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下一个期待:回归红筹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17:52 《私人理财》杂志

  在散户纷纷由“股”转“基”,机构主导话语权,蓝筹股领涨大盘的格局下,蓝筹股成为股市中最为赚钱的品种。但是,由于业绩、估值、资金等因素的影响,蓝筹股的表现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分化。事实上,这种蓝筹分化的现象还将表现得更为突出。自8月底开始,红筹股的陆续回归会给蓝筹股带来冲击,有些蓝筹股的表现将可能黯然失色。因此,在搜罗低市盈率、低市净率的价值低估蓝筹时,还必须考虑红筹回归带来的影响。

  文/本刊记者 罗瑜

  红筹回归改变沪深300权重格局

  红筹回归,将成为2007年中国股市下半年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十年前,很多优质、赢利能力强的企业纷纷去香港、纽约上市,在借鉴了国外的管理模式和监管机制后,这些“出走”企业的确加速成长了。但同时,A股市场缺少了蓝筹股的身影,A股市场的市值总量在2006年前都没有明显的提高。

  红筹股的回归,短期而言,有可能对A股的资金供应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造成A股更大的震荡。但这些红筹股的陆续发行对目前上升过快的市场估值水平将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更重要的是,这些优质国企的资产规模大,盈利能力强,公司治理规范。它们的回归将大大提升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从长期看会进一步提升整体市场的投资价值。

  经历了“5.30”局部泡沫膨胀之后,回归蓝筹、回归价值已经成了市场近阶段的共识,理性的价值投资者重新获得了主导权,蓝筹股得到认可。不过,值得关注的是,红筹回归,市场的指标权重股是否会存在“地位”受到动摇和威胁呢?是否将改变沪深300权重股格局呢?

  在红筹回归之前,沪深两市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市场结构不合理,主要表现在指数的构成失衡。从上世纪90年代的深发展和四川长虹,到现在银行股在指数中的比例,都表现出了一个权重失衡问题,即这些个股或板块的比例过高。例如:工商银行(601398)是两市第一大权重股,总市值排名全球银行业第二,占沪市总市值的20%,在市场上的地位举足轻重,在大盘蓝筹飙升中能吸引大机构的疯狂抢筹。这充分显示了市场结构的不合理。

  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黄辉认为,目前在沪深300成份股中有13只金融类股票,所占的权重过大,占到两成的比例。这样,货币政策变化将会对沪深300指数走势产生较大的影响,而自2006年以来央行便不断采取紧缩政策以收紧银根。而红筹股中有许多是业绩非常优秀的蓝筹企业,其在宏观经济中的影响和比重也非常大。因此,红筹的回归,无疑会进一步增加蓝筹公司在市场中的权重,改善市场行业结构。

  因此,红筹回归后,机构投资者在投资组合的配置上将适当调低其他权重股,特别是银行股,而会准备一些资金增加回归的红筹A股的持仓。这意味着以沪深300成份股为核心的蓝筹股面临严峻考验。比如:中国移 动在香港市值17000多亿,目前外资投行看好到100元。中移 动回归A股发行量即使按底限50亿元来算,流通市值也将达5000亿元,相当于五个招商银行,将无可争议地替代招商银行作为沪深300第一权重股,并成为指数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必须配置品种。而之前一些配置的蓝筹股则可能会被机构减持。

  蓝筹股分化现象将更为突出

  8月底陆续开始回归的红筹股,将使A股市场成为蓝筹股的天下。无论从控盘,还是从即将要推出股指期货上来讲,机构都会在资产配置上持相当数量的权重股。在沪深股市,几乎所有的权重股都是大盘蓝筹股,如今再加上即将要回归的香港红筹股,蓝筹和红筹的“权力”越来越大,使得沪深股市完全进入了“大蓝筹大红筹时代”、进入了“机构时代”。

  红筹上市公司都是些“巨无霸”,由于总市值较大,均成为指数中的权重股,对指数的杠杆作用非常明显。红筹股的回归,不仅可以壮大大型蓝筹股上市公司的队伍。更重要的是,可以从整体上提升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与上市公司的质量。因此,在红筹股的带领下,绩优蓝筹股将不断走强,而相对业绩平平的蓝筹股会逐渐走弱,蓝筹会出现两极分化,充分体现价值投资的历史道路取向。这也意味着,同一板块一二三线蓝筹股齐涨的现象将会有很大改观。

