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嘉里传媒启动全面收购《南华早报》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 09:15 《财经》杂志网络版

嘉里传媒启动全面收购《南华早报》计划

  已持有后者63.31%股份,无条件全面收购将于2月25日前完成

  《财经》实习记者 王超

  香港主要英文报纸《南华早报》即将完成第二次私有化。2月11日,《南华早报》的出版商SCMP集团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583,下称南华早报)发布公告称,已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嘉里传媒有限公司(Kerry Media Ltd.,下称嘉里传媒)提出的全面收购建议,后者将于2月25日前收购其他股东持有的公司股份。

  2007年12月13日,嘉里传媒以每股2.75港元的价格,向南华早报发出了强制全面收购建议,总代价约23.7亿港元。这一价格较停牌前的每股2.50港元有10%的溢价。此后,南华早报股票一直停牌,以等待正式收购公告。

  高盛认为,嘉里传媒给出的报价偏低,主要是由于缺乏其他收购竞争者,南华早报经营收益下降及免费报纸的市场冲击所致。至2008年2月11日下午4时,嘉里传媒共收购了《南华早报》约2.73亿股份,加上之前持有的44.85%股份,嘉里传媒已合持有南华早报63.31%股份,达到了收购建议中超过50%即强制全面收购的条件。

  根据香港证监会收购守则的第15.3条,无条件收购须维持不少于14天。嘉里传媒将在2月25日下午4时前完成相关收购。届时,如果接受要约的股份合计超过90%,嘉里传媒将有权强制收购其余全部股份,将南华早报私有化。

  花旗分析报告认为,受香港交易所于2007年6月25日正式启动“披露易”计划(即上市公司可选择在香港交易所网站及公司自身网站上刊发公告全文,而无需在报章上另行刊发付费公告)的不利影响,《南华早报》2007年下半年的经营业绩,预计不会很好。此外,公司位于清水湾的房地产开发项目,也因为与香港政府的谈判旷日持久而遥遥无期。

  《南华早报》创刊于1903年11月6日,是香港销量最大的英文报纸。1971年11月,《南华早报》在香港交易所上市,1987年被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拥有的新闻集团收购,完成第一次私有化。1990年,《南华早报》重新上市。

  1993年,马来西亚富豪郭鹤年(Robert Kuok)家族拥有的嘉里集团旗下企业嘉里传媒,收购了《南华早报》34.9%股份,代价3.49亿美元,取得了实际控制权。2007年11月末,嘉里传媒将持股比例进一步提高至40.4%。-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