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君安之父张国庆兵败MBO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20:01 21世纪经济报道

    券商江湖之最后传奇
  
  本报记者 邹愚 深圳报道
  
  张国庆苦心设计的一场暗渡陈仓的MBO,不仅没有实现他的财富梦,反而就此将君安送上了绝路,也最终使自己身陷牢笼。

  如果把时钟的指针往前回拨十个年头,中国股市上最牛的券商并不是现在举足轻重的中金或者中信,而是一家业已消亡的公司——君安证券。

  物是人非,到如今,人们只能从国泰君安这个长长的名字当中,依稀看到那个消逝王朝的背影。

  随同君安这家一度声名显赫的券商一同陨落的,还有被尊为“君安之父”的张国庆,张国庆苦心设计的一场暗渡陈仓的MBO,不仅没有实现他的财富梦,反而就此将君安送上了绝路,也最终使自己身陷牢笼。

  一个王朝的消逝

  1992年,退役军人张国庆在深圳创办君安证券,此后,君安在中国股市翻云覆雨长达五年。其咄咄逼人的态势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达到高峰。在发迹于1996年至1997年的大牛市中,君安频频得手,尤其在长虹一战中大获全胜,攫取了超过40亿元真金白银的进项,君安也一度执市场之牛耳。

  公开资料显示,这家公司到1997年底的总资产达175亿元,利润7.1亿元,当时在国内均名列第一。

  此时之君安可谓如日中天,业界甚至将中国股市的这段时期称为“君安时代”,而张国庆亦被尊为“君安之父”。

  张国庆,1956年生,湖北人,1970年代自部队复员之后,进入湖北

人民银行系统,1980年代从湖北人民银行办公室副主任的职位,调任深圳人民银行担任证券管理处处长,1992年8月创办君安担任总经理,1996年底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1998年1月辞去总经理职务仅担任董事长。

  君安在张国庆的领导下,成为国内最具创新意识的券商,一时领风气之先。

  但张国庆曾经的部队经历,君安的神秘背景一直在坊间引起种种猜测。

  君安证券设立之初,由包括军队企业在内的5家国有企业投资,注册资本仅5000万元。其中老股东合能集团,是君安股东中惟一有军方背景的公司。国泰和君安合并后,合能的股东位置由慧能集团替代。

  对于君安,业界不乏溢美之辞,《财经》杂志在其《君安震荡》一文中描述:“在中国证券业的同行眼中,拥有2300多名员工的君安,属于创新意识很强的证券公司。虽然也有不少议论认为君安操作‘有些野’,但人们并不否认君安的人才队伍、创造精神与杰出业绩。”

  1993年至1998年间,君安曾为100多家企业承担A股、B股上市及配股业务,筹资总额近300亿人民币。君安在国内下辖60多家证券营业部,其交易量一直在深交所居第一、二位,在上交所亦在前六名之列,其国债交易量也居全国前十名。

  君安从1996年起开始大力发展投资银行业的购并顾问、海外融资等技术难度较大的业务。1996年以来,君安将其中层以上经理人员轮流脱产培训英语,尔后陆续派至华尔街金融机构实习进修,更使人为君安高层的战略眼光与雄心暗中赞叹。

  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1998年7月24日,在坊间传言多时之后,官方消息终于证实君安兵败,在中国证券报以评论员文章形式发布国泰、君安两大公司的合并消息时,字里行间道出了这样的事实:“君安证券公司的个别领导人涉嫌违法,目前正在接受司法机关的调查。”

  以当时中国最大的一家证券公司诞生的消息来宣告另外一家证券的死亡,这种方式在今天看来,格外具有讽刺意味。

  MBO之祸

  君安之死,死于那场暗渡陈仓的股权转移。

  据称,当时是一封举报信将张国庆等人悄悄进行的MBO捅破的,由此引发了一场“君安震荡”。

  恰好公司财务部门发现有10亿元人民币公款不知去向,于是,引起监管部门注意。据《财经》杂志早前着手“君安事件”的报道称,国家

审计署对君安的审计在1998年9月间结束,君安事件的谜底就此揭开。原来,当初张国庆是靠调用一笔账外收入在外注册自己控制的公司,辗转获得君安的大部分股权。

  审计署查明张国庆等人“账外违法经营隐瞒转移收入”的总额在12。3亿元左右,其中约2。3亿元已在查处前夕返还公司。张先后动用5。2亿元,获得君安约77%的权益。

  张国庆等君安高管在处理产权方面无疑展示了令人眼花缭乱的“财技”,虽然在今天这种MBO财技在中国企业已进行得如火如荼,甚至显得平淡无奇,但在当时却是君安首开先河的大胆创新。

