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圈 > 正文
 

银行系理财产品显尴尬 五万元的门槛拦住了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09:30 金时网·金融时报

    见习记者 戴磊

  这几天,各大网站的理财频道异常热闹,有关“钱怎么生钱”的求助帖格外多,理财师们也纷纷在媒体上亮相支招。理财本就是今年的热门话题,而促其升温的则是银监会的一纸新规。11月1日,《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和《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风险管理指引》正式实施,为了规范行业、降低风险,理财产品的起点金额将提高到人民币五万
元、外币五千美元(或等值外币)以上。理财领域新一轮竞争将上演。五万元的限制一时间引发了诸多讨论,这道门槛究竟拦住了谁?

  五万元的门槛首先针对银行而设。将中资银行这几年推出的人民币

理财产品列表,不难发现,工农中建四家国有商业银行早就跨过了五万元这道门槛,其产品的起售金额大多为五万、十万和五十万。其他中小银行产品起点则高低不一,但低于五万的产品占主流。此外,在条例颁布之前,外资银行的理财门槛基本也在五万之上。单从新产品开发上看,一些中小银行的任务更重,新规定对他们的影响更大。11月刚到,各种新品已陆续问世,和以往产品相比,他们仅在起点金额上有所区别。光大银行阳光理财“B计划”2005年第九期起点金额为五万元,以往均为一万,预期年收益率则不变。交通银行推出的外汇
理财产品
名为“通宝天天盈”,其起售金额从一千美元上调至五千。新品前景如何,不妨拭目以待。

  五万元的门槛也拦住了一批顾客。有银行人士指出,对于高端理财来说,五万元算不上一道门槛,新规定对高端客户基本没有影响。不过,有数据显示,目前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中,投资金额在5万元以上的客户仅占30%,其余70%都将被

银监会的新规定挡在门外。上个月,很多银行抓紧时间,推出了跨月销售的理财产品,仅中信实业银行就有三种产品选择了10月20日到11月8日的档期,意图分得低端市场最后一杯羹。一位顾客告诉记者:“对于我这样的普通收入者来说,五万不是一个小数字。如果银行理财没有足够的吸引力,我不会把这么一大笔钱交给它。”面对低端客户和低端产品占主流的国内市场,银行还要在吸引顾客跨过五万元这道槛上做文章。

  产品这道门槛已经是个老话题了。其实,提高理财产品质量是一个需要长期关注的问题,而门槛的抬高使其变得愈加紧迫。理财频道开辟了一个理财产品排行榜,每周更新一次,由网友选出他们最青睐的产品。浏览近十期榜单,银行产品中惟有招商银行“外汇通”理财计划金卡系列曾经上榜。其他时候,“叱咤”榜单的基本都是基金和信托类产品。在新规出台后,很多理财师建议,小额投资者不必拘泥于银行理财,可以将目光转向债券、黄金、保险和基金市场。这让银行系理财产品更显尴尬。

  业内人士指出,五万元的门槛短期内确实给银行和消费者带来了某些不便。中小银行需要重新开发产品,制定营销策略;一些小额投资者不得不望五万元而止步,转战其他投资渠道。但放眼长远,这符合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的发展趋势:研究客户需要,为其制定“一对一”的财务规划。而眼下,理财产品是为了“揽储”而设,其最大的卖点是比储蓄收益高上多少多少。

  在开发理财市场的问题上,银行确有自己的难处。银行人士指出,由于缺少优良的投资产品,银行手中的人民币资金没有合适的投资途径,这制约了人民币理财业务的发展。很多专家学者也持相同意见:中国资本市场不发达,投资产品少,加之利率管制,导致储蓄率偏高,这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银行开发理财产品的积极性。不过,根据美国一家咨询公司的统计,到2009年,中国理财市场的规模将是现在的两倍,达到1606万亿美元。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银行理财产品理应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