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东国资委复制TCL模式 增量奖股制度出台在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10:2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邹愚 陈善哲 丘慧慧;见习记者 王娜 广州、深圳报道

  8年前,当李东生倾其所有,向惠州市政府交纳50万元押金,以换取“国有资产增量奖励”的机会时,他不但要冒经营风险,还要顾及到政策可能的变动。

  如今,作为后来者的国企经营者们,有别于李东生的是:政策即将明朗,需要接受
考验的是他们的经营才能。

  当掌管达1.2万亿之巨、占地方国有资产1/9强的广东省国资委(以下简称“省国资委”)决定,推行国有资产增量股权奖励时,实际上意味着有许多的“李东生”即将诞生。广东省将出台政府文件确定“国资增量奖股”制度,在全国首开先河。

  复制“TCL模式”

  8月29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会议。经省委、省政府原则同意的《中共广东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决定》粉墨登场,这个决定共分为4大方面、8个部分、28条,因此又被简称为广东国企改革“28条”。

  与“28条”相伴而生的,是即将对外公布的《广东省省属国有企业增量资产奖励股权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征求意见稿。办法所称“增量资产奖励股权”,是指省国资委对其履行出资人职责的省属国有企业,从超过考核目标值部分的经营利润中,按一定比例给予企业班子成员和管理、技术骨干的股权奖励。

  “这种模式在全国是首创,”省国资委考核分配处刘海斌处长介绍说,而省国资委制定该项政策,主要的参考案例,便是1997年就已经首试增量资产奖励的TCL集团(000100.SZ)。

  早在1997年,李东生便与惠州市政府签订了为期5年的授权经营协议:核定当时TCL集团的净资产为2.43亿元,每年企业净资产增长不得低于10%;如果增长在10%~25%,管理层可获得其中的15%的股权奖励;增长25%~40%,管理层可得其中的30%;增长40%以上,管理层可得其中的45%。改制方案获得到了广东省政府、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认可。

  整个20世纪90年代,TCL的年平均增长速度是50%以上,2000年是35%,2001年为19%。2002年授权经营协议到期,TCL的经营者们也因经营业绩突出而连年得到股权奖励。如此积累下来,惠州市政府所持国有股从100%下降到58%。

  迄今,TCL集团工会、董事长李东生以及另外两位高管袁信成和郑传烈仍然位居TCL前十大股东之列,合计持有TCL集团16.56%股份,其中李东生持股比例为5.59%,位居第三大股东。

  和TCL当初的10%的基数相比,省国资委出台的办法要详细得多,实现增量资产股权奖励的企业,其考核的主要指标之一是净资产收益率,期初考核基数为省国资委核定的企业上年度期末净资产的数额,以后每年的考核基数采取环比的方式确定。

  如何确定净资产收益率,高于多少才能获得奖励?对此,办法引入了资本成本概念,设定了一个指标,这个指标由三部分组成,本企业前三年指标实际完成平均值所占权重为30%、全国同行业同规模企业前三年平均良好标准值所占权重40%,同期银行五年期贷款利率占30%的权重(企业净资产收益率目标值>本企业前三年指标实际完成平均值×30%+全国同行业同规模企业前三年平均良好标准值×40%+同期银行五年期贷款利率×30%)。

  “这套组合,既考虑全国同行业横向比也考虑企业自身的纵向比,同时加上资金使用成本,这个指标是底线,只有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高于这个指标,经营层才能获得奖励。”

  除了这个主指标之外,办法还设定了一个限制性指标和一个否定性指标。所谓限制性指标,就是经营性现金流指标,看企业的利润是怎么来的。

  “如果是卖土地和卖房产拿出来的现金是不算的,卖家当谁都会。”刘海斌表示。

  至于否定性指标,则是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简单地说,就是年初的时候净资产100万,年末是110万,那么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就是110%。如果没有达到这个指标,意味着没有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奖励也会被取消。

  那么,谁将获得这些奖励?

