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大洲控股公司股权变更:一场持续九年的MBO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5:18 21世纪经济报道

新大洲控股公司股权变更:一场持续九年的MBO

  本报记者 邹 愚

  海口报道

  海口市珠江广场帝晶大厦19层B座,尽管海南新大洲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0571.SZ,以下简称新大洲)对外宣称那是它的办公地点,但是这里实际上只是一个百余平方米的套房,
相当于一个办事处。

  “我们的总部都搬到上海去了,”办公室的一位女孩说,“包括财务、人事等主要部门都在上海,这里平时就两三个人。”

  这样的设置与它的股权变化相比,却简单得多了。

  新大洲日前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轻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轻骑集团)因司法拍卖,所持公司股权从17.45%降至12.02%,因而退居公司第二大股东席位,原第二大股东海南新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新元)因所持公司股权15.09%而跃居第一大股东席位。

  虽然新大洲在公告中强调海南新元是“被动”成为第一大股东的,但海南新元的股东“特色”还是让人对这家早在1996年就传出股权之争的上市公司多了一份“特别”的关注。

  持有海南新元9%股份的赵序宏是新大洲的董事长兼总裁,同时与持有4.4%海南新元股份的王玉英是夫妻;上海康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康正)持有海南新元20.89%股份,上海康正的两名股东王文萱、李向园,分别是新大洲的董事兼常务副总裁黄赦慈、新大洲董秘林帆的妻子。

  如此特殊的股东关系,不由使人与管理层持股联系起来。

  持续9年的MBO﹖

  新大洲的公告相当有趣,题目叫作《海南新元将被动成为海南新大洲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的公告》。

  “这可能也是交易所第一次遇到类似情况。”新大洲证券事务代表任春雨说。

  新大洲的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轻骑集团所持有的公司发起人法人股份4000万股(占总股本的5.43%),于2004年10月10日被司法拍卖给18家公司。轻骑集团由此从公司第一大股东变为第二大股东,持有股份12.02%。海南新元将因持有新大洲法人股1.1亿股,占公司总股份的15.09%,成为新大洲第一大股东。

  海南新元实际上是一间由新大洲高管持股的公司,其中新大洲董事长兼总裁赵序宏持有海南新元9%股权,其夫人王玉英持有海南新元4.4%;而海南新元第一大股东——持股20.89%股份的上海康正,其50%股权由新大洲董事兼常务副总裁黄赦慈的夫人王文萱持有;董秘林帆的太太李向园是海南新元的股东之一。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海南新元成立于1998年5月27日,当时公司名称为海南新元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金3亿元,其中桂林洋农场持股50%,海南新润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海南新润)持股25%,增城市浩威贸易公司持股25%。

  据了解,海南新润实际是新大洲高管持股的公司,在1995年,新大洲内部成立了基金持股会,给公司高管的激励奖金都留在这个持股会里,但是由于政策限制等方面原因,一直没法注册,之后就以这些资金成立了海南新润,高管们的奖金也相应成了海南新润的股份。

  而新大洲原大股东海南国营桂林洋农场则将其持有的新大洲17.85%的股份,注入到海南新元,持有海南新元50%股份。

  桂林洋农场为何将新大洲的股权注入海南新元呢?任春雨告诉记者,当时因为桂林洋农场遇到债务危机,为了使这部分资产不至于旁落,所以采取这种方式进行保全。但是桂林洋农场的债务压力并没有缓解,因此通过转让海南新元的股份来获得资金,而新大洲高管们则不断增持,到如今,桂林洋农场所持股份只占16.7%。

  此后,经过一番腾挪,海南新润逐渐退出,取而代之的是洋浦鲁海公司以及高管和其家属。

  时至今日,有人将新大洲的MBO和9年前的那场股东争夺战联系起来,甚至认为不是那场股东争夺战,未必有今日的MBO。

  在1996年爆发的轻骑集团与桂林洋农场对新大洲的股权争夺战中,有一个重要的人物不能被忽视,他便是时任海南农垦总局副局长兼桂林洋农场场长的林诗銮。

  作为海南农垦系统一面工业化的旗帜,新大洲备受青睐并不为奇,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眠,因此林诗銮雄心勃勃,宣称一定要将新大洲收归旗下。

