拥有更多的品牌,也意味着争夺更多的份额。

  何向本报强调,做新品牌不是为了再赴股市融资。虽然已经在联交所进行了申明,“鹏润电器”仍然摆脱不了孵育一段时间后,包装上市的揣测。而这也是国内很多企业的融资手段。但是,黄打造其企业帝国的野心是昭然天下的。

  规模扩大≠销售额扩大

  众所周知,目前对于身处第一集团的企业,并不缺资金,缺的首先是市场份额。

  去年底,国美有400家门店。而从今年初到现在,国美又开了200家。一年中100%的扩张速度曾一度遭到各界的质疑和担忧。同样,苏宁、永乐、五星这些逐渐挤入家电零售“第一集团”的企业,扩张的速度同样超过了60%。当其规模扩大一倍时,要使销售额增加一倍,不是件简单的事。

  在个别区域,国美已经出现了单店业绩不佳的状况。类似现象在苏宁、永乐、五星也经常出现。在保持规模和价格优势的情况下,要健康发展,必须首先有与之配套的、强大的组织管理体系。

  记者获悉,国美电器已暗自开始新的内部结构调整,将其以前隶属于营运中心的客服部、物流部、卖场部等13个部门独立出来,升级为客服中心、物流中心、门店中心等。

  对于对这些部门的职能升级,何的解释为,在一个部门的架构下,企业的管理半径有限,尤其是快速发展的时候。而国美目前在国内90个城市都有物流部门,如果都在一个营运中心下统一管理,势必会制约工作效率。将产品价格、服务成本、宣传等要素进行最优的配置可以得到利润最大值。

  “虽然国美的触角深广,其软肋在于缺乏绝对优势的区域。五星立足江苏,永乐扎跟上海,南京是苏宁的老巢,济南是三联的天下。”五星电器企划部部长马成这样分析。

  对此观点,何表示认同,而且国美从今年开始的战略重点,就是从以前主抓全国布局,转向了主抓区域市场的绝对占有率。何表示,这是不同阶段的任务。目前,其在一些城市已经拥有绝对的占有率,在天津达到了60%以上,在沈阳超过了50%,在北京保持了“老大”优势。

  国美自己认为,目前自己在全中国家电连锁市场中的份额也不过7%~8%,占据不了15%的份额就称不上最大。

  让人费解的进军上游

  目前家电连锁扩张所需要的大量资金还多来自上游厂商,这是行业不争的事实。有业内人士指出,各种进场费在整体利润中的比重已经超过了商品毛利。而过度挤压上游厂商的利润,终将导致整个价格体系的崩溃。

  处于强势地位的黄光裕,也许比任何人都担忧这一点。他将目光瞄向了上游,收购爱多,联手新鸿基进驻沈阳打造工业园区。这同样让人难以琢磨。

  在中国,家电制造基地已经在

长三角、珠三角和山东半岛地区形成气候,相关配套企业也多聚集于此。“在没有家电制造根基的东北地区凭空造一个制造基地,是否路线过长?”刘步尘提出了疑问。对于国美的谋动上游的做法,海信的一位人士更是指出,黄的做法难以理解。原因有四:一、不具备技术优势;二、硬件的价格竞争无疑是个包袱;三、他是否要选择进入苏宁等对手的卖场;四、零售企业的管理模式与制造企业完全不同,以前的管理经验无法复制。

  当然,也有看好这一做法的观点。王孟龙指出,国美走向上游的优势是其对市场消费趋势的把握程度。国内的零售企业基本没有做到将商品销售数据与制造商共享的程度。而这些数据可以帮助制造商及时把握市场变化,对产品做细致分析,随需而变。而这其实就是国美往上游走的优势所在。利用长板,常常是企业制胜的关键。

  黄光裕决策背后的动机或许更复杂。国美曾利用零售本行的经验,发挥规模优势,在

房地产的篮子里,多次捞得钵满盆满。或转向地产的增值也未尝不可信;或利用振兴老工业基地,当地急于申报好项目的机会,先进入,再审时度势静观其变。

  黄光裕比谁都更能体会商场如战场,即使他每时每刻都在进行各种尝试,但最终能否跟上这个快速多变的环境,他自己也不确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