  在7月6日以来的蓝筹股行情中,同为沪深300的蓝筹股表现其实并不同步。同一个板块中一二线的核心蓝筹股涨幅惊人,而有些二三线的个股却表现没有多少动静。而在这之前,沪深300股中板块齐涨共跌的现象非常普遍。可见,随着股指不断向高估值推进,蓝筹股出现分化将是不可避免的现实。而8月和9月,红筹股将陆续回归A股市场,将会让蓝筹分化的现象表现得更为突出。

  其实,无论是美国还是香港的股市,都是蓝筹股的天下。但在中国却有“特色国情”,在沪深股市,良莠不分,齐涨共跌。甚至在2007年第一季度,题材股、垃圾股鸡犬升天,蓝筹股却被抛弃在地。特别是指标股老大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上市以后一年左右的时间里,竟然在大牛市中沦落为沪深股市近两千只股票中最不值钱、最便宜的股票,很多ST股票的价格都远远超过它们。而红筹股的回归,将不但使蓝筹股真正登上王位,也将会改变齐涨共跌的格局。

  在国内,一些市值规模巨大的权重股称为“大盘蓝筹”;一些中等市值的子行业龙头企业称为“二线蓝筹”。事实上,国内市场的蓝筹股很显然大部分是上游垄断性的资源,这是一个最基本的属性。而在国际上来说,蓝筹股应该是竞争性的行业、国际化的行业,应该具有这样一种业绩持续增长的属性。因此,当红筹股回归,A股市场逐渐与国际市场接轨时,蓝筹股将进行博弈,原来一些业绩平平的蓝筹股将会遭受一些资金的抛弃,从而导致在未来业绩不具备成长性的所谓蓝筹股将会走入衰弱,蓝筹股呈现两极分化的格局。

  精心挑选下一个优质“大象”

  可能回归的10家企业,均是我国相关行业中的龙头,如中海油、中移 动等,这些企业既是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代表,也是我国经济社会中创造巨额利润的超级企业航母。当这些航母回归时,原来在A股中号称蓝筹的部分股票显得微不足道。既然红筹回归将会给蓝筹股带来很大变化,那么,挑选安全股时,则不得不考虑红筹回归的影响因素。

  也许有人觉得红筹股回归只能让蓝筹更蓝,这只是对优质蓝筹而言,对于一些缺乏成长性的蓝筹来说,红筹股的回归将是一个不小的打击。仅中石油、中移 动两家红筹上市公司的利润,就超过了A股所有上市公司的利润。以石油勘探开采为主的中石油的利润率比以石油炼制、石油

化工为主的中石化高得多,同样中移 动的赢利能力远胜于联通。随着最能赚钱的红筹回归,部分蓝筹股将黯然失色。

  例如,中石油回归对中石化的冲击应当是显而易见的。很多基金经理也表示,如果中石油定位合适的话,一定会卖掉中石化买中石油,只不过是配置数量多少的问题。中石化作为A股市盈率最低的蓝筹股之一,以现价15元计2006年PE20倍,2007年动态PE15倍。然而,今年一季度赢利增长100%的中石化,一季度却遭遇基金大规模减持。持有中石化的基金从去年四季度83家减少到一季度48家,所持中石化流通股比例从40%减少到20%,QFII、

社保基金也先后从中石化撤离。

  国盛证券分析师王剑认为,蓝筹股只是相对而言,几年前四川长虹是国内老大,但是随着近几年业绩有所下滑,沪市历史上当之无愧的领涨龙头现在也只能是二线蓝筹。因此,蓝筹股只是相对的,现在的蓝筹并不代表不是未来的垃圾股。在国外市场,成为蓝筹的门槛较高,而国内市场上市公司成为蓝筹门槛较低,但踢出蓝筹也很容易,关键看业绩增长。

  红筹股回归,对投资者而言,不但有更多的投资选择,还有利于促进价值投资理念的回归。当之前由于门槛低进入蓝筹行列的个股,在业绩无法与优质蓝筹相比较时,将被形成价值投资概念的股民所抛弃。因此,在价值投资的股市,越安全越赚钱将成为最佳的投资策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