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部分地区出现油荒 > 正文
 

南方部分城市闹油荒 是谁在操纵兴风作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9:56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评论员 朱冰尧

  近日有一则“耸人听闻”的消息:上海、广东等地正经受着“无油”之困。消息说,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基本已不对外供应汽、柴油,上海的一些社会加油站无油可供,广东因为油运吃紧、使用量增加,持续了近一周的油荒也达到了高峰。

  由于国际油价的不断飙升,国内油价在过去一段时间一直处于上涨阶段,而且机构对近期油价也表现出上行的预期,所以说油价上涨对多数人而言心理上是有承受力的。但“缺油”、“无油”乃至“油荒”确实是多数人没有想到的。

  那么,是否国内市场真的已经到了“无油”可用的地步了呢?

  据中石油研究报告预测,2005年、2010年、2015年和2020年中国原油需求分别为2.7亿吨、3.1亿吨、3.5亿吨和4亿吨。保守估计,在2005年、2010年和2020年,中国需要进口原油大致为1亿吨、1.5亿吨和2亿吨。按目前的开采速度,中国将在15年后出现石油枯竭的局面。油气后备资源严重不足。

  这样的研究报告确实让我们感到了“油荒”的威胁。但另一组数据却令我们困惑:根据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中国上半年出口成品油759万吨,同比大幅增长48.6%,而同期成品油进口却下降21.1%,6月份的同比降幅更达到了22.6%。而就在去年,中国成品油进口3788万吨,同比增加34.1%,原油和成品油出口同比均大幅下降。

  既然国内市场已到所谓“无油”境地,为什么还要大量出口石油呢?

  业内人士道出其中奥妙:国内成品油价格上涨的幅度跟不上国际原油价格的涨幅,大幅出口石油有利可图;一些石油垄断巨头瞅准国内油价的涨价预期,进行囤积居奇。

  国内市场出现局部地区“油荒”并非始于今日,自2003年11月以来,全国各地加油站陆续出现了“缺油”现象。但奇怪的是,每次所谓“油荒”过后,总有人获得暴利。由于石油寡头们控制了油源,用垄断威逼着民营加油站,因此,“找不到油源”的民营加油站要么“投诚”加入,要么高价进油最终把“油荒”转嫁到百姓身上去。据说两大垄断企业收购社会油站的步伐也一直在加速:仅仅在广州,全市520家加油站中,属于两大集团的就占到70%。

  按说,石油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经济领域,国家对此肯定应该实行控制。因此,采取以国有大型企业控制经营的方式,似乎也是当前的一个必然选择。但俗话说“吃什么饭就干什么活”,既然国家赋予你控制经营的特权,享有垄断利润的甜头,就应该在油价出现波动的情况下保持平稳并确保持续供给。国家培养这些大型国有石油企业的目的肯定不是与民营企业争利,而是要起到维持经济稳定、确保国家安全的作用。   

  石油行业有着“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的特殊地位,享有垄断性国企的特殊待遇,也因此获得巨额收益。目前,中石油、中石化两大巨头垄断了从石油开采、加工到成品油销售的上游、中游和下游产业。正是这样的体制造就了石油巨无霸“唯我独尊”的野蛮行径,他们挟垄断之利,行操纵之实,加剧了社会的缺油恐慌。

  一直以来,我们对于承担“国家责任”的大型垄断企业,认为它们获得垄断利润对完成政策任务有好处。但事实上,利用垄断地位获取最大利润是“有理性”企业的正常行为。因此,要想真正控制“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保持石油平稳并确保持续供给,恰恰应该首先破除巨头垄断局面,同时形成市场定价机制和消除准入壁垒等,真正通过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共同作用,才能确保石油安全,不让“油荒”兴风作浪。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油荒 相关网页约54,47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