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企业所得税内外合一 > 正文
 

两税并轨重点在于我国是否继续倚重外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来自商务部的消息说,两税合并方案不会提交到今年3月召开的人大会议上审议,并轨将再次搁浅。

  记者近日采访了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中国业务执行合伙人沈钰文先生。沈钰文在中国已经从事了20多年的税务咨询,与国家税务总局和地方官员有相当多的接触。他告诉记者,两税并轨在税制设计上只是小问题,关键还是看中国是否继续倚重外资,如果这样的大原则没
有明确,两税并轨搁置是很正常的。

  “新税法出台并不难,技术问题很好解决,难就难在既得利益者的问题,怎样去平衡和补偿。”沈钰文综合他所获得的消息后表示,原来只是新税法起草细则的问题,现在又回到是否继续倚重外资的大原则上了,推翻了原先的很多想法。

  他分析说,“今年的人大肯定审议不了新税法了,即使在迫切要求之下,2006年人大审议通过了,执行也要到2007年,迫切性从某种程度上往后退了。”

  沈钰文说,本报1月6日《54家跨国公司游说企业所得税立法》的报道,引起不小的波澜,很多跨国公司担心这么做是不是不太好。在海外,企业给政府政策提意见这样的行为很常见,他们已经习惯了这么做,但在国内还不大习惯。他们也认为,他们的话或许有可取之处,可以集思广益。国家越开明,越没有偏袒,就会吸引投资者投更多钱进来。

  沈钰文注意到,54家跨国公司基本上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大规模在中国投资,很多是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回收期很长。所以,很多已经投资的外商企业希望得到一个合理的补偿或者照顾。

  在沈钰文看来,中国仍然需要外商投资。他说:“外商投资30亿美元,乘数效应如果是7,可以带来近300亿美元的经济效益,税收能收多少?中国要把近40%的人口从农业社会搬到工业社会,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中国需要通过高速经济发展,推进城市化的进程,这一定需要外商投资来带动。”

  “作为外商投资咨询公司,5年前,有客户来问我,投资中国会不会太晚?我对他们说永远不会晚。但今天如果他们再问我同样的问题,我会对他们说,你得赶快做些事情,否则就太晚了,现在市场份额已经被瓜分得差不多了,竞争者实力也比较强了。”

  沈钰文最后表示,在制订新税法的时候,过渡期不能太模糊,一定要有一个容易解释、容易操作、容易执行的过渡期方案,否则执行起来会很麻烦。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所得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