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资本项目松绑 中资银行涉足离岸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13:46 证券时报

  (记者 钟恬)

  近日,记者获悉,深圳发展银行和招商银行已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成为我国第一批可以开办离岸担保业务的中资银行。

  深发展有关人士表示,中资银行的离岸业务客户大多是有中资背景的海外公司,这
些注册在海外的公司资产不大,很难找到其他海外企业为其担保,加之国外银行由于对中国企业了解不够,使他们很难获得国外银行的融资金融服务。“获得离岸担保后,这个问题就可以有所缓解。”

  “境内机构为离岸业务作担保,一旦出现风险,提供担保的境内机构就可以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发放的凭证,到银行将人民币兑换美元,用来弥补银行的损失。”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此块业务的放开,可视为我国资本项目有所松动的一个表现。

  而种种迹象表明,我国资本项目的逐步开放,已经是大势所趋。

  监管层释放潜力之举

  据广东发展银行国际业务部一位人士介绍,离岸业务是指银行吸收非居民的资金,服务于非居民的金融活动,目前我国该业务经营的币种仅限于可自由兑换货币。其服务对象———非居民具体是指境外的自然人、法人(含在境外注册的中国境外投资企业)、政府机构、国际组织及其它经济组织,包括中资金融机构的海外分支机构等。

  我国从1989年开始启动离岸业务以来,一路走来,似乎境遇并不佳。1998年由于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加上银行内部经营管理的问题,造成离岸资产质量极差,不良贷款率升幅较大,央行不得不于1999年叫停离岸业务。2002年6月份央行开始恢复该项业务,但由于外汇管制等多方面的原因,这一业务的拓展始终令人有点意兴阑珊。

  “前几年这项业务发展非常缓慢,主要就是政策定位不明确,国际化程度不够。”深圳发展银行北京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助理赵延河坦言。

  不过,随着监管层对资本项目管制的逐步放松,推动企业“走出去”的力度加大,离岸业务的命运有望随之扭转。

  自2002年10月开始,国家外汇管理局陆续批准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进行境外投资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对企业境外投资采取了积极的政策支持。5月22日,外管局又宣布将试点扩大到全国,并将各地区2005年度境外投资购汇总额度,从目前的33亿美元增至50亿美元。截至2004年底,外管局共支持1152个项目在境外投资,中方投资总额51.19亿美元。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资本项目管理处副处长毛志豪称,去年上海中资企业境外投资总额就达到7亿美元,较2003年增加200%以上。

  “现在国家政策逐步明确,中资银行也已经着手开始在这项业务上想要有所作为。”赵延河认为,对中资银行来说,离岸业务还具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有境外媒体报道,中资银行离岸贷款从今年年初至今已达38亿美元,接近去年全年49.4亿美元的纪录,预期未来在中国企业大举进军境外收购之际,中资银行的离岸贷款还将持续增加。

  招行一位从事相关业务的人士也表示,该行正想借这股浪潮发力离岸业务。他称,刚“走出去”的国内企业由于其实力和信用往往不足,往往难以得到国外银行的金融服务,中资银行恰恰可以利用这一点,对企业实行跟随战略,“客户经营触角伸向哪里,离岸业务就延伸到哪里。”

  深发展、招行获准开办离岸担保业务,是监管层有意于释放离岸业务潜力的一项举措。此后这两家银行,既可以接受符合《境内机构对外担保管理办法》条件的境内居民向该行提供离岸业务项下的担保,也可以作为担保人向境内外受益人提供担保。“中资银行正好借此东风,进一步扩大其离岸业务的市场份额。”该人士表示。

  为外汇储备消肿

  此次深发展和招行获得离岸担保业务许可,也被业界解读为是“我国资本项目的开放再进一小步。”

  “中国政府近几年赋予企业更大的资本输出自由度,目的是为了减轻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同时为日益庞大的外汇储备消肿。”一位外资机构的分析师指出。无疑,监管层的这一外汇管理思路是有迹可循的。前几年,我国外汇管理的思路是“宽进严出”,对资金流出有着严格限制。而现阶段则是要逐渐放松资金的流出,由“宽进严出”改变为进出都要适度而恰当,以此达到国际收支的平衡的目的。 

  这是因为,自1993年以来中国一直持续着贸易顺差,而且近来贸易顺差还出现井喷现象。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监测预警课题组不久前发布的报告指出,初步预测,下半年中国外贸出口、进口增速分别在22%和18%左右,实现顺差300亿美元以上。加上上半年已经实现的396亿美元贸易顺差,今年贸易顺差的总额将达到700亿美元。

  之前,我国的外汇管理对贸易盈余的流入采取强制结售汇的管制,持续的顺差导致了外汇储备大幅增加。这不仅给人民币造成了很大的升值压力,也使大额的外汇储备面临汇率风险。 

  央行公布的今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显示,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7110亿美元,同比增长51.1%;今年上半年外汇储备增加1010亿美元,同比多增337亿美元。

  7月份央行宣布人民币汇改后,市场普遍预测,央行将进一步加快开放资本项目的步伐。放宽对中资银行开展离岸业务的限制,进一步释放离岸业务在维持国际收支平衡方面的潜力,无疑是市场意料之中的一项举措。“随着2006年底金融市场对外放开,加强资本项目管制的成本只会越来越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

  也有专家指出,当前形势下,中资银行进一步拓展离岸业务仍有待更多的政策支持。目前存在的问题有两方面,一是由于在税收上尚无优惠,与其他金融业务相比并无优势可言,另一方面,缺乏足够的金融政策倾斜,如在利率和准备金率的管制上仍受较严格的限制。

  不过,放开离岸业务后,该业务是否能健康发展,关系到国家金融安全,这需要有高效的金融监管。一个深刻的教训是,在亚洲金融危机中,泰国的离岸金融市场曾受到极大冲击,离岸业务对当时的危机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法国巴黎百富勤董事副总经理及总经济师陈兴动认为,资本项目放开的必要条件就是完善的金融体系,“央行必须拥有调控利率、汇率的多种可选择的操作方式,政策的传导要迅速及时准确,市场化的利率和富有弹性的汇率机制要紧密协调。”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