  1.2万亿与3000亿

  据国务院国资委最新公布的地方经营性国有资产总量排序表明,广东的国资总量约为1.2万亿元(不含南方电网、中广核、中国电信、华强集团4户持股企业)。全国国有资产20万亿,其中中直11万亿,地方9万亿,这意味着,广东在全国地方国资中占了1/9强。

  这其中,省属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和集团公司21家,资产总量3000多亿。“TCL模式”将首先在这21家公司及其二级企业中复制。

  “有很多市属企业也纷纷向我们询问有关情况,但是暂时只准备在省国资委所属的企业中推行。”省国资委人士介绍。

  然而,并非所有的省属企业老总们都有机会成为李东生。

  “我们为这些‘入围者’制定了很高的门槛。”刘海斌表示。

  首先,入围的必须是竞争性企业,垄断性、资源性和国家特许经营的都不允许。而且企业应该基本完成产业结构调整、资产整合和管理架构重组。第二,企业发展战略明确,主营业务突出。第三,产权清晰,内部管理规范。第四,省国资委要求具备的其他条件。

  “哪一条没达到都不行。”

  1997年,李东生和他的班子与惠州市政府签订协议后,当年TCL集团的净利润增长率为63.75%,从1998年到2001年度,TCL的净资产增长率分别为80.43%、63.25%、56.24%和24.35%。按照相应比例李东生们获得的奖励分别为4238.45万元、8732.31万元、6662.14万元、6533.99万元和1431.37万元。

  “当时,给李东生的比例是奖励总额的33%,也就是说,通过实行增量资产奖励,他第一年就获得奖金1300多万。”一位熟悉情况的人士介绍。

  办法对于奖金的提取和分配比例作了厘定,净资产增长超过出资人制定的目标值以上部分,拿出50%作为奖励金。但是,限制性指标也在起作用,如果企业现金流超过了净利润,则考虑以净利润为主提取。如果现金流净流入低于净利润,则以现金流净流入来衡量了,两者之间取低者。

  奖励的分配分为两块,包括法定代表人在内的公司高管享有50%,另外50%分配给企业骨干及普通员工。

  “在高管的50%当中,法定代表人所占比例最高不超过12%。”刘海斌介绍道。

  TCL集团的经营班子第一年获得的奖励为现金,此后开始转为股权,相比之下,办法规定,给予经营班子的都是股权奖励。

  引起诸多老总们争议的一点是,办法规定,奖励股份持有者离职的,其股份不由国家兜底。

  “如果我们回购的话,那就是国家兜底了。这个股权可能很值钱,也有可能变成了一张废纸。就看你有没有把企业经营好。这就是长效激励机制的体现。”刘海斌解释了设定这个条款的原因。

  同样地,这些国企老总们也必须和李东生一样具有冒险精神,据介绍,办法规定:愿意实行“国资增量奖励股权”的企业,企业经营班子必须按照净资产的相应比例交付押金。

  “如果给你制定的目标是10%,而你只完成了8%,那么就必须从你的押金中扣20%。”这个严苛的条款为老总们纷纷诟病,然而省国资委方面认为,收益与风险应该对等,因此不为所动。

  不动存量动增量

  据权威人士透露,在省国资委上报材料后,国务院国资委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项制度创新可以作为长效激励制度改革中的一种办法予以推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则表示:“广东省国资委的‘增量资产奖股’办法,可能涉及到有关方面正在考虑的政策,我想,广东先走一步,可能会有更多的地方再走,来这么做。”

  8月19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部署下一步工作重点时说,要抓紧拟定和出台中央企业负责人中长期激励办法,积极稳妥地引入

股票期权等市场经济中行之有效的激励方式。

  “对于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来说,增量资产奖励股权是一个好办法,有利于培养企业的长期积累意识。”首都经贸大学教授刘纪鹏评价,但他认为,关于奖励的比例还可以进一步完善。

  刘纪鹏表示:“奖励的计提最好是实行累进制,不要一个50%的统一比例。比如确定金额是100万,你超额实现10万,提10%,10万--20万,提20%,20万-30万提30%,40万-50万提50%。这样合理一点。”

  而这亦是省国资委制定此项政策的初衷,增量奖股的三大特点是:不动存量动增量、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捆绑、促进产权多元化。

  TCL集团2005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亏损近7亿,以TCL集团为样本,是否会导致一些误解?对此,省国资委一位人士告诉记者:“我们肯定的是TCL的增量资产奖励政策,它目前的亏损,主要是其国际化进程中遇到一些困难,增量奖股改革并不是产生困难的原因,要解决亏损问题,恰恰需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

  “增量奖股不同于MBO,MBO是动存量资产,而增量奖股的基础是国有资产真实的保值。”刘海斌表示,“一旦确定了目标值之后,我们将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在对企业进行考核时,我们将聘请独立的

审计机构,而且考核结果的确认要抄送审计厅和监察厅,体现公开、透明和公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2,120,000篇。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