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莫让定价自主权变成寡头盛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7:42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评论员 朱冰尧

  信息产业部和发改委近日的一纸通知,让深受电信运营商“霸王条款”折磨的老百姓看到了曙光。再次出台的《关于调整部分电信业务资费管理方式的通知》把电信资费定价权交给了企业,并对部分重要的电信资费实行“上限管制”。

  有媒体预测,一场大规模的电信价格战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更有专家把这次还权于企看成是中国电信改革的里程碑事件。乍看起来,这些推断似乎极有道理:还权于企后,政府只管电信资费定价的上限,不管下限,这的确保护了消费者,让企业只有打价格战的可能,而没有随意涨价获取暴利的可能。

  于是一些媒体和专家就开始计算着什么资费会降价,哪些优惠项目将推出,老百姓也喜形于色地等待着享受低电信资费的美好生活。但是且慢,让我们再看看这些还权于企之后的企业们。中国的电信业一直是寡头垄断的典型,也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承诺对外商开放的主要领域之一。经过几年的改革重组,中国电信业初步引入竞争机制,一家独占电信业市场的格局有所改变。但目前通过分拆产生的电信运营商明显缺乏竞争环境的“洗礼”。虽然我们在电信市场上也可以经常看到联通和移动、电信的赤膊厮杀,但可以肯定地说,三大电信巨头还不习惯于充分竞争,也没有真正在竞争环境下练过内功。更不要说这三大巨头本是亲兄弟,目前还控制着中国电信业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

  还权于这些寡头企业后的电信市场,到底是百姓的盛宴还是寡头的盛宴?回头再看看目前中国电信产品的资费。按说目前中国电信资费水平相比国外并不十分高,但由于垄断的存在,诸如手机双向收费等不公平资费却极为盛行。也就是说,中国电信资费的最大问题不是定价水平高低,而是定价是否合理。所以说,无论是还定价权给企业也罢,还是设置定价上限也罢,都无法改变电信运营商在自主定价权的幌子下,更加肆无忌惮地设置新的不公平“

霸王条款”。另一方面,经过几轮市场搏杀,电信产品的价格已经基本回归价值,“最高限价”只能是一个作秀的政策摆设而已,没有一个运营商会傻到放弃飞速增长的电信消费市场,而去逆向选择提价策略。

  那么,不会涨价的运营商,会不会大打价格战呢?也不会。这是因为目前中国的电信市场仍然是几大运营商寡头垄断的时期,他们完全没有必要通过价格竞争造成几败俱伤的局面,而是通过寡头协商的方式形成共同垄断价格的市场环境。即便有部分运营商愿意打价格战,但是由于中国电信产品及传输渠道基本控制在电信寡头们的手中,小鱼小虾就不会掀起大浪了。所以说,定价自主权的回归,更多意义上是电信寡头们的盛宴,老百姓只能在寡头盛宴的桌边尝到一点儿残羹剩饭。

  由此可见,要使中国电信业真正走向良性发展,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改革的盛宴,必须要打破中国电信运营业现存的寡头垄断局面。国际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为实现电信市场的充分竞争,一般在同一地区引入3个以上的电信运营商,发达的竞争市场有约占市场份额30%的3个竞争对手。而从我国的电信体制改革来看,除

增值业务对国内放开竞争外,其他基本业务由几大寡头经营。即便改变,也仅仅是业务上的专业化、细分化及公司体制改革,原有的市场结构并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并未增加同一业务的竞争主体;市场准入规则并没有根本性改进,仍旧阻挡其他国内企业进入市场;电信企业产权结构也依然如故。这样一来,长期形成的由电信部门垄断经营的局面还未得到根本性改变,由此造成的政企难分、服务效率低下、部分资费偏高等状况就难以转变。

  采取以扶持弱小公司发展为内容的不对称管制政策,才有利于培育一个健全的竞争市场。也就是通过进一步的分拆,使电信业通过合理的技术、资本、市场、服务进行多种组合,并引入国内非国有、跨行业和跨地区的优质资本,再造良性的电信业竞争市场。?权变成寡头盛宴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