  而时任济南轻骑(600698.SH,现为ST轻骑)董事长兼新大洲董事长的张家岭也是个铁腕人物,1996年全国摩托车市场十分红火,张家岭自然不会轻易放弃这块肥肉。

  调阅新大洲的历史K线图,从1996年4月到1997年4月一年间,新大洲的股价扶摇直上,从4元一直摸高到39元,由此可想见当初的惊心动魄。

  当然这场股权争夺战最后以双方握手言和而告终,轻骑集团和桂林洋农场商定各持30%。

  鹤蚌相争,渔翁得利。谁能料到,当初两大股东争持不下的江山,日后竟然落到众高管们的手里。

  “如果不是两大股东自己出问题,高管们不要说成为第一大股东,就是要持股都很难,因为当时大部分法人股都在两大股东手里。”任春雨对此也相当感慨。

  而当初发起这场“战争”的林诗銮,此后出任海南省文昌市父母官,随后又官至副厅级。

  偶然性与必然性

  关于历史是偶然因素创造还是必然因素决定,这是一个需要探讨的话题,不过,对于一家公司乃至个人来说,一个偶然的选择,往往决定了日后事态的发展。

  因此,回顾新大洲的历史,颇让人有“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的错觉。

  回到16年前,赵序宏还只是相当于轻骑集团办公室主任一级的人物,当时来海南开拓摩托车市场,发现海南的道路很差,主要的交通工具是三轮,赵序宏决定将轻骑的摩托车改装成小三轮,结果在海南受到了广泛的欢迎。

  当时卖了一批摩托车后,赵序宏没有把这些款交还给济南轻骑,而是打报告,请求在海口设一个摩托车厂。这个报告得到了批准,新成立的摩托车厂叫作“海南琼港轻骑摩托车开发有限公司”。

  赵序宏当时销售摩托车的货款有多少,具体数目已经不详,不过根据任职于新大洲本田摩托车厂的一位老员工回忆,当时这笔钱应该不会超过500万元,因为公司的注册资本也就525万元。而这笔钱投入后,轻骑集团在海南琼港轻骑中所占股权比例超过50%。

  另外一家股东是海南农垦总局属下的桂林洋农场,农场拿出了一块大约22万平方米的土地,也就是今日新大洲本田摩托车厂的所在地。此外还加上香港的万乐佳有限公司,万乐佳所持有的股份相当小,不到3%,当时引入它只是为了能够享受到合资企业的优惠政策。

  1992年,已经成为海南省少数重点工业企业之一的海南琼港轻骑,改组设立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11月23日,首次向社会公众发行境内上市人民币普通股2000万股,并于次年5月25日在深交所上市,这就是现在的新大洲。

  上市后不久,也就是在1995年,新大洲就已经成立了一个内部的基金持股会,算是给公司高管奖励的平台。

  这个持股会日后成为新大洲潜行MBO的重要工具。

  “新大洲们”的MBO情结

  新大洲的MBO,脱胎于其1995年就成立的持股会,这在当时并不鲜见,如海南省大型工业企业椰树集团,也是1995年开始成立员工持股会。

  椰树集团在成立当年就和一家台商共同出资成立海口椰宝食品有限公司,在此基础上,持股会又先后参与了椰树制罐厂和椰汁分厂的改制,使整个集团公司员工持股达20%,从企业内部构筑起投资主体,持股会按决策层、管理层、骨干层各20%,员工层40%的比例募集。

  “不过,椰树集团的员工持股会因为得到省里的大力支持,很快就批下来了,而我们的却一直没有获批。”任春雨表示。

  而在MBO风声日紧,遭遇寒流的今日,除了新大洲潜行MBO悄然浮出水面外,包括罗牛山(000735.SZ),海德股份(000567.SZ)的股权变动,都容易让人联想起MBO。

  2004年12月30日,罗牛山公布了有关收购报告书,新设立的海口罗牛山投资发展公司(以下简称罗牛山发展)承接原第一大股东海口罗牛山农场整体资产,完成收购程序后将成为罗牛山新的大股东。罗牛山发展股东由海口市罗牛山农业综合开发区工会联合会(占26.22%)和14位自然人出资组成,其中,罗牛山不少高管在列。

  2003年1月,海德股份宣布,其实际控制人浙江省耀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实施整体改制,而海德股份管理层参与其中,海德董事长、总经理纪道林,副董事长万爱萍,房产开发部经理徐建民,监事马政玲,监事王小鸣等均在改制后的大股东中持有一定比例的股份。

  很明显,寒流不能抵挡“新大洲们”的热情,更多的故事还将涌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大洲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