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锅饭供冷热尴尬多(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1:01 《理财周刊》

  尴尬三:温度不够水质发黄难达标

  记者发现,业主对于中央空调和热水等集中类服务有不同程度的抱怨,这主要是由于在使用过程由于系统出现问题以及其他问题,致使服务质量达不到要求,主要表现在空调风口漏水、热水温度不够,以及热水水质出现问题等。

  某安装了中央空调的小区业主黎女士告诉记者,由于整个房间只有一个出风口,因此她家里各个房间温度各不相同,靠近风口的客厅内温度很低,要传夹衣才能逗留,而卧室由于距离风口较远,因此温度便降不下来。对于这样的空调,她是用也不是,不用也不是。而更让她有些窝心的是,风口有时候会滴水下来,虽然每次让物业维修之后便会好一阵,但她认为这样的质量不敢让人恭维。

  在中鼎豪园的社区论坛上,一个网名叫“想发”的业主在今年3月19日写下了这么一段文字:从住进来已有三个多月了,我家安装的是电热水器,我在这三个月中试过二次,尝试着用小区内提供的热水,一供放了0.07立方米的水,一点热水也没有。而一个叫“我是幸福的”的业主则跟贴:我用的是热水,洗澡的时候根本不需要加冷水的,热水的温度也太低了,而且的费用这么高,我决定以后不用他们的热水了。

  还有业主在论坛上反应,在去年冬天,有一次热水的温度达不到要求,结果他用这种“温吞水”洗完澡后身体便感到有些不适,差点感冒。而在嘉定区的一个同样也集中供应热水的安亭新镇内,由于热水锅炉开关跳闸,使得业主将水龙头打开了15分钟,也不见热水流出来。

  由于热水管道出问题,导致热水水质不稳,中鼎豪园内的业主已经遇到了两次。一次在今年的2月18日,有业主发现热水水质发黄,而不敢使用。另外一次是在今年6月30日,业主陈先生早上起初后准备用热水洗脸,但是当他打开热水龙头之后,却发现流出来的不再是白花花的热水,而是夹杂着一些杂质的“黄河水”。维修人员告诉他,刚刚进行热水管道的抢修,可能是抢修过程中不小心让泥土进入了管道内,导致水质发黄;也有可能是抢修过程中使得热水管道上的铁锈松动脱落,导致水质发黄。维修人员告诉他,只需将这些积存在管道内的“黄河水”排放完毕之后,供水就会恢复正常。不过让他感到有些遗憾的是,物业公司在后来计算该月热水费用时,并没有将这次排放的“黄河水”排除在外,他为此还跟物业公司进行了交涉,希望扣除掉这部分费用。

  相关链接:

  类似尴尬外地屡见不鲜

  其实不仅是在上海,由于集中制冷供热而爆发出的矛盾在其他许多城市也是屡见不鲜,有些甚至达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记者查阅了不少资料发现,集中制冷供热所产生的问题绝对不是偶然现象,一些共性化的诱因也引发了众多矛盾的产生,而最终的结果许多都是集中供应系统的“寿终正寝”,其中的缘由也不得不令人深思。

  曹女士是2001年花了50余万元购买了杭州一楼盘住房的,2002年初乔迁新居

装修时,就接到了物业公司的书面通知,称为了搞好小区的集中供热,希望所有住户不要私装热水器,以便所有居民都能享受到小区集中供热带来的方便与实惠,曹女士家人都欣然同意。因此当初装修时,所有的热水管道安排,全部都是对接集中供热。刚开始每吨热水15元,虽然贵一点,但热水供应正常,曹女士仍感到满意和方便。但不久,物业公司就以热水供应亏损严重为由,提出了涨价要求,后来召开的业主委员会同意了物管的意见,规定凡安装集中供热的住户,每月基本费用为50元,超标用水再另外算钱。但这个方案也没有实施多长时间,物业公司又以亏损仍然不能弥补为由,不时地发生热水供应纠纷。后来,这个热水供应干脆停掉了,大热天没有热水洗澡,曹女士一家人都感到不方便,而且现在要改装热水器,必须对原装修动大手术,这项费用到底多少?还无法估计,损失又该找谁承担?

  热水供应中断的确让人倍感不便,但遭遇天价热水更使人觉得不寒而颤。在江南水乡南湖,曾出现过每吨成本高达1000多元的热水,而这只是一个小区供应热水陷入的成本困境。据报道,南湖的一开发商推出了该市第一个集中供热水的小区,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打开龙头,哗哗流出的就是热水,让人温暖惬意。但入住这一小区的居民却不太欢迎,因为性价比构成了居民难以逾越的鸿沟。使用的居民越少,提供热水的成本就越高,热水价格越高越没人敢用。一公斤水一元多钱,提供的是高质量的温暖服务,但更是令人心痛的高昂成本,如此一来,开发商从开始打造嘉兴第一个集中供热水的小区,到现在停止供应,竟赔进去了几百万元。

  另外某温泉小区在售楼广告中承诺入住时双气双水全部开通,24小时供应热水。购房户们在交了1500元热水净化处理费后,搬进了新居。然而入住不到一个月即断了热水,而这通了不到20天的热水,也不过是早、中、晚各供应热水2小时,而且水质极差,呈铁锈色。住户们感到受了欺骗,于是集体找房地产公司讨个说法。房地产公司面对住户们的不满做出的解释原因为:该小区居民曾与供热站签订了协议,其中热水供应时间为“24小时不间断供水”,因此在开始售房时才冠以“温泉小区”、“双气双水”。后来出现了原协议中的供热面积和户数与工后的面积和户数出入较大的问题,又因向供热方提出何时达到24小时不间断供热水,何时提交水质分析化验结果两个问题,双方发生不快,终于小区热水停止供应。有关方面也出面调解,但双方各持己见,温泉小区无热水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