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中国资本项目开放下一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11:19 中国经营报

  继四部委联合发布《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允许符合条件的国际开发机构在国内发行人民币债券(该债券形象地被市场称为“熊猫债券”)后,据悉,国务院已经原则同意世界银行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亚洲开发银行和日本协力银行发行人民币债券,预计发债总规模为40亿人民币。

  允许境外机构在我国境内发行人民币,是我国推进资本项目开放的重要步骤。在此之
前,QFII(国外机构投资者到内地投资资格认定制度)为我国引入了合格的境外投资者,而此举为我国引入了合格的发行者。那么,中国资本项目开放的下一步会是什么?

  一石三鸟

  中央政府(尤其是

财政部)在香港发行以人民币计值的主权债券,将成为中国渐进式资本项目开放进程中的重要环节。

  中国资本项目开放进程包括两个层次:一是国内投资者可以投资海外的金融产品;二是海外投资者可以投资中国的金融产品。人民币完全自由兑换是中国资本项目开放进程结束的标志。因此,在人民币完全自由兑换之前,我们还是能够在上述两个层次上取得进展。QDII(国内机构投资者赴海外投资资格认定制度)和

熊猫债券是前一个层面上的努力,而QFII和在港发行人民币主权债是后一个层面上的努力。

  此外,中国资本项目开放的进程同时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在港发行人民币主权债,一方面可以尝试建立境外人民币结算中心;另一方面有利于促进人民币的境外流通;此外还可以使得境外投资者分享

中国经济增长的收益,可谓一石三鸟。一旦中央政府在港发行主权债后,中国内地企业在香港发行以人民币计值的企业债券也就将指日可待。

  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既具有市场基础、也具有制度基础;既有利于香港增强其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又是中国推进资本项目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一着好棋。因此,我们预测在最近两年时间内,在港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很可能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供需两旺

  从人民币主权债的供给方面而言,首先,由于中国经济持续强劲增长,而且从2004年起进入了一个新的增长周期,人民币存在着长期升值趋势,以人民币计值的中国主权债必将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受到追捧。

  其次,中央政府当前拥有超过7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而且现在的外债无论从期限还是从结构来说都非常合理,中央政府发行的主权债基本上不具有违约风险,这一点可以从目前穆迪和标准普尔对中国主权债的信用评级上得到印证。因此,中央政府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的收益率可以设定得相当低(大致相当于美国国债),这将减轻中国政府未来还本付息的负担。再次,可以通过发行债券的方式募集财政资金。

  从人民币主权债的需求来看,第一,香港市面上有大量的人民币在流通。自从香港向内地开放旅游业以来,来自内地的旅游者带来了源源不断的人民币流动。但是由于当前香港银行只开放了人民币存款业务,因此香港方面定期要将人民币汇回内地。据报道,现在从香港汇回内地的人民币每月高达1000万元。一旦在港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就可以就地利用香港市场上的人民币存量;

  第二,当前在东南亚国内也有大量的人民币在流通,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可以适当回流周边国家流通的人民币;

  第三,如果国外投资者要投资于人民币主权债,就必须在香港把外国货币兑换成人民币,这有利于香港建立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增强其作为亚洲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博士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378,0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