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经济呼唤世界定价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8:10 《当代金融家》

  从CBOT、LME、NYMEX成为世界定价中心看我国定价中心的形成

  喻猛国

  当前国际大宗商品的买卖大多以期货价格为基准,国际竞争已经从传统制造业领域转化为金融衍生品领域的竞争。谁成为世界定价中心,掌握大宗商品、金融资产的定价权,谁就站到了财富创造和国家核心竞争力的一边,而定价权的形成与期货市场的发展密切相关,当前已经形成了以CBOT(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农产品、LME(伦敦金属交易所)有色金属和NYMEX(纽约商业交易所)能源为主的几大世界商品定价中心。

  要想占领金融领域的制高点,必须从战略高度发展我国的期货市场,努力把我国期货市场打造成为世界商品的定价中心,获取商品定价权。

  三大世界商品定价中心历史形成

  (一)CBOT成为世界农产品定价中心

  1848年,由芝加哥82个商人发起创立了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hicago Board of Trade,CBOT)。该交易所成立后,以现货为依托,同时为现货贸易服务,并不断创新交易模式,对交易规则不断加以完善,交易品种和规模不断扩大,玉米、大豆、小麦等品种的期货价格,不仅成为美国农业生产、加工的重要参考价格,而且成为国际农产品贸易中的权威价格,农产品的国际贸易价格逐步形成了以CBOT的期货价格为基准,CBOT也就获取了世界农产品的定价权。

  上世纪70年代后,适应世界经济新形势,CBOT推出了多个金融期货品种,这样CBOT除了提供玉米、大豆和小麦等农产品期货品种外,还推出了中、长期美国政府债券、股票指数、市政债券指数、黄金和白银等期货品种,以及农产品、金融和金属的期货期权。 2006年底,CBOT与CME合并成为全球最大的衍生品交易所,新交易所涵盖的产品主要有美元利率收益曲线期货、股票指数期货、外汇期货、农产品和工业商品期货、能源以及天气和房地产指数期货,合并后的新公司力图维持在国际衍生品领域的创新领导地位。

  在CBOT成为世界农产品定价中心的过程中,美国政府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美国农业部(USDA)定期向全世界公布数据,以引导美国农民种植和世界各地生产消费者的生产和购买意向。这些报告包括月度供需平衡报告、出口检验报告、种植意向报告、最终种植面积报告等。USDA每个月发布世界各大农产品生产消费国月度供需报告,包括本年度产量的预估值、出口量、国内用量、上年度期末结转库存以及本年度年终期末库存预估值等。除了月度报告,美国农业部还定期发布两种农作物种植报告,即3月底推出的种植意向报告(Planting Intention Report)和6月底公布的最终种植面积报告(Final Acreage Report)。另外,在种植季节,美国农业部每周一发布农作物长势状况报告和进口检验报告,每周二发布出口销售额报告。这些权威报告的发布经常引起CBOT农产品价格的变动并决定世界农产品价格的运动方向。

  (二)LME成为世界有色金属定价中心

  伦敦金属交易所(London Metal Exchange,LME) 是一家有着130多年历史的世界最大的基础金属期货交易市场。19世纪中期,英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金属锡和铜的生产国,面对铜和锡的价格风险, 1876年12月,300名金属商人发起成立了伦敦金属有限公司。

  LME交易所成立伊始,只交易铜和大锡,随着历史的发展,交易所适时适势地逐步增加了新的交易品种和修改交割商品的品质。随着英国国力的增长和交易所自身的发展,LME逐步成为了有色金属的定价中心。到2000年4月10日,在铜、铝、镍、铅、锌、锡六个商品的基础上创立了LMEX——伦敦金属交易所期货指数,指数交易不能进行实物交割,与股指期货类似。

  LME有着独特的会员制度。会员由7种会员构成,呈阶梯式分布,分别是圈内会员(ring member)、准经纪清算会员(Associate Broker Clearing)、准交易清算会员(Associate Trade Clearing)、准经纪会员(Associate Broker)、准交易会员(Associate Trade)、个人会员和荣誉会员(only for individual and honorary member)。其中圈内会员可以进入圈内进行公开叫价交易,可以进行24小时不间断的办公室交易(Interoffice trade),可以向客户报出买卖价,成为客户的交易对手,也就是做市商(Market Maker)制度,正是由于LME这种特别的交易机制,使得参与者云集,参与者随时可以入市买进或卖出,不存在没有交易对手导致的流动性不足问题,只存在价格高低的问题,使得24小时不间断交易成为可能。

  (三)NYMEX成为世界能源定价中心

  20世纪70年代初发生的石油危机,给世界石油市场带来巨大冲击,石油价格剧烈波动,直接导致了石油期货的产生。石油期货应运而生, 最先推出的是纽约商业交易所(New York Mercantile Exchange,NYMEX)1978年11月上市取暖油期货合约,1982年上市含铅汽油期货合约,1986年被无铅汽油期货合约取代,1986年上市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期货合约,合约规格为每手1000桶,报价单位为美元/桶,交割地点在库欣、俄克拉荷马州,通过管道运输可以将原油运输到全球现货市场,交割品质设定了国内和国际交易原油的几个等级,满足了现货市场的不同需要。该合约推出后交易活跃,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商品期货合约,1990年上市天然气期货合约,这样基本上形成了较为完整的能源期货体系。在所有能源期货合同中,原油、天然气、汽油和取暖油四类产品的比重超过98%。

  目前原油期货是最重要的石油期货品种,世界上重要的原油期货合约有4个: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的轻质低硫原油即“西德克萨斯中质油”期货合约、高硫原油期货合约,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IPE)的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新加坡交易所(SGX)的迪拜酸性原油期货合约。2005年,NYMEX和阿联酋国有企业迪拜控股公司(Dubai Holding)共同组建中东第一家能源交易所,分别占有这家名为迪拜商品交易所(DME)50%的股份,其主要的交易品种将为高硫原油和燃料油。当前全球所产原油的70%是高硫重质原油,其代表就是迪拜原油,但交易主要在东京和新加坡市场进行,这样除轻质油外,NYMEX意图夺回对高硫重质原油的定价权。

  NYMEX还上市了e-miNY能源期货、部分轻质低硫原油、和天然气期货合约,在能源市场中作为一种有效的参与手段为小投资者和商人提供了机遇,这些合约通过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的GLOBEX电子贸易系统进行交易,并通过NYMEX的票据交换所清算。在交易场地关闭的18个小时里,NYMEX的能源合约可以通过建立在互联网上的NYMEX ACCESS电子交易系统来进行交易,这样就可以使日本、新加坡、香港、伦敦、以及瑞士的参与者们在他们的正常工作时间内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能源期货市场。市场的诚信是通过市场、交易和财务监督系统来保证的。票据交换所作为每一笔交易的最终交易对象,面对卖主时它扮演着买主的角色,而面对买主时又扮演着卖主的角色。通过票据交换所的保证金制度,减轻了市场参与者在交易所进行交易时交易双方的信誉风险。

  交易所还推出了一系列其它风险控制和交易机会的产品:期权交易、期权差价交易、取暖油和原油间的炼油毛利期权交易、汽油和原油间的炼油毛利期权交易以及平均价格期权交易。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