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衰退似难免 大宗商品价格或已见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2:5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超

  避险天堂转眼成地狱。坚信牛市的热论尚在耳边萦绕,大宗商品价格却接连深幅下挫,令驶入避险港湾的投资者夺路而逃。有观点认为,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步伐放慢将打压对商品的需求,而商品价格回调幅度又取决于经济下滑的程度。

  昨日,在隔夜国际商品期货市场暴跌影响下,国内多个品种以跌停价位开盘,午后虽有所反弹,但力度极其微弱,多头几无还手之力。上海黄金和锌期货,大连豆粕期货终场仍封死在跌停板上。

  “连最牛的原油和黄金也开始暴跌了,说明商品熊市真的来了。”有网民哀叹道。昨日晚间,国际商品期货品种再燃暴跌风暴:原油期价跌破100美元关口,黄金下方逼近900美元,伦敦期铜跌幅也达到6%左右。

  金融市场风声鹤唳,风险厌恶情绪居高不下。对于此轮下跌,市场多数专家认为是基金对美国经济恶化的预先反映:从年初至今美国不断恶化的各种经济数据持续不绝于耳,美联储两次紧急大幅降息只在短期内起到了缓解市场恐慌的作用,无法从根本上改变经济放缓的趋势。在商品期货市场上,受累于次贷危机的机构如凯雷资本、贝尔斯登等对冲基金和银行被迫抛售大宗商品以满足追加保证金的要求和应对目前出现的融资困难,进一步加剧了商品期货下跌势头。

  近两日美元和大宗商品再现“跷跷板”现象。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主动方不是美元而是大宗商品。20日欧洲汇市盘中,在国际商品暴跌的同时,美元兑日圆重返100日圆关口上方,欧元兑美元则向下逼近1.54附近。过去大幅抛售美元并买入黄金和原油等保值资产的投资者们,目前源于商品价格泡沫的膨胀和美国经济下滑可能导致对商品需求下降的疑虑,开始大规模清仓。之所以转而买入美元,是因为美联储在本周二利率会议上的降息幅度不及预期,并发表了针对通胀的强硬言论,令美元走势短线出现转机。

  与其他商品相比,黄金的金融属性最强。有分析师指出,黄金价格自今年以来上涨了20%,许多黄金生产商因为预期金价会继续上涨而在去年下半年就不断解除了套期保值头寸,但随着美元转向上涨,这些生产商可能重新开始套保,从而增大金价的长期下跌风险。原油的上涨原因更是近期美国和欧佩克争论的焦点,而且与传统不符的是,本轮油价上涨是在库存不断增长的背景下形成的,因此,上涨原因归结于避险和投机需求带动可能更好地解释这一现象。

  还有专家认为,未来两年商品价格走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球经济的放缓程度,后者更是取决于美联储在控制通胀和促进经济增长之间的取舍。不过从近期美联储举措看,其对有损于经济增长的举措仍是小心翼翼。对此,20世纪80年代初担任美联储主席期间以控制通胀为主要目标的保罗·沃克尔18日警告说,目前的状况让他想起20世纪70年代早期美国开始面临通胀压力的情景,“当时我们未采取及时举措,以至于花费了更高的牺牲率”。他指出的是从1965年到整个70年代,美联储奉行适应性政策以寻求达到高就业,然而结果却不尽如人意,通货膨胀上升到两位数的高位,失业率依旧很高。为摆脱通货膨胀,保罗·沃克尔领导的美联储使经济先后经历了1980年和1981-1982年的两次衰退,其中后一次是二战后最严重的一次衰退,失业率超过了10%。

  保罗·沃克尔还表示,虽然美联储重拳连续出击,但当前金融危机还未结束,因为美国的问题是房地产泡沫不可避免的后果。“我认为危机没有结束。这是相当严重的问题。”他认为,近期美联储提高流动性等紧急举措正在接近其“威信的极限”,并警告货币政策制定者必须“非常谨慎”以防止过度降息释放通胀压力。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