  君安证券在1997年进行增资扩股到7亿。张国庆等高管借机进行一系列巧妙设计。经过安排,君安职工持股会变成君安证券的实际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达77%,原大股东合能集团持股仅7。71%,成为第二大股东。君安职工持股会的两大股东分别是“新长英”和“泰东”,分别为当时君安董事长张国庆和总经理杨骏控制的两个投资公司。

  据报道,君安在过去十八个月中其实已成为一家私人占大股的证券公司。国有公司仍在君安拥有股份并分得红利,但其权益早已被大大稀释。

  在君安事件中,原君安领导层的一项主要罪名就是侵吞国有资产,将国有资产变相转入私人名下,张国庆也因为“虚假注资”和“非法逃汇”等罪名入狱。

  再战江湖

  尽管和管金生、阚治东等人同被尊为中国股市教父级人物,但是和五年后东山再起、出任深圳创新投资公司总裁,后又接手

南方证券的阚治东相比,张国庆复出后的光彩要黯淡得多,当然,和仍在狱中的管金生相比,他又幸运得多。

  张国庆最后一次被媒体关注,应当是在2003年初,张国庆此时也不过47岁。

  2003年1月18日的上海兴国宾馆,一场由新疆国投主办的研讨会在悄悄进行,而张国庆的低调现身引起会场震动,尽管其身份仅仅是一项信托计划的风险控制委员会委员。

  报道称,自张国庆被捕后长达两年多的时间里,外界鲜有其消息。张已经出狱的消息更是秘而不宣。

  张国庆此次现身上海,是代表深圳九夷投资公司参与“企业重组项目投资信托计划”。这实际上是新疆国投推出的一项信托产品。新疆国投、宝信担保和深圳九夷是这个信托计划的共同管理人。

  深圳九夷投资公司则与君安旧部渊源甚深。这家在2002年才成立的投资公司注册资金并不大,只有8600万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其主要高管均来自原来君安证券:深圳九夷董事长刁隽桓是原君安证券兰州营业部总经理,也曾担任君安实业投资部总经理;九夷董事叶友良在原君安证券担任投行部副总经理;九夷总经理周正康则在原君安证券历任资产管理部、兼并收购部总经理等职。

  因此有人笑称,深圳九夷是君安的“分仓盘”。

  除此之外的君安旧将也如繁星散落。

  曾在君安事件中遭到拘传的总经理杨骏和副总经理康晓阳,离开君安后自立门户,分别组建“晓杨投资公司”和“今日投资公司”。原君安副总裁殷可到联合证券担任总经理,不过,殷在2002年初从联合证券辞职。另一位副总裁田真庸则到宝盈基金公司就任副总经理。原君安证券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的席迎春曾任民生证券总裁。

  上海现身之后,张国庆再度长时间隐没于媒体的视线之外。但是,对于尚未到知天命之年的张国庆来说,曾经的显赫,能让他就此相忘于江湖吗?抑或他已经隐身幕后了?

  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

  有人曾经感慨,如果张国庆能够重战江湖,他可能还是中国证券市场大大的红人,因为他当初对君安的操作,正是现在中国证券市场如火如荼的MBO。不仅有人做了,而且还有更多如长虹这样典型的国有企业正准备做。在这一点上,张国庆绝对是中国吃MBO螃蟹的第一人。

  又或者假如张国庆的MBO晚个两三年,他或许不但不会有如此下场,反而成为竞相歌颂的英雄也未可知。试问,从这个世纪初开始的MBO热潮,让多少国有企业的经营者一夜之间摇身一变,成为坐拥亿万的富豪,同时还享尽殊荣美誉。

  然则,历史终究容不得假设,张国庆恐怕也只有哀叹自己生不逢时了,当然,历史也有轮回,2004年底,挪用公司资金进行MBO的伊利集团董事长郑俊怀被拘,有此例子作为参照物,张国庆或许应该感到一丝安慰,他唯一可以抱怨的是,这个世界的规则变化如此之快。(据2005年2月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

爱问(iAsk.com)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