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力推合同能源管理 上海能源新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0日 14:45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姚 峰

  上海报道

  油荒!电荒!煤荒!从2003年开始,这三个之前人们并不熟悉的词语,开始贯穿于整个中国经济的发展。这在中国经济强劲增长的主旋律背后,宛如一股令人忧虑的曲调,形
成了一段并不和谐的复调旋律。

  上海合同能源管理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谢仲华介绍,目前我国每创造一个GDP单位的收益,所用去的电耗是发达国家的3—5倍。

  我国的节能成效虽然每年都有较大幅度上升,但用能效率或GDP能耗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比如日本GDP能耗仅为0.18吨标准煤/万元,而国内目前上海为1.18吨标准煤/万元,差距中显示出巨大的商业空间。

  千亿节能市场诱惑 

  据有关专家推算,我国每年的节能潜力可达到2.5亿吨标准煤。按每吨400元计算,节能的市场潜力可以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而据谢仲华推算,目前全国节能市场的规模,目前仅达4亿-5亿元。这无疑是一块巨大的市场。

  在这样的背景下,“合同能源管理”这种依托市场的节能降耗模式逐渐在上海兴起。上海希望截至到2005年底,能在全市10个行业中建立36个“合同能源管理”示范项目,培育“合同能源管理”这个新兴的节能产业。

  上海政府的近期目标是,瞄准年耗能达3000吨标煤以上的508家重点用能单位,对其中的150家开展用能消费合理性诊断和用能分析,找出节能降耗的潜力及解决途径。据悉,这508家重点耗能单位占到了全市企业耗能的80%—90%,而有关调查表明,其中可以节省下来的能源的比例达到30%。

  在欧美,“合同能源管理”这种从20世纪70年代世界石油危机后兴起的产业已取得显著业绩。据加拿大EMC协会的保守估计,加拿大的节能服务市场潜力约200亿加元,仅1990年至1994年,该协会所属公司的营业额每年就递增了60%。

  合同能源管理的实施主要依靠专业化的能源管理公司(简称EMC)。合同能源管理的核心,一是EMC组织专家为企业进行节能诊断,帮助企业查找能源使用中的各种问题;二是EMC具有融资能力、节能项目实施过程中,全部资金可由其独立融资解决,企业可以无需投入资金,回避了财务风险;三是EMC通过项目的节能效益获得利润,无需企业一次性偿还。

  上海新亚药业有限公司循环水系统节能改造项目,是上海市首例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总投资240万,由上海节能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组织一批专家经过200天左右的调研、测试、可行性方案论证、设计、施工、调试验收后,取得节电61%,9个月就回收50%投资的好效益。  

  资金瓶颈

  从事合同能源管理服务的EMC公司是不具备政府色彩的商业性的经济实体,与我国现有隶属于地方政府的节能(技术)服务中心有本质区别。

  目前上海已培育了20多家专门从事合同能源管理的公司,完成了各类节能项目178个,有2.1亿元的非政府资金投入,年节约能源11万吨标准煤,减少用电负荷6万千瓦,年减排二氧化碳7万吨,粉尘28吨,全部投资预计在3年内可回收。

  但在前景一片光明的同时,一些现阶段困扰EMC因素也依然存在。上海节能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文彪表示,EMC业务面临的障碍主要是项目开发周期长(一般要在三年以上),近期获利能力差,EMC负债率高以及项目融资困难。而加上目前一些企业领导的传统思维方式对EMC业务还不理解,更是影响了EMC业务的发展.

  上海一家EMC公司的人士介绍,EMC多数是有一定技术能力的中小企业,企业本身经济实力不强,在项目操作中,很难取得商业银行的贷款,因为,商业银行最关注的是商业贷款的安全性,但EMC常常无力向银行提供信用担保和足额的抵押,再加上商业银行缺少对合同能源管理运作机制的深入了解,对节能技术和节能项目不熟悉,因此,也难以实施信贷业务。融资渠道不通,导致大量资金投入大的好的节能项目无法实施。

  这位人士抱怨说:“因为EMC不像搞建筑工程、路桥工程,只要有工程,就不怕找不到资金,所有的商业银行和其它有资金的团体和个人都愿拿钱,而节能项目就不一样,人们大都不知道它是什么,不敢投资”。

  叶文彪也希望政府设立专项贷款担保基金为EMC业务提供担保。此外,还需要政府加强对企业的能源计量统计工作公布能源执法监察结果,进一步督促企业节能降耗。

  谢仲华表示,今后上海合同能源管理指导委员会将搭建平台,“在宣传、融资、风险等关键问题上将有所突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