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买卖医疗垃圾成公开秘密 利益驱动催生危险交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1:37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 徐广忠 河北山东报道

  医疗垃圾作为一种携带病菌的特殊垃圾,处置不当就会污染环境,传播病菌,管理不严就流入社会,造成二次污染,对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因此,国务院、卫生部等都出台了相关条例,要求对医疗垃圾严格管理,实行无害化处理。特别是非典之后,国家更是加强了对医疗垃圾的管理力度。但近日记者在河北、山东、江苏等地的一些医院采访
时发现,有的医院仍然存在医疗垃圾管理不严、流入社会等现象,给社会安全带来了隐患。

  利益驱动:危险的交易

  “我们以前都是自己焚烧这些东西,卖医疗垃圾是公开的秘密,毕竟有很多东西还可以回收再利用。我们每月的医疗垃圾还可以卖点钱,这些钱不但可以支付雇佣人员的工资、设备运转的费用,还可以略有节余。”一家医院负责后勤工作的同志私下告诉记者,据他介绍,很多一次性输液皮管等医疗废物经小贩卖给没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单位生产塑料制品。对于医疗垃圾回收的暴利,一家塑料厂的老板介绍说:1吨可以回收的医疗塑料废品,市场价才1万元左右,但加工成各种塑料制品后则利润大增。另据央视等媒体调查报道,有些输液器除被制成方便袋之外,有的还被制成婴儿的奶瓶等,其危害可想而知。

  医院诉苦:垃圾处理费太贵

  “我们医院有半年没发工资了,医疗垃圾的处理也就出现了漏洞,”张家口市某县医院的一位院长向记者诉苦,他说的现象在我国很多经济欠发达的县级医院表现得很突出。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医疗垃圾处理技术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被普遍采用的是焚烧法,因为它能够做到废弃物的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在所有可行的医疗垃圾处理技术中,焚烧法已被证明是破坏传染性和有毒性物质、减少体积和重量的最有效方法。但是如果按照国家的规定来建这样一座焚烧炉,很多基层医院还是表示“吃不消”,更有甚者连交市政部门的垃圾清运费都出现了拖欠。在山东就有一家中医院由于拖欠市政部门的费用,结果导致市政人员罢工,一连几天该院的医疗垃圾堆在门口无人清理,给前来就医的患者和行人造成不便和健康威胁。

  另外,尽管《医疗废物管理条例》规定,医疗卫生机构按照规定支付的医疗废物处置费用,可以纳入医疗成本,但具体的收费细则没有同步制定出来,考虑到现在公众反映看病贵的问题这么突出,再把医疗垃圾处理费“摊”到病人头上有可能会导致医患关系更为恶劣。鉴于此,目前大部分医院都选择了“医疗垃圾处理费自己扛”,扛不住的就出现了管理混乱的问题。

  救死扶伤之地莫成疾病传播之源

  在大医院受困于医疗垃圾处理的同时,一些小诊所的状况就更甚。在某市的临时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场所,记者还发现大量未被焚烧的一次性输液皮管,而地处偏僻的基层医疗机构,由于处置单位不能及时上门收集医疗废物,也有非法回收倒卖一次性医疗用品的现象,一次性医疗用品回收再利用的情况仍不同程度地存在。

  据了解,医疗垃圾具有空间污染、急性传染和潜伏性传染等特征,其病毒菌的危害性是城市生活垃圾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医疗垃圾的危害性最显而易见的就是它的传染性,据检测,医疗垃圾中存在着大量的病菌、病毒等,如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率在未经浓缩的样品中为7.42%,医疗垃圾的阳性率则高达8.9%。有关资料证实,医疗垃圾引起的交叉感染占社会交叉感染率的20%。

  非典之后,使解决医疗垃圾处理问题成为紧迫的需要,有关专家建议:应切实明确各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和义务,对医疗垃圾的收集、贮存、运输、处理、标志和消毒等过程制定系统的管理办法和技术规范。另外在我国许多城市,由于政府缺乏足够的资金投资在该领域,因此迫切需要社会资金的介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社会环保意识的进一步增强,整个医疗垃圾处理市场无疑将稳步扩大,医疗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将有望成为一个蓬勃发展的朝阳产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医疗垃圾相关网页共约27,9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