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通期货:卖出临近到期月份期权策略分析报告

冠通期货:卖出临近到期月份期权策略分析报告
2018年09月12日 14:09 新浪财经

  策略摘要:

  m1811期权距离到期日剩余33个自然日、19个交易日。根据期权定价模型中,影响时间价值系数Theta在临近到期日前加速衰减的关系,当前选择卖出期权合约收取权利金来快速赚取时间价值的策略较佳。

  投资策略:

  卖出执行价格大于等于3400的看涨期权,以及卖出执行价格小于等于3350元的看跌期权。计划持有时间30个自然日。

  相关操作

  风险及相关应对策略

  风险点:豆粕价格剧烈波动,造成隐含波动率大幅上涨;豆粕价格快速单边上行或下行,超出止损区间。深度实值、深度虚值合约流动性较差,造成开仓、平仓之间的价差损失。

  应对策略:对于选择卖出期权的执行价格,需要充分考虑近期历史波动、持仓量情况。使得选取的期权执行价格合理。采用限价指令下单,并考虑提前择时离场。

  一、豆粕期货行情回顾

  图表 1:豆粕活跃合约收盘价格走势

  数据来源:Wind 制图:冠通期货

  8月末,豆粕期货价格快速回落,主要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以及上游油厂库存高企的打压,对豆粕期货市场造成一定恐慌,豆粕期货价格极速回落。受市场情绪影响豆粕下跌过度后向上修复了部分空间,预计后期将逐渐回调至前期震荡区间(m1811震荡区间3300-3500元/吨)。

  8月22日进行的中美贸易谈判仍无实质性进展,同时意味着中美贸易战仍然持续。中方对美方大豆进口加征25%关税,将对美豆销售起到非常不利的影响,同时对于四季度国内油厂的供应也将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

  二、基本面分析

  2.1国际大豆基本情况 

  美国农业部(USDA)每周作物生长报告显示,截至9月2日当周,美国大豆生长优良率为66%,前一周为66%,去年同期为61%。当周,美国大豆结荚率为95%,前一周为91%,去年同期为92%,五年均值为90%。当周,美国大豆落叶率为16%,前一周为7%,去年同期为10%,五年均值为9%。

  八月USDA供需报告数据利空,首次基于田间调查基础的美豆亩产预测高达51.6蒲式耳,远高于去年的49.1蒲式耳和之前采用的趋势亩产,也高于平均预期,美豆产量和供应量再创纪录。出口和压榨小幅上调难抵消供应巨量增幅,美豆年终库存大幅上调至创纪录的7.85亿蒲式耳,年比增幅近2倍。全球库存年比上调1000万吨以上,高于上月预测和平均预期。

  图表 2美国大豆优良率(%)  

  数据来源:Wind 制图:冠通期货

  图表 3美豆产量与期末库存(亿蒲式耳)

  数据来源:Wind  制图:冠通期货

  2.2  国内大豆进口情况

  国内港口大豆库存持续高位,从年初以来港口库存均值维持在670万吨以上,最高库存量达到694万吨。海关总署数据,1-7月份大豆累计进口量5288万吨,较去年减少203万吨,同比下降3.7%。同期港口累计消耗量5153万吨,港口结转库存135万吨。港口库存持续高位,对于市场供给造成压力,抑制价格上涨幅度。

  图表 4大豆港口库存及消耗量(吨)

  数据来源:Wind 制图:冠通期货

  图表 5大豆进口量及同比(万吨)

  数据来源:Wind  制图:冠通期货

  2.3  国内油厂豆粕库存及开机率情况

  从4月以来,油厂豆粕库存逐渐累积,由77万吨上升至最高127万吨,增幅64.9%。年平均开机率48.4%,低于2017年均开机率4.8%。开机率下降而豆粕库存上升,表明油厂豆粕销售并不顺畅,下游需求低迷。前期养殖产品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将刺激农户扩大饲养规模。伴随这双节临近(中秋节、国庆节),养殖行业将逐渐进入消费旺季,生猪也将进入催肥阶段,预计豆粕消费量将有所增加。

