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学习FOF的投基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20:04 《私人理财》杂志

  “同是基民,为何收益率差距如此大呢?”相信这是不少基民的真实烦恼。为了提高收益,不少基民们使出了浑身的解数——频繁更换品种;一味追涨那些跑得快的基金;或者手握七、八只甚至十几只相同类型基金,美其名曰分散投资,降低风险。

  事实上,今年以来,有“基金中的基金“之称的FOF的投资收益非常可观。与广大基民类似的是,FOF也手持多只基金。但是,论投资收益,基民显然只能望其脊背;论抗风险能力,基民也稍逊一筹。作为基金投资专家,FOF不单给投资者带来新的投基渠道,也给基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投资课。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FOF的投“基“之道,不仅可以构建最佳的基金组合,还可以运用其科学的操作手法获取最大的投资收益。

  文/本刊记者 梁金莺

  目前市场上有10只FOF,其中包括券商推出的五只:招商

证券的“招商基金宝”,光大证券的“光大阳光2号”,国信证券的“国信金理财经典组合”,华泰证券的“华泰紫金二号”,以及广发证券的“广发理财4号”。银行推出的四只:光大银行的“同赢五号”,工商银行的第一期增强型基金优选,中信银行的“基金计划一号”及“基金计划二号”,建设银行的“建行财富二号”一期。信托系则只有一只,即华宝信托的基金优选一、二、三期。

  盘点一下FOF市场,我们发现,FOF自成立以来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华宝信托推出的国内市场上最早的FOF类产品——基金优选信托计划,其表现相当稳健,2005年在上证指数下跌超过8%的情况下,基金优选信托计划仍取得了超过10%的绝对收益。2006年基金优选信托计划的运作也相当稳健,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2006年基金平均单位净值增长率。截至8月10日,光大阳光2号自成立以来净值增长143%,华泰紫金2号自成立以来净值增长135%,广发理财4号净值增长68%,如表1。

  可见,作为“基金中的基金”,FOF善于从300多只基金中精选出优秀的品种,构建出合适的风险组合,使投资者的收益达到最大化。因此,学习FOF的基金管理之道,你将收获更多。

  投基心得之一:

  长期持有、适度波段操作

  一直以来,各大机构、媒体都对广大基民灌输了这样的概念,长期持有基金才是制胜之道。当然,各种数据、投资模型也已向我们展示了长期持有基金的魅力。但是,长期持有并非是呆板的一成不变的“死握”基金,在长期持有的前提下,根据市场形势的变化,对一些基金品种做适度的波段操作往往收益更为突出。

  下面让我们看看FOF基金是如何操作的。

  从目前券商系的5只FOF公布的二季报可以看出,这些基金专家们在长期持有基金的同时,也善于运用他们娴熟的波段操作来为自己赢得收益,使收益达到最大化。

  比如,国信“金理财”经典组合基金就是采取了持有为主、适度波段操作的投资策略,对近一两年内到期的短期封闭式基金和高折价的长期封闭式基金进行了波段投资。

  而华泰紫金2号的波段操作则更加明显。二季度,A股市场走出了宽幅震荡的行情。5月30日公布印花税上调至0.3%,引发了一轮暴跌,短短5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从4335.96点跌至3404.15点,跌幅21.49%。由于封闭式基金前期相对滞涨,折价率一路走高,在市场跌至低位时,大盘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折价率超过30%,部分基金折价率接近40%。高折价率使得封闭式基金成为市场上非常显眼的“价值洼地”,加上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即将推出、双汇的复牌等短期催化剂的作用,封闭式基金走出独立上涨行情。

  基于这样的市场形势,在市场大幅下跌时,华泰紫金2号果断加仓封闭式基金,总仓位竟然高达95%左右,较好地把握了阶段反弹行情;而在6月中市场开始反弹时,则逐步减仓,共卖出8亿多元的封闭式基金。凭借对有双汇复牌题材的几只封闭基金的重仓波段操作,获得不少超额收益。

  此外,在资产配置上,紫金2号将集合计划50%左右的仓位重点配置在封闭式基金上,充分享受了封闭式基金大涨行情,为集合计划单位净值创新高奠定了基础。

  但是,对于波段操作,FOF也很谨慎。华泰紫金2号表示,三季度将保持谨慎操作,适度进行波段操作,严格控制风险资产投资比例,防范市场系统性风险。在配置上,华泰紫金2号表示将逐步加大指数基金的投资比例,并以指数基金作波段操作的主要工具。在指数基金的选择上,加大蓝筹股持有比例较大的上证50指数基金和红利指数基金的投资比例。

  可见,在坚持长期持有基金的同时,根据市场形势的变化,进行适当的波段操作也不是坏事。当然,波段操作也有风险,一旦踏不准节奏就会全盘皆输。因此,如果基民没有足够的自信和专业知识,还是安份地长期持有基金为好。

[page title= subtitle=]

  投基心得之二:

  重点品种,一个都不能少

  基民投基的最大难点就是不知道买什么好。一些基民看到有新发的或进行持续营销的基金就不断跟进,结果买了七、八只甚至十几只相同类型的基金,名曰分散投资,但收益却不见长。其实,每一阶段的市场总有不同的重点,把握住当前市场的重点品种,那么就如同把握股票市场板块轮动的热点一样,获利绝对丰厚。

  同样,FOF也持有多只基金,论数量来说,绝对超过普通基民的持有量。但是,论收益,基民显然只能望其脊背;论抗风险能力,基民也稍逊一筹。可见,分散投资是一门学问,并不是简单地多买几只基金就算的。那么,FOF如何组合配置呢?

