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小康之家的教育金筹措计划(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17:17 《私人理财》杂志

  林晓筠的理财需求:

  1. 女儿目前高一,预计3年后为其准备50万元的教育金,赴香港读本科;或国内读本科,7年后出国读研。这笔教育金目前属于定期存款,林晓筠希望通过长线投资股市和基金的方式来筹备教育金,但不知如何配置资产比例和选择具体的投资品种。

  2. 接父母出来住是林晓筠的心愿,她想在广州合适的地段购买一小套二手房。这笔投资何时、何地考虑为宜?

  3. 林晓筠认为家人的养老保障已经足够,但还希望能增加资产投资部分的收益,以抵御负利率之损失,并保证老年的生活质量不下降太大。这部分目标,应如何规划?

  4. 林晓筠夫妻的月收入约13400元,而每月的支出大概是5000元,有较多的结余。这笔活动资金如何安排,可以提高收益?

  

理财方案A

  一、家庭财务状况综合诊断

  表1和表2为林晓筠家庭的基本情况。根据以上数据,对该家庭的财务现状分析如下:

  首先,从资产状况来看,林晓筠的家庭资产由生息资产和自用资产组成,生息资产占比62.86%,尚算合理。但是,生息资产的投资结构不合理,多数资金配置在低收益投资产品上:40%资金存作银行定期存款,收益率偏低;非投资性保险占比达到46.46%,保障虽高,但收益偏低;高效益投资仅占11.25%,家庭生息资产整体收益率过于偏低。

  其次,从收支状况来看,林晓筠家庭收入支出比为65%,即储蓄率为35%。平均来看,每月结余约5250元。在收入项目中,全部来源于夫妻俩的工资收入,基本上无理财收入,需适当增加理财收入占比。在支出项目,储蓄性质的保险支出4.32万元,占比36.92%,偏高;以保险理财“双十”原则来推算,林晓筠一家保费支出范围在1.8万元—2.7万元左右为宜。

  再次,从负债状况来看,林晓筠的自住房产为一次性购置,家庭资产负债率为0;在如今多渠道投资的资本市场,林晓筠拟购置小

户型二手房可通过贷款方式进行,避免过多占用生息资金,充分利用财务杠杆效应,提高资产的运作效率,优化家庭财务结构。

  总的来看,林晓筠家庭虽为工薪阶层,但收入较为丰厚,家庭储蓄能力较强,可称得上“小康之家”。同时,她们已经提早积累日后女儿的大学教育费用,但物价上涨、学费激增,仅仅通过银行存款方式累积资金是远远不够的。另外,林晓筠家庭购买了大量的保险产品,但从“高收入、高保障”原则出发,其家庭保障机制需适当进行调整。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