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方案 > 正文
 

西部男生在武汉和北京的理财经历(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 06:56 新浪财经

  工作一年转正后。我的工资长到了3000元。这对于我从西部走出来的我来说,同时也是信奉“知足者常乐”的我来说,已经是很大的一笔数字了,所以我很感谢我的单位。(现在有很多的大学生,工作后总是抱怨自己的工资太低,觉得企业是在剥削廉价劳动力。我觉得也许真的有这方面的情况存在,但是我也真心的建议我们每一个人在领工资的时候都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我终于有了可以在吃穿之后还可以剩余的资金供自己支配了。我依旧还住着单位的单身宿舍,平常的吃饭基本上还是在公司的职工食堂解决。这样子,每个月的基本花
消1000元基本上都能够打住。这样子每月就还能剩下约2000元钱。这些钱该怎么花呢。

  我是这么计划的。我把2000元钱分散成三部分。800元以定期定额的方式购买开放式基金;800元还是以零存整取的方式以少积多,用来购买银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400直接留在工资卡上,以活期的形式积少成多,以为自己添置一些必要的生活大件用品。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为什么要这么安排。

  对于刚刚参加工作的新人和普通的工薪族来说,理财最关键的在我看来还是资金的安全,然后才是它的收益性和流动性。因此,理财的目的和结果都是让我们在尽可能确保本金安全的前提下获得更高的收益。

  首先是将其中的800元钱以定期定额的方式购买了开放式基金。这是一种最省心的投资方式,每个月都是基金公司直接从你的储蓄卡上划走资金,为你买入基金的。利用这种方式购买基金,首先它可以不断的摊低你的购买成本,让你能够获得市场的平均成本。当然由于缺少了波段操作,你也只能获得市场的平均收益,而不会获得额外的超额收益。然而对于我们缺少专业的投资知识,同时也没有过多的时间研究市场行情的普通上班族来说,这已经足够了,它毕竟获得了远高于银行定期存款的利息。以我购买的南方稳健来说,尽管遭遇了自01年以来股票市场一直的持续下跌,但综合下来,它每年还是能给我们带来约7-8%的收益。

  我在这里强调一下,我个人是不主张职场新人和工薪阶层直接投资股市。在我看来,我国目前的股市还是很不规范的,投机性很强而几乎没有投资性。同时投资股市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和一定的时间。这对于我们普通的上班族来说显然是不可取的。尽管股票在很多时候的确会给人带来出奇不意的收益,但毕竟也是有高风险伴随的。所以我建议没有专业知识和更多精力时间的普通上班族,可以选择收益相对偏低但风险也较小的基金产品,来获得股票市场的平均收益。

  其次,拿800元前零存整取是为了等一年后,可以积累约10000元,然后,可以用这10000块钱可以购买收益相对较高,但风险却很小的银行理财产品。比如说现在有很多家银行都有这样的人民币理财业务。工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等等都有,一般的一年期产品,都能有5%,甚至更高的收益率,而且其中的很多产品都是免税的。所以,在满足了安全性后,也获得了远高于银行存款和国债的利息收益。而这笔钱,越积越多后,可以和购买基金的钱一起,作为购买住房的首付之用。

  最后,剩下的400元,我为什么要直接留在工资卡上做为活期呢。是因为,作为职场新人,总避免不了要不断的给自己添置一些在日常计划之外的大件物品。比如说手机、电脑或者支付培训学习费用,以及应付日常的大额意外支出。这笔钱是在平常的日常开支预算之外的,数目又不是很小,也没有必要动用定期的储蓄,因此,专门设置一个这样的帐户是有必要的。同时也还考虑到了,现在的职场新人,并不是很愿意经常去银行跑的。所以用这种方式积少成多还可以少跑一些银行。同样的。如果这些钱如果不用的话,等积累到一定的数目,比如说2000元的时候就可以把它取出来,转存为定期了。

  从转正后到现在近3年了,我就是一直这样做的。我每个月剩余的工资(每月约2000元),加上各种津贴和奖金,年底的双薪约5000元。积累到现在,加上基金的分红,和银行理财产品的利息到现在已经10万多了。这让我很高兴。尽管这个数目还很小,但足够让容易知足,同时也在不断进取的一个北京普通职场新人来说已经很满足了。今年9月份我用这10万块钱做首付,在北京购买了

经济适用房。有了房子,对于我一个外地人(尽管早就在01年拿到了北京的身份证)来说,才算是在北京真正的安了家。对于我来说也许生活真的就是这么简单,有一个自己的居所,哪怕不是很大,有一个自己喜欢的人,晚上下了班可以陪自己一起吃晚饭,看电视,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可以让自己早晨醒来后可以去充实这一天。当然我这样的生活在北京也许仅仅是刚刚解决温饱,但这毕竟是一个职场新人的现实生活,同时也真实的说明我的生活在不断的改善,我的生活质量也在不断的提升,而这有一般就是理财的功劳,同时提升和改善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谁能不说我的生活将来就不会更好呢。我喜欢这种平淡而惬意的生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