  下面让我们看看FOF基金是如何把握重点品种的。

  广发理财4号表示,二季度其基金资产主要配置于主动投资类基金,共投资于20只开放式基金,以及8家基金公司管理的封闭式基金,合计占集合计划净资产的37.38%;配置于被动投资类基金的资产包括5只ETF基金,合计占集合计划净资产的6.73%。

  显然,FOF有自己配置基金组合的一套流程,但作为商业秘密之一,我们很难从其公告中窥见全貌,因为,季报中公布的仅仅只是其前10大重仓基金。但是,从FOF二季报可以看出,FOF除配置一些主动型开放式基金外,牛市中的永远热点——封闭式基金和指数型基金这样的重点品种一个都不能少。部分FOF前十大重仓基金同质化非常严重,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FOF对这类基金的强烈看好。

  例如,在国信金理财经典组合前十大重仓基金中,上证50ETF、嘉实300、深100ETF、红利ETF、华夏中小板ETF和易方达50占据6席。光大阳光理财2号前十大重仓基金中第一、第二大重仓基金也为上证50ETF和嘉实沪深300两只指数型基金。

  华泰紫金2号则表示,三季度将逐步加大指数基金的投资比例,在指数基金的选择上,加大蓝筹股持有比例较大的上证50指数基金和红利指数基金的投资比例。投资上证50指数基金就显示了该FOF切实地把握住了三季度一开始大盘蓝筹波澜壮阔的行情。

  广发理财4号也也表示,“本集合计划基金投资部分将继续坚持既定原则,继续保持在管理风格稳健的基金公司及基金品种上的投资,获取长期稳定的收益。同时也加大对被动投资类基金品种的投资力度。”

  在封闭式基金方面,招商基金宝重仓持有基金科讯基金兴安基金科翔基金隆元以及封转开后的鹏华优质治理基金。光大阳光2号重仓持有基金久嘉基金普丰基金裕隆。华泰紫金2号持有基金久嘉、基金安信基金景宏基金安顺、基金裕隆、基金丰和基金金泰

  由此看来,在6月中下旬,封闭式基金折价率回到正常水平后,仍然是FOF重点关注的对象,中信理财2号就表示“封闭式基金仍然是本集合计划的重点配置资产”。招商基金宝表示,将关注小盘封闭式基金。

  牛市中,投资指数基金,能够最大程度地分享牛市收益,而封闭式基金因为有折价率的存在,价值洼地效应显著,连FOF这些基金专家们都如此看好并以身作则,广大基民也不妨结合自己的风险偏好,选择一两只基金放进自己的篮子里。

[page title= subtitle=]

  投基心得之三:

  坚持原则,调仓不跟风

  很多基民总是耐不住寂寞的,在投资了一篮子基金后,一旦觉得自己的基金跑得慢,见到跑得快的基金就胡子眉毛一把抓,立即追涨。但是,盲目地换来换去,却总不得要领,还白白浪费了手续费。

  其实,基民投基的不得要领,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他们不能坚持自己的原则。比如,因为看好大盘蓝筹的投资价值而去投资大盘蓝筹基金,但是,见到一些中小盘基金在鸡犬升天的行情中更游刃有余时,则不假思索去换,然而,最后的结果也显然易见,跑得快的基金也随着题材股的价值回归而速度减半。

  而FOF则非常坚定自己的投资原则。上半年,垃圾股、题材股等鸡犬升天,但是在操作开放式基金上,招商基金宝仍然坚持以蓝筹价值风格基金为主,同时根据基金评价系统对股票基金品种进行一定范围的微调,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收益率,但他们认为高换手率和资金推动下的题材股行情是短暂现象,市场必将重回业绩和价值驱动的轨道上来。而现在的行情也证明了他们是对的。

  而即使FOF在根据热点进行调仓时,也不会盲目跟风,他们无时无刻都把自己的投资原则放在首位。

  比如,5月底6月初,招商基金宝基于对市场调整将持续的判断,减持部分股票型基金,增持部分打新股的债券型基金。可见,此论调整并不改变整个组合的投资方向,仅仅是降低了组合的投资风险而已。在封闭式基金方面,一季度招商基金宝坚持大盘封闭式基金和小盘基封闭式基金并重;二季度则以小盘封闭式基金为主,以获取确定性较高的到期折价率,减少净值的波动率。

  广发理财4号则认为,A股市场经过全面活跃之后也将回到一线蓝筹股的运行主线上,因此,基金投资将继续坚持既定原则,继续保持在管理风格稳健的基金公司及基金品种上的投资,获取长期稳定的收益。

  可见,既要保持原则不盲目跟风,又要踏准市场节奏,FOF的调仓绝不是一项简单的活儿。当然,FOF有专业的投研队伍,自然比普通基民略胜一筹。因此,FOF下一阶段的调仓方向,就成为基民的参考宝典。

  光大阳光2号表示,对于开放式基金,基于价值投资而进行资产配置的策略虽然导致很多开放式基金无法迎合上半年市场走势,但却为它们后续的业绩提升提供了扎实的基础。下半年主动型股票投资方向基金是投资的重点,应将资产更多配置于蓝筹风格突出、价值投资理念坚定的基金品种上。

  而部分FOF则表示在配置上要走向均衡。华泰紫金2号表示,三季度在资产配置上将从封闭式基金重点配置转变为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均衡配置;调整开放式基金持有结构,加仓大盘蓝筹股持有比例较大的基金,减仓中小盘股持有比例较大的基金和交易型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

  招商基金宝则表示,下半年投资组合以与本计划期限匹配的小盘封闭基金和中小型的选股能力较强的价值型开放式基金为主,继续增加打新股债券基金,在三季度末和四季度初适量提高股票型基金的配置比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