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小康之家的教育金筹措计划(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17:17 《私人理财》杂志

  (三)调整保险品种,降低保费加强保障

  上面提到,林晓筠家庭已经购买了大量的保险产品,但选择保险产品的特性没有很好地结合家庭保障需求。首先,保险产品选择欠妥,导致保费支出占比过大;其次,配置了大量储蓄性质保险品种,合同期满虽返还保额,但收益性就相对较差;再次,丈夫方辰作为家庭收入主要创造者,其工资收入占家庭收入的66.67%,但拥有的保险保障仅有24万元(终身寿险10万元、重大疾病保险14万元),几乎是家庭成员中保额最低的。

  同时,简单地从林晓筠

理财需求来看,女儿大学教育费用、赡养老人费用(含购房支出)以及自身养老费用都需要支付大量的现金流,仅仅依靠现有资产的积累是不够的,夫妻双方稳定的工作收入才是“治家之本”。因此,非常有必要调整家庭保障计划、增加方辰的保险保障力度。

  因此,建议林晓筠对投保的产品做如下调整:首先,1997年前的保险产品,其产品设计的基准利率高。相对目前同类型保险产品,具有缴费额低且保障高的特点,对投保人来说是一个不错的投资选择,建议继续持有。

  其次,增加方辰的保险保障。方辰已过不惑之年,购买储蓄性质的保险产品所需缴纳的保费过高,不利于家庭资产的积累。因此,建议挑选部分保额高、保费低的保险产品,如定期寿险、意外保障保险,保额可选择30万元-50万元,保障至女儿完成所有学业及付清房屋贷款。例如,购买美国友邦保险“护身符”定期寿险、“友邦综合个人意外保险”,以避免突发事件对家庭理财目标实施带来的不良影响。

  再次,从保险利益来看,多数终身寿险产品“福泽”的是子辈、孙辈;在家庭现金流量充足的情况下,终身寿险也是避税工具(遗产税)首选之一。所以,终身寿险的投资无须过量,首要考虑的是保证目前家庭理财目标的顺利达成。因此,建议适当考虑调整家庭保险体系结构,减低储蓄性质保险产品占比,实现资金效益最大化。

  (四)开源节流,增加收入

  林晓筠家庭月收入13400元,月支出5000元;但从其家庭全年支出来看,年度支出11.7万元,平均支出9750元/月,每月可储蓄额仅余3650元。贷款买房后,每月新增2930.86元的房贷支出,可储蓄额仅余719.14元。因此,建议林晓筠家庭开源节流,一方面减少化妆品支出、降低保费支出,增加每月净现金流入;另一方面将结余资金办理基金定投业务,盘活闲置资金,提高收益率,快速积累资金。

  林晓筠家庭在支付首期购房款后,家庭资产中的银行存款仅剩4.35万元。根据理财通用原则,家庭紧急备用金额度一般为家庭月支出的3-6倍;由于林晓筠家庭收入较为稳定,因此,建议林晓筠保留2万元资金作为紧急备用金即可,其中1万元存活期存款,1万元购买货币市场基金,如南方现金增利基金、华安现金富利基金等,兼具流动性和收益性。另外,剩余的2.35万元资金建议购买投资连结保险,长期投资、增加收益,积累养老费用。

  总而言之,建议林晓筠从资金安全性、收益性多角度考虑,同时结合家里财务状况,投资于不同种类的银行理财产品,如,银行自有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货币型基金、保本型基金、股票型基金以及基金定投计划等等;通过此类投资,顺利实现子女教育金储备计划、增加理财收入、提升今后养老生活品质。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