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企业所得税内外合一 > 正文
 

财政部金人庆:内外资所得税税率并轨迫在眉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 07:37 第一财经日报

  昨天,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出席2005年全国财政学会年会时说,现在为中资企业说话的人太少了

  本报记者陈萌 任绍敏 发自广东肇庆上海

  “统一内外资所得税税率已经迫在眉睫,现在时机已经成熟,不能再拖了。”昨天(1
2日),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出席2005年全国财政学会年会时说。

  金人庆在会上表示,目前外资企业所得税率不到15%,而中资企业为33%,“这完全是不平等嘛,WTO框架下,不说给中资企业优惠,至少要一视同仁,这才是国民待遇。我觉得,现在为中资企业说话的人太少了,而为外资企业说话的人太多了。”

  此前本报曾报道,针对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并轨可能对跨国公司的影响,54家在华跨国公司准备联合向国务院法制办提交《在华投资的跨国公司对新企业所得税法的若干看法》,要求“取消对外资企业优惠政策应有一个5到10年的过渡期”。在这份文件中,跨国公司认为,这样做既有利于其进一步加强在中国的投资力度,也有利于国家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

  金人庆在会上透露,事实上几年前财政部就制定了有关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率并轨的完整方案,但最终没有下决心。财政部测算,如果当时并轨,由此减少的财政收入不过200~300亿元,“现在如果实行所得税并轨方案,由于税基扩大,减少的财政收入将超过1500亿元,甚至会达到2000亿元。”

  “绝对不能因此而继续犹豫、拖延内外资所得税率的并轨,否则今后的难度更大。去年的财政增收达到了5300亿元,这是一个最好的时机,机不可失啊!”金人庆说。

  对于内外资所得税率并轨是否会影响外资企业的积极性,金人庆昨天在会上反问:“中国市场是全球最好的,外资会放弃吗?”

  一家在中国内地投资的跨国公司的税务专员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金部长这番话是站在财政和税制改革的角度来讲的,而且还只是在财政学学术年会这样的会议上所讲。“印度、越南等周边国家最近已相继出台了一些税收优惠政策,而中国反而要提高外资的税赋,对吸引外资肯定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这位财务专员说,如果综合考虑,放在整个经济环境中考虑,现在也许就不一定是最佳时机。

  “对我们这种纯内资的公司来说,并轨肯定是有利的,这样我们会更有竞争力。”浙江一家上市公司的财务总监吴先生说。

  上海一家大型国企的财务人员杨女士则认为,外资企业负担很低的社会成本,却在享受经济增长的成果,国有企业承担很多社会责任,却要承受很高的税赋。“我们的确需要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而且长期依靠低税率吸引外资并不合算。”

  “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并轨早应该实施了,我很高兴财政部领导有这样的决心。”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安体富昨天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目前持反对意见的中央部门和一些地区的官员,他们担心的主要是并轨以后,外资税赋有所提高,对招商引资产生影响。”

  安教授表示,他注意到本报上周的报道,“跨国公司所提的税率和过渡期问题都是可以谈的,3~5年还是比较合理的。”他还建议,内资企业所得税可以向外资企业靠,比如降到20%左右。

  金人庆昨天还透露,除了内外资所得税率并轨,在东北开展的增值税转型试点要尽快向全国推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所得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