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不确定因素导致股市持续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0:51 市场报

  本报记者 张然

  阴影未消

  不确定性有增无减

  黄卫东所说的阴影指的是宏观调控压力下的股市政策不明朗,大多数机构与股民均难以判断未来走向。在此之前,央行于3月18日傍晚发布了上调准备金率的消息,决定从2008年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央行的决定出台后,市场并无利空消息出尽的明朗景象,相反,是否会紧跟着加息?政府会不会出台所谓的“救市”措施?用黄卫东的话说,“整个市场在期待和压抑中运行。”

  虽然股市周三小幅度震荡上扬,尤其是深证综指涨幅达4.45%,成交量也放大到1360亿,但一天里忽高忽低,震荡加剧,尾市在创投板块的带动下有所回暖。“昨天两市上涨个股达到1400多家,涨停个股就接近70家。但今天一开盘你看,绿多红少!”黄卫东这位老股民在记者面前分析起股市来条理清晰。他说,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从操作的措施来看,央行还是表现得相对谨慎,而且力度也比较温和,毕竟在美联储连续减息政策之下,如何面对加大的流动性压力,央行不得不慎重考虑使用加息手段。

  招行证券私人客户部3月19日收市后公布的“招商视点”这样写道: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通货膨胀的政策并没有发生改变,总理提出2008年恐怕是经济最为困难的一年,CPI确定为4.8%左右的预测目标也不容易实现。所以短期来看,政府将继续高压的调控政策,在发展和抑制通胀间找出平衡点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宏观面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重塑市场信心

  股民盼望规范再融资

  在连续的大幅度暴跌后,股民的心理是,仅仅出现久违的反弹还是不够。在周三上证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后,股民普遍希望决策层通过规范再融资、降低印花税税率、规范减持行为等措施重塑市场信心,由此消除恐慌心理主导下的盲目杀跌行为,招商证券的分析师告诉记者,在暴跌之后市场信心存在明显不足,盘面反映出更多的是观望和犹豫,但政策面上的支持和技术面的超跌有望形成合力,在反复震荡夯实底部后,后市有望进一步反弹。

  18日宣布上调准备金率的当天,温家宝总理在新闻发布会上感慨,2008年会是中国最为困难的一年,他表示政府将根据形势的变化,灵活、及时采取相应的对策。当今年头两个月CPI分别同比大涨7.1%和8.7%后,物价上涨的压力显而易见。因此,央行多管齐下防止全面通胀是宏观调控首要任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息、适度加快人民币升值等,都可能成为紧缩的手段,这是市场普遍的预期。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