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89家公司实现净利润36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2:4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八成业绩来自大盘蓝筹

  - 财富概览 本报记者 陈健健

  截至3月20日,两市共有489家公司公布年报。以A股总市值(以3月20日收盘价计算)超过200亿元为划分线,已公布年报的公司中(扣除掉纯B股公司)有55家蓝筹公司,“2006年度中证百强”多家公司位列其中。

  统计显示,蓝筹公司依然是上市公司业绩的顶梁柱,55家公司的业绩占到已公布年报公司整体业绩的八成多。

  分析人士指出,在大盘连续下跌调整之后,蓝筹股的估值已经趋于合理。在目前的内外经济形势下,处于产业上游及拥有较强议价能力的蓝筹公司尤其值得关注。一旦股市回稳,蓝筹股仍将是投资者的首选。

  蓝筹业绩中流砥柱

  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显示,蓝筹公司的合计净利润为2991.80亿元,占到已公布年报整体净利润的83%。扣除中国石油后,蓝筹公司的整体业绩占已公布年报公司整体业绩的七成。蓝筹股依然是上市公司的中流砥柱。

  截至昨日,净利润榜首为中国石油,其净利润为1345.74亿元(按境内企业会计准则编制)。第二至第五名则分别为交通银行中国神华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分别实现净利润205.13亿元、197.66亿元、152.43亿元、150.86亿元,这四家公司净利润合计约521.17亿元,约占已公布年报公司总业绩的近两成。

  蓝筹公司不仅业绩规模举足轻重,其每股业绩相比整体也更为优良。

  统计显示,蓝筹公司的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78元,同比增长61%,而已公布年报公司整体的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67元,同比增幅近五成。

  截至昨日,已公布年报中每股收益最高的为中国船舶。2007年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实现了资产与盈利能力的大提升,公司2007年实现净利润29亿元,同比增长约140%,基本每股收益5.53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超过50%。

  去年登陆股市的新股大蓝筹也表现不俗。比如中国神华,公司在煤炭销售量增价涨的带动下,公司2007年实现净利润197.66亿元,同比增长18.9%,每股收益1.066元。

  每股收益排前列的还有几家ST族公司,不过其业绩辉煌的法宝当属非经常性损益。得益于债务重组与资产重组的ST浪莎以每股收益5.21元排第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每股收益为0.20元。情况类似的还有S*ST海纳,公司每股收益4.35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每股收益0.16元。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