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际财经 > 正文
 

国际金融大鳄撤出韩国 韩元对美元汇率跌0.46%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07:25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明扬 实习生 酒卫霞

  韩国经济前景的不明朗本就让国际投资者很“不爽”,加上韩国外资监管力度的加强,大量外资正萌生退意。总部设在迪拜的独立资产管理集团昨天“闪电”出售其在LG有限公司及LG电子公司价值约9.2亿美元的股份,全线撤离韩国市场。此前,独立集团在7月已以8.98亿美元出售了其持有的韩国SK公司14.82%的股份。眼见势头不对,昨天大批国外投资者抛
售手中韩元,韩元对美元汇率跌0.46%,收于1027.3∶1。

  金融大鳄独立资产管理集团在今年1月和2月间,投入1万亿韩元买下了LG有限公司和LG电子各7.0%和7.2%的股份,从购入到抛出,仅有几个月而已,据悉,独立资产管理集团在这场交易中还亏损了4900万美元。在此影响下,昨日LG电子的

股票收盘时下跌1.9%至6.33万韩元,延续了前天下跌3.6%的跌势;LG集团股票则在前天下滑4.8%之后,昨天又跌4.4%,至每股2.5万韩元。

  而独立资产管理集团的“看空”韩国也使得一大批外国投资者立即跟进。外汇交易迅速受到波及,韩元对美元汇率昨日由周一的1022.6∶1下滑0.46%,至1027.3∶1。本周一,花旗财团也表示要出售在LG电子和LG有限公司各7%的所控股份,合计价值9亿美元。

  独立资产管理集团抛售LG股份看似突兀,其实早现端倪。今年7月18日,该集团以8.98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其持有的韩国炼油商SK公司的14.82%的股权,迈出了退出韩国市场的第一步。据悉,独立资产管理集团对SK的管理层和脆弱的公司治理非常不满,但在试图采取法律行动驱逐SK公司董事长崔泰源失败后,该集团彻底丧失了对SK公司的信心。

  事实上,独立资产管理集团对LG和SK曾有着雄心勃勃的重组计划,但一切却凋落在韩国政府日益加强的外资监管之下。韩国金融监督院4月初突然表示,韩国企业的投资者必须提供关于资金来源的详细资料,这对于资本方构成复杂的海外基金来说,绝对是一个“苛刻”的要求。

  同时,持有韩国企业股权的海外投资者还被要求逐个澄清,它们是否计划对韩国企业的管理“施加影响”。这一“表忠心”要求使海外投资者陷入了一种进退维谷的境地。如果他们承认,金融监督院一定会由此加强对他们的控制,以防“大权旁落”。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45,9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