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 > 正文
 

许为平:总部经济实际上是区域经济的一个提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1:50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 何建华 实习生 周光伟 北京报道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总部经济,发展总部经济应立足本地资源。”日前,在总部基地会议室里,总部基地的创办人、亚太区总裁北京总部基地董事长许为平对CIEN记者说。

  就本报8月29日第780期头版刊登《地产虚火过旺 导致恶性竞争“总部经济”遭头瓢冷
水》文章后,许为平接受了CIEN记者的专访。

  CIEN:从1999年,你提出总部经济这个概念,当时是出于一个什么样深层次的考虑?目前你理解的总部经济的内涵、地位与作用又是什么?

  许为平:总部经济实际上是区域经济的一个提升,中国的区域经济是宏观经济当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但就像一个企业需要不断开发新产品一样,区域经济发展也需要有新产品,所谓新产品那就是说新的区域经济的细化和提升,总部经济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同时,总部经济又是一个首脑型经济,它的组成要素不是以生产资料、以货币单元去计量,但是它能够产生或者创造新的生产资料,新的物质,能产生新的资源资产,更重要的是,它能为一个国家和一个地区经济产生无形资源。

  CIEN:现在有一种说法,中国一些城市根本不具备北京这样的综合

竞争力,但都要发展总部经济,有人说这是总部经济空心化,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许为平:事实上,所谓的总部资源,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比如说北京作为我们首选的第一个总部经济的实验基地,主要是因为北京有多少年沉淀下来的总部资源,但不能说北京有,上海就没有就空了。实际上,上海也有很多整个中国总部地区的工商业聚集的优势,尤其是贸易、轻工、电子等等,所以说它是相对的,有层次的;杭州、成都也有大量的总部资源,中小城市都有它的总部基地。其实,总部资源不是今天才有,而是早就存在,只是现在通过总部经济提出,把它大量集中起来,整合起来,形成新的经济体系。所以应充分利用这些早就存在的本地总部资源,发展当地总部经济。

  CIEN:作为总部基地的发言人,你认为其他总部基地的总部经济跟你提倡的这种是有偏差,还是都差不多,还是纯粹克隆呢?

  许为平:我历来认为,千万要丢掉照搬照抄模式,一定要把总部经济的思想、意义、理念,充分地吃透,为你所要服务的企业总部去服务,以企业服务为最高准绳,再去做你的规划和设计。如果想照搬照抄,那失败的可能性会很大,因为中国的首都只有一个。

  CIEN:你认为未来总部经济将如何发展?

  许为平:我想未来总部经济会产生技术转移平台,连锁大量国际最顶尖技术研究所、研究单位,让它的技术不断跟我们的企业能够见面,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让金融机构随时跟踪。我认为,今后总部经济和总部基地的发展空间巨大,因为它本质是用无形资源聚集形成的,而不是用有形的传统意义上生产资料几大要素在形成总部经济。所以一定要招商引质,不要说招商引资,要关注无形资源在现代经济中的重要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总部经济相关网页共约81,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