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领跑国内理财教育 培养实战型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14:57 《理财周刊》

  文前提要:8月25日,上海理财专修学院将举办成立揭牌仪式,这意味着目前国内唯一的理财专业高等教育机构正式登台亮相。它的目标是创建中国理财行业人才培养体系,成为中国理财教育领域领跑者。

  《理财周刊》:领跑国内理财教育 培养实战型人才

  ——访上海理财专修学院常务副院长、著名理财专家徐建民

  文 本刊记者/王玥

  8月25日,国内第一所理财专业高等教育机构——上海理财专修学院将举行成立揭牌仪式。日前,本刊记者就上海理财专修学院成立的相关问题,采访了上海理财专修学院常务副院长、著名理财专家徐建民先生。

  《理财周刊》:上海理财专修学院是国内第一所也是目前唯一的理财专业高等教育机构,它是在怎样的背景下成立的?

  徐建民:目前,我国的金融体系正在经历全面的改革,理财业务已成为个人金融服务的核心业务。金融从业人员有没有理财的专业知识、经验及服务能力已经成为竞争胜败的关键所在。各金融机构也都认识到他们需要培养一大批有实战经验、有理论基础的理财专业人员,才能够在今后的竞争中处于有利的地位。然而,目前国内理财培训和教育业尚处于无序的原始状态。各种认证培训考试不一而足,其中要么是泊自海外而水土不服,要么是来自大学而远离市场。并且这些培训基本都是快餐式的短期培训,缺乏系统、全面、立体的理财人才培养体系。上海理财专修学院正是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理财周刊》:我们知道上海理财专修学院的成立经过了长时间的准备和酝酿,那么它成立的目的是什么?

  徐建民:上海理财专修学院是在上海点金理财培训公司成功运作三年的基础上,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备案成立的。学院致力于为银行、保险、基金、证券等金融机构培养优秀的理财专业人才。学院的投资方《理财周刊》,在理财业内拥有的丰厚积淀,为孕育和培养理财专业人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简而言之,“创建中国理财行业人才培养体系,成为中国理财教育领域领跑者”就是我们的目标。

  《理财周刊》:学院作为国内唯一的理财专业高等教育机构,它的定位是什么?它的办学特色在哪里?

  徐建民:一所成功的教育机构必然要有独到的特色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上海理财专修学院是一所理财学科专业人才的培养、深造机构,也是学历教育后、就职前理财职业教育机构;它还是金融机构理财专业培训的外包机构——企业深造大学。同时,它还承担普及理财知识的社会使命。学院最为注重的是学生创新意识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重点培养理财专业的复合型综合应用人才,适应“入世”后的中国金融界日益增长的理财人才需要。学院以讲究“实战、实用、实在”为教学特色,专注务实的态度和不断创新的精神,结合我们自身的特点,坚持走实用性、本土化的特色,建立与国内外知名教育机构建立广泛的战略合作,构建具有本土化、自主知识产权的理财科学、系统、符合市场需求的本土化课程与教学课程体系。

  《理财周刊》:目前学院的师资力量如何?

  徐建民:依托《理财周刊》的平台,我们汇集了众多国内外资深理财专家、以及各投资领域和市场的权威人士。他们在投资理财和培训领域都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既具有国际领先的现代理财理论,又具有在中国长期实践的丰富理财经验。大都具有国际注册理财师、国际注册金融分析师资质,及在国外国内金融投资机构多年的从业经验。比如我们的院长许谨良教授是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同时也是上海市保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保险学会理事。他是建国后首批派往国外进修保险教师之一,致力于保险教学与国际接轨,在业内好评如潮。在我们的教师队伍中,有香港著名投资理财专家陈茂峰,他拥有特许金融分析师(CFA)及认可财务策划师(CFP)专业资格及四个硕士学位,具有十多年专业投资理财经验;还有著名证券财务分析家贺宛男女士,澳大利亚执业理财规划师、国家认证CFP核心顾问杨晨,《理财周刊》副总编、资深投资理财专家汪标,投资心理学专家徐敏毅教授,房地产投资专家、搜房研究院副院长代建功,资深期货投资专家王邦宪,具有十余年国内外著名金融机构的工作与培训经验的周斌博士等一大批赫赫有名的投资理财专家。应该讲我们的师资力量非常之雄厚。

  《理财周刊》:从刚才的介绍中我们感受到了上海理财专修学院的雄厚的师资实力,那么目前学院开设了哪些专业?

  徐建民:目前我们的教育中心设有个人理财、中小企业理财与投融资、风险管理与保险三个专业。通过1-3年的系统学习,经过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课程以及实习课程的完整教育过程,让学员建立坚实的知识结构和实用的专业能力。另外,学院的培训中心可以为金融机构或其它有关企业度身定制特需的理财培训课程,为国内国际各类理财师认证考试培训课程,为金融机构定向培养适需的理财人才,代理合作培养海外的证书或学历教育课程,我们还拥有自主开发的财商培训课程、论坛、高级研讨班以及海外考察进修项目等。同时我们的远程教育中心还能够通过函授和网络教育的方式实现远程教育。

  《理财周刊》:学院的课程有哪些特点?

  徐建民:我们的课程有三大特点,也就是我刚才前面提到的讲究“实战、实用、实在”。

  我们传授的所有理财的知识、技巧、方法都是通过大量生动真实具体的案例的分析、讨论和实践来学习掌握的,将理财知识提升为理财实务操作的实战能力。课程所有内容都是按照中国当前具体的理财环境而设计安排。从基础理论、知识体系到具体的案例全面结合中国当前具体环境,使学员学到的知识可以直接运用到工作实践中,非常实用。而学院承担教学任务的师资不仅具有国际的资质认证、深厚的理论功底,而且具有长期国内、国外理财的实践经验,他们多年成功的理财经验是本公司培训课程给学员最大的价值,非常实在。

  《理财周刊》:听说学院还有一个理财师俱乐部,它的情况是怎样的?

  徐建民:上海理财专修学院理财师俱乐部,是一个为理财专业人士提供交流与互动活动的组织。俱乐部的成立宗旨是为理财师提供交流与互动的平台,逐步提高中国本土理财师队伍的专业水准,推动理财行业的日趋成熟与发展。

  实际上,这也体现了我们诚信、务实、实用的办学理念。上海理财专修学院植根于上海这片金融沃土,有着自身资源优势,通过借鉴国内外理财教育经验,联合国内外权威教育机构和金融机构,确立坚持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办学方针,潜心打造符合中国国情和金融机构实际需要的理财人才培养体系。我们志在为中国理财行业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查阅更多精彩理财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