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CPI高企 沪深股市震荡上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0:57 市场报

  本报记者 张然

  CPI创新高:政策救市成奢望?

  近期股市盘整难有突破,股市信心亟待“拯救” 的言论不绝于耳。现在,CPI公布出来,使股民们的“心态”突然间“坦然”了许多。股民们在网上互相安慰:宏观调控松紧度一时难以解开,乖乖面对CPI压力,对政策救市别太“奢望”。

  CPI公布前一天,人们已从增速创下3年来新高PPI(同比上涨6.1%)预测CPI涨幅将超7%,再创新高。有人甚至预测2月份CPI还将创出7.6%的新高。

  市场忧虑过高的CPI数据,必然推动宏观调控再次“适度从紧”,宏调从紧可能拖延A股市场的低迷局面。2月19日CPI公布前后,上证综指呈现低走冲高再回落盘整局面。

  银行、证券界人士普遍认为,因为CPI的高企,国家货币政策正面临“从紧”和“灵活”的两难选择。1月份货币信贷增长强烈反弹以及1月份CPI的高企有“年初因素”在起作用,这一趋势能否持续还有待观察。因此,央行还需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实行“更紧”还是“更灵活”的货币政策。

  是“更紧”还是“更灵活”,决定因素不仅仅是CPI。股市持续低迷、房市遇冷、南方雪灾损失巨大等等,在专家眼中,当前的经济面临着下滑的担忧。 “今年最主要的任务应该是保持经济稳定增长”, 法国巴黎百富勤公司总经济师陈兴动认为,当前必须明确这一目标,否则可能造成经济较大幅度的下滑,而在这种目标的指导下,目前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也应该有所调整。

  当前的形势确如陈兴动所言,但呼唤“更灵活”的同时就要求“更紧”,雪灾就是一例。雪灾后需要大量投入进行灾后重建,但雪灾拉高CPI又不容忽视。1月份CPI数据中,食品价格上涨18.2%,这与当时的雪灾有很大关系。而且,灾后的农产品和食品价格下调则需要一定时间。因此,2月份的CPI仍会受到食品价格的影响。影响政策松紧度更为突出的是投资。此前央行公布的最新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增加8036亿元,同比增长16.74%,创下有统计显示以来的月度新增贷款最高纪录。陈兴动认为,这似乎是对前期紧缩贷款的一种补偿。但随后国务院应急指挥中心和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上周五明确表示,虽然雨雪灾害对中国特别是南方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影响,但中国宏观调控政策不会发生变化,以“双防”为重点的宏观调控政策取向不会改变。

  据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的预测,今年4个季度的物价涨幅将分别为7%、6.6%、6.7%、5.5%。这个持续高涨幅意味着,今年的宏观调控任重而道远。政策在“更紧”和“更灵活”之间难以明了,股市仍然是左右为难,整体上信心仍然受到压抑,近期盘整格局持续的可能性较大。

  从紧政策难松:护市政策还会不断出台?

  在CPI揭晓前一天,南方盛元和建信优势动力两只股票型创新基金上市,首日合计募集规模接近30亿元,相当于此前一只“封转开”基金一个月的募集规模。同日,首批获证监会批准的鹏华、国泰、中海、易方达、南方、汇添富、嘉实、工银瑞信与诺安基金等共9家基金管理公司专户理财正式进入理财市场。

  面对CPI压力,虽然“救市”不敢太奢望,但政府出面护市的苦心多少给股市带来了温暖。从周一的两大利好消息可以发现,在“明显的政策利好”推动下,当日大盘九成个股飘红。交易开始活跃,似有资金大批进入,企稳求升态势显现。《现代快报》副总编沙黾农分析,其实“基金专户理财”就是把“大资金”变成“大基民”、“大主力”,这样会有更多的大资金通过基金入市,基金队伍会越来越壮大。

  然而,这个暖意经不住大气流的压力。在CPI公布后,股市再次回到焦虑状态。

  “虽然再次启动开放式基金发行的力度尚不足以抵消大量解禁股票的压力,但其政策信号却已经明白无误,至少传递了管理层避免股市大起大落的政策意图,因而周一的小幅反弹是意料之中的,也是合理的。”股市评论员王兴俊说,“股市的运行有其自身规律,过多的政策干预只会使市场效率大大降低,但中国股市尚处于新兴加转轨阶段,投资者整体还很不成熟,适度的政策干预是应该的,这样可以避免股市的大起大落,也最大程度保护了最普通投资者的利益。”

  股市低位盘整,许多人认为“技术底正在逐渐成型”,但随着灾后“双防”发言、周一两只股票型基金批准上市、基金专户理财业务神速推进等消息面的出现,政策底似乎也正在成型。与陈兴动“补偿”观点类似,西安的证券分析师皇煌分析,目前的利好政策非常可能仍只是对前期一系列紧缩政策的一种小幅度对冲,甚至是对公布CPI再创新高刻意营造的一个提前缓冲氛围。在他眼中,这几条利好是否真的能构成政策底尚待进一步观察。

  当前,股民普遍预感接下来免不了加息、提准备金。证券分析师尤勇杰则认为,加息可能性不大,提准备金是首选。“你发现没有,现在有跟宏观调控有关的消息或措施出来,就会有相应的措施来平衡一下。”有位精通股市的网友告诉记者,如果CPI这么高,出台什么措施市场都可以理解,但关键大家在看政府将出台什么措施来保护股市。他说,你要相信,中国股市走到今天很不容易,管理层肯定比我们更明白。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