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玩转QDII淘金境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22:29 《私人理财》杂志

  2006年4月,央行允许商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后,QDII便出现在投资者的眼球。在银行系第一代QDII产品销售遭遇“滑铁卢”后,2007年5月,中国银监会调整了商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投资范围,新版的银行系QDII重新受到青睐。在继银行系QDII之后,证监会和保监会先后发布了《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境外证券投资管理、试行办法》和《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这正式拉开了银行、基金、券商、保险系QDII的争夺大战。

  由于QDII是目前国内投资者可直接投资海外市场的唯一途径,吸引着众多投资者的目光。在QDII全面铺开的情况下,投资者将如何玩转QDII,顺利淘金境外呢?

  文/本刊记者 罗瑜

  QDII挑战传统外币理财产品

  在首只QDII产品在国内市场诞生时,由于QDII产品也是投资海外市场,这让许多投资者很容易想到此前如火如荼的银行外汇理财产品。那么,QDII产品与传统外汇理财之间有什么区别呢?收益率是否能规避

人民币升值的汇率风险呢?两种产品如何取舍取决于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收益目标以及投资者对市场的熟悉程度。

  从信用风险而言,QDII理财需要投资者自行承担投资对象的信用风险,而这个投资对象是海外机构,投资者对其了解可能相对陌生;而银行外汇理财产品,主要将个人外汇定期存款与期权等衍生工具结合,从而构建个人外汇结构性存款,投资者承担的是银行的信用风险。

  从产品投向来看,QDII理财是一种综合理财服务,投资票据、债券等;而银行外汇理财产品则包括与股票、黄金、石油等挂钩的各类衍生产品。目前银行外汇理财很少投资于票据和债券类产品,这恰恰是QDII产品的强项。

  从投资收益来看,若QDII理财仅投资于普通的结构性产品或高等级的债券、票据,投资者收益很难有优势可言。但QDII理财的投资范围扩大后,可以直接投资国外的股票后,收益率将大幅提高。通过QDII理财,这些可被用于满足部分喜欢高收益高风险投资者的需要。而外币理财产品收益相对较低,但相对安全,有些产品设置有保本机制。

  从投资币种来看,按相关QDII理财的规定,境内投资者可以用人民币投资外汇产品,投资金额只受发行总规模的限制。而目前银行外汇理财产品只可用自由外汇资金购买,虽然居民一次可购汇2万美元,但操作不便。QDII产品对持有人民币的投资者,更具便利性优势。

  从手续费来看,QDII理财产品与银行传统外币理财产品相比,增加了托管费、管理费等费用。在已发行的13款银行QDII产品中,除了两家银行实行集团内部合作,对托管费用实行免收的6款产品以外,其余7款产品每年都收取占本金金额0.15%-0.20%的托管费以及占本金金额0.15%-0.40%的管理费,甚至有些产品还收取销售服务费。

  什么是QDII

  QDII(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s)是指符合资格的境内金融机构接受境内投资者委托,按事先约定的投资计划和方式,在境外进行规定的金融产品投资,投资收益与风险由投资者或投资者与银行按照约定方式承担。通过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投资者有机会以人民币投资于国际金融产品市场,为国内广大不持有外币资产的投资者开辟了新的境外理财渠道。

  对个人投资者来说,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可以实现代客境外理财业务,投资者将手上的人民币或是美元直接交给银行、保险公司、基金公司等,让他们代为投资到国外的资本市场上去。QDII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拓宽了境内投资者的投资渠道,使投资者能够真正实现自己的资产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配置,在分散风险的同时充分享受全球资本市场的成果。此外,传统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更强调的是产品的安全性,给投资者带来的收益是有限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通过参与国际市场投资,可以博取远高于传统理财产品的收益。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