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期市要闻 > 正文
 

质检标准限制仓单注册 郑棉上涨套期保值者缺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11:1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李俊发自上海

  章程近几天心情不错,棉花(资讯 论坛)期货价格上涨让他赚了不少。“几个投资期货的朋友,都参与了棉花的交易。”他说,“虽然近段时间棉花一直在涨,但是总觉得市场不够活跃。”

  郑州商品交易所棉花期货合约(下称“郑棉”)于去年12月中旬展开反弹,期价一路上涨。至昨日(27日),主力5月合约从反弹低点上涨了近900元/吨。在上涨过程中,4月合约、5月合约持仓较为集中,合约持仓总量相对较少;相对持仓量而言,成交量也不大。昨日郑州商品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显示,郑棉持仓总量为81488手,成交61328手。

  “郑棉市场缺乏足够的套期保值者参与,是制约该品种活跃的主要原因。”深圳实达期货农产品分析师孙敏涛告诉记者。

  他说,由于郑州商品交易所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质检,保值企业在期货市场卖出棉花,但是棉花质检上很难通过,注册仓单困难。去年11月棉花上市后的第一个合约就是在仓单注册方面遇到很大的困难,从而导致合约交割并不理想。

  “不能含有异性纤维、包装等问题是导致保值企业的棉花无法通过质检的主要原因。”孙敏涛说,“郑州商品交易所采用国家标准,但是现货市场并没有严格遵守这一标准,现货市场可以交割的棉花,到了期货市场就不行了。”

  国家标准中规定棉包中不能有异性纤维,如果发现将根据异性纤维的数量作降级处理。国内的棉花很难到达这样的标准。孙介绍,国内在采棉、选棉过程中一般是人工作业,因此头发丝、衣服纤维很难保证不混进棉花中。虽然在最后处理棉花时,有人专门负责挑拣异性纤维,但要达到上述标准仍然有一定困难。

  国家标准中还规定:棉花成包时,必须包装完整,各包重量相当。孙介绍,要达到上述要求,需要购入专业设备,而目前国内设备生产企业出厂设备很难满足要求,因此企业要通过进口。为了节约成本,国内企业多采用国产设备,从而导致包装很难通过质检。

  那么,要让保值企业参与期货市场,使市场活跃度提高,需要降低期货质检标准吗?一位期货业内人士认为,棉花期货的推出,其实是中国棉花市场发展的一个契机,通过棉花期货标准化的合约,可以推动中国棉花质量体制改革。这对提高棉花流通效率,降低棉花流通成本,提高棉花质量,增强我国纺织品国际竞争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货市场中也要逐步形成标准的质量检验体制,如此现货市场才能和期货市场接轨,期货市场保值功能才能得到发挥。

  2003年,中国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发布《棉花质量检验体制改革方案》(下称《方案》),《方案》称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采用科学、统一、与国际接轨的棉花检验技术标准体系,在棉花加工环节实行仪器化、普遍性的权威检验,建立起符合我国国情、与国际通行做法接轨、科学权威的棉花质量检验体制。

  “期货市场市场率先与国际市场接轨了,现货市场显然还需要一段时间,但是对于企业来说,期货市场将为其提供对冲风险的机会,从规避风险的角度出发,保值企业应尽快向期货市场的标准靠拢。”孙敏涛说,“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纺织品出口国,出口纺织品中有四分之一的原材料是棉花;同时中国又是棉花进口大国,而且棉花在未来几年进口数量还有可能增加。棉花期货市场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只有现货市场标准逐步与期货市场标准接近,保值企业才不会因为仓单注册困难而不愿意参与期货。”

  “虽然现货市场要完全按照检验标准进行让企业有些头痛,但是当适应了标准后,企业将从中受益。”上海大陆期货公司高严荣说,“比如大家都按照统一标准进行贸易,可以减少流通中的环节,可以避免国际贸易中出现的纠纷等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