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今年保资投资收益逼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16:1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年关将至,大大小小的保险公司盘点时都发现今年投资收益比去年提升了一大截。得益于今年以来资本市场的繁荣、以及保险资金运用在投资领域和投资工具等多方面的创新政策,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今年将达到5%左右,有乐观预计甚至在6%左右,明显高于2005年3.5%的平均收益率。

  昨日,记者从上海的几家保险公司了解到,虽然具体的统计数据还没正式出来,但普遍表示5%左右的收益率是板上钉钉。一家保险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今年购买的一些基金产品收益率上升比往年尤为明显。

  保费激增要求收益跟上

  保险资金收益率上升也是保险业资产迅速增长的客观要求。根据中国保监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保险业保费收入于11月末首次突破5000亿元大关,达到5177.42亿元,同比增长13.8%,而全年保费收入有望突破6000亿元。前11个月保险公司资金运用累计实现收益752.02亿元,平均收益率4.86%。

  保险业内人士认为,保险资产的迅速增加客观上需要保险资金的收益率也能够稳步提升,一些保费今年增加较快的保险公司将面临着有无能力管理好、使用好资产的问题。对于保险资金尤其是期限很长的寿险业务而言,能在一个处在上升阶段的

资本市场进行资产负债的匹配,无疑是一件幸事。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产业基金等投资渠道的陆续放开和随着保险公司资产管理能力的不断提高,投资
证券
市场的资金比例也将进一步提高。

  保险巨头来年收益更看好

  经过近几年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成长和发展,保险资金的投资风格更为稳健,投资结构更为完善,未来的保险投资收益一路看涨。特别是随着保险资金对银行股权投资的深入,几大中资保险巨头未来的投资收益相当让人期待,尤其是中国人寿和平安。今年7月底,平安以49亿元收购深圳市商业银行89.24%股权;8月初,中国人寿以每股5.6元认购了7000万股兴业银行

股票

  专家指出,银行股权是保险资产战略配置的中的重要环节。保险巨头对银行股份甚至非上市银行股权的追捧正是保险资金运用逐渐成熟的标志,中国银行业稳定长期的发展适合保险资金最根本的稳健原则。到现在为止,中国人寿完成了入股工行、中行、建行、交行、广发行,又开始把目光投向正在股改重组的城市商业银行,第一个目标锁定徽商银行。平安的动作也不小,今年为平安银行拿下了人民币业务的许可、完成对深商行的收购等都走在国内保险公司的前面。而一些中型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在大型国有银行上市时的积极认购也体现了保险资金对投资长期稳定资产的渴望。(黄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