  图表 6 油厂豆粕库存(万吨)及开机率

  数据来源:天下粮仓  制表:冠通期货

  2.4   下游消费情况

  8月份全国生猪存栏量32340万头,环比上月微幅下降0.8%。 能繁母猪存栏量3180万头,环比降1.91%。生猪存栏量持续下降,直接影响饲料需求量。而能繁母猪存栏量逐月下降,对后期生猪补栏将造成一定影响。但从猪瘟疫情事件出发,本次疫情灾害或将成为生猪存栏量下降的催化挤,并且在后期可能加速存栏量拐点的到来。

  猪粮比价自5月份开始快速回升,对于豆粕价格上涨有一定的带动作用。临近双节,后期猪肉消费量将有所增加,届时或推动猪粮比价的继续回升。

  图表 7 生猪存栏量(万头)

  数据来源:Wind 制图:冠通期货

  图表 8 全国大中城市猪粮比价

  数据来源:Wind  制图:冠通期货

  综上分析,8月份美农供需报告数据利空美豆以及国内豆粕。受中美贸易战影响,制约了美豆销往中国的贸易量,预计进口大豆的供应紧缺将在四季度逐渐显现。同时,美豆与国内豆粕两者联动性较往年有所减弱。进口方面,大豆港口库存量仍维持高位,港口大豆消费量较去年略微下滑;油厂豆粕库存偏高,开工率不及去年均值水平。生猪存栏量持续下降,猪粮比价快速上升,双节临近对豆粕价格行成支撑。结合以上观点,中期来看豆粕价格更倾向于震荡偏强。

  三、期权操作策略

  3.1   卖出期权组合策略分析

  综上分析,m1811期权合约距离到期日剩余33个自然日、19个交易日。根据期权定价模型中,影响时间价值的系数Theta在临近到期日前加速衰减的原理,当前选择卖出期权组合收取权利金,快速赚取时间价值的策略较佳。

  对此,我们对豆粕的历史波动率锥、期权持仓量、PCR指标进行讨论,来进一步分析上诉策略的可行性。

  3.2   历史波动率锥分析

  为避免合约换月而出现的价格跳空,采用豆粕期货价格指数进行历史波动率回测。我们采用HV20的现值作为当前波动率高低的一个衡量标准,当前的HV20=20.9%,处于波动率锥的75分位附近,明显高于正常价格波动的水平。

  在当前波动率水平偏高的情况下,适合进行卖出期权,不仅可以在临近到期日前加快收取时间价值,还可以在波动率下降时获得一部分收益。此外,从Vega与Theta对权利金的影响轻重来说,我们更偏向于期权临近到期月份时,Vega对时间价值的衰减加速的影响。因此,当前更多的应该将注意力集中在时间价值的赚取之上。

  图表 9 豆粕期货历史波动率锥

  数据来源:Wind  制表:冠通期货

  3.3   期权持仓情况分析

  我们选取的是9月7日的m1811各期权合约的持仓情况,我们做以下分析:看涨期权的持仓主要集中在执行价格3500附近,表明了市场中多数人当前的一个看涨目标;执行价3300处有较高的持仓,与长期盘整的价格有关;看跌期权持仓多集中在执行价3150附近,也能说明对于空头来说,3150点是一个下跌的目标价位。

  因此,我们可以用持仓密集区来作为我们卖出期权策略的一个止损线,来起到止损保护的作用。另外,我们围绕执行价3300卖出期权属于一个密集成交区,成交相对活跃,又利于临近交割前开仓。

  图表 10 期权持仓情况

  数据来源:Wind  制表:冠通期货

  交易计划

  卖出执行价格大于等于3400的看涨期权,以及卖出执行价格小于等于3350元的看跌期权。计划持有时间30个自然日。等待期权合约到期临近,尽量赚取期权时间价值。

  图表 11 交易计划

  制表:冠通期货

  冠通期货期权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冠通期货
相关专题: 2018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