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期货套保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5:59 证券日报

  □ 南华期货 王永锋

  上周A股市场依旧延续前期的低迷走势,并于周二再次跌破前期的低谷,创下这波下跌行情以来的最低点4394.59。虽然后面受中国铁建逾3万亿元资金解冻以及新基金不断发行的影响,A股市场开始触底反弹,但是从整个涨跌幅来看,我们可以发现,A股市场周K线收于一根带长下影线的阴线,后三日的涨幅明显小于前两日的跌幅。从成交量来看,上周的成交量也小于前周的成交量,尤其是后面连续反弹的三个交易日,其成交量也小于前两日的成交量。从整个量能而言,呈现连续缩量的趋势,这也限制了后期反弹的幅度。唯一的利好迹象就是盘中沪深300在触及年线时立马反弹,这也预示着短期而言,这可能会是一个底部。目前,成交量的不能有效放大表明市场投资者暂时还处于观望的态势,外围资金也不会盲目的去抄底。此外,虽然目前新基金在不断发行,但前期发行的新基金对股市的冲击明显不大,后期再发行的基金对股市将产生的影响力度也有待后期去考证。根据wind资讯统计,3月份解冻的98家上市公司中解禁市值将达3529亿元,为上半年的最高峰。此外,宏观面的紧缩政策等等,这些因素都将对后期A股市场的反弹造成很大的压力。

  股指期货则继续维持一种弱势的格局,相对而言,近月合约走势略弱于远月合约。从各期指的行情走势,我们可以看出期货和现货之间的连续还是非常紧密的。比如说,0803合约。沪深300现货是在周二创下新低,0803合约也是在周二创下新低4777.0。随后三天,现货反弹,期指也反弹,只是各合约的反弹幅度不同而已。近月合约涨幅小些,远月合约涨幅大些。从周K线来看,0803合约继续横盘整理,其它三个合约有所反弹,但明显受到中长期均线的压制。从量能来看,0803合约缩量,其它三个合约有所放量。

  将股指期货的走势和沪深300现货指数的走势结合起来,我们可以发现在现货指数持续下跌的行情中,股指期货也是持续下跌,而且期指是先下跌,然后现货指数才下跌。这也表明期指对现货指数发挥了良好的价格发现和预期功能。在A股市场从6124.04跌至4123.31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个股的跌幅也很大。虽然也有强于大盘的个股,但为数不多。在这种情况下,利用股票的组合投资也不能规避下跌的风险。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该如何办呢?有了股指期货就好办多了。现货市场没有做空的工具,不能规避下跌的风险,而股指期货给我们提供了做空的工具,从而能为我们所持有的股票或投资组合规避风险。当我们对未来的股市预期下跌时,我们可以做空股指期货。在股市下跌时,股指期货也下跌,一方面,我们在现货市场亏钱,另一方面,我们在期货市场盈利,从而利用期货市场的盈利来弥补现货市场的亏损。当然,在股市上涨,而我们未来才有现金流入时,也可以利用期指的套保功能来降低现货市场的股票买入成本。套保功能是股指期货的一个重要功能,在未来一旦股指期货上市后,这项功能将被得到充分利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