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万科净利润增长11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2:4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陈雪 深圳报道

  万科(000002)今天公布的2007年年报显示,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355.3亿元,实现净利润4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8.3和110.8%。每股收益0.73元,剔除摊薄因素后较上年增长87.18%,每10股派送1元(含税)转增6股。

  年报中,董事会主席王石对于行业和公司的前景充满信心。他表示,万科对行业的判断从未动摇过。当前市场从过热向理性的回归,不仅不会影响到行业的成长,反而有助于令行业获得更加稳定健康的发展环境,顺应这一趋势的企业,将获得更为广阔的成长空间。

  与此同时,万科十分谨慎地提出,如果条件允许,希望年内能进行一次股权融资。

  销售套数位居世界首位

  2007年万科共销售住宅4.8万套,位居世界首位。2006年,该记录保持者是美国四大开发企业之一的Horton, 2007年Horton仅销售约3.4万套。

  数据显示,万科的业绩也跑赢了大市。过去三年,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金额的复合增长率为33.7%,而万科销售收入的复合增长率则达到93.7%。市场占有率从2005年的不足1%,提高到2.07%。

  而万科2007年采取的聚焦主流、理性应变的策略也取得良好成绩:全年实现销售面积613.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52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0.1%和146.6%;实现结算面积393.7万平方米,结算收入351.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9%和99.1%。截至2007年底,尚有290.9万平方米已销售资源未竣工结算,合同金额总计238.1亿元。

  项目资源合理 财务策略稳健

  根据年报,2007年万科新增项目资源规划建筑面积合计1142万平方米,按万科权益计算的建筑面积934万平方米。截至年末,公司规划中项目按万科权益计算的建筑面积为1821万平方米。

  对此,总裁郁亮表示,公司拥有的项目资源应以足够保障公司的持续经营和增长为尺度;为防止占压资金、降低周转效率,万科历来并不主张过多的项目资源保有量。过去一年中,考虑到土地价格存在一定的过热因素,万科在项目获取上更加谨慎,并在季度报告中多次做出提示。基于正确的判断和较早的应付,万科保持了主动和积极的姿态应对市场调整的到来,并有望更好地抓住其中的发展机会。

  2007年万科和建设银行签署了200亿授信额度的合作协议,并通过公开增发融资近100亿元。截至2007年末,万科的净负债率为22.9%,低于行业普遍水平,显示公司偿债能力强,资金压力较低。所谓净负债比率,是指企业的有息借款减去货币资金后对所有者权益的比例,它是国际上使用最广泛的财务指标之一。截至年末,万科共持有货币资金总额170.5亿元,充裕的流动性以及稳健的财务策略有利其应对市场变化。

  值得关注的是,万科管理层提出,如果年内能进行一次股权融资,将显著有利于万科抓住行业整合带来的发展机遇,并确保未来每股收益的良好成长性。但公司称,只有在充分考虑资本市场状况、股东和投资者承受能力的基础上,在获得广大股东认同的前提下,股权融资才能提上议事日程;此外一旦启动该项工作,还将尽一切可能,选择合适的时机、规模和融资方式,以免融资本身可能对证券市场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坚定看好行业前景

  对于市场和行业的前景,王石表示,当前部分市场所出现的理性调整是阶段性的,并不会改变行业整体的发展方向。长远来看,中国城市住宅总体供应趋紧的状况没有改变;中国高速城市化和工业化的方向没有改变;人口红利和人口迁徙的态势没有改变;国民财富积累和投资理财需求的升级没有改变。因此,万科依然坚定不移地看好行业的未来前景。

  2007年万科在工厂化技术的研发和应用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位于东莞的住宅产业化基地正式投入运作,并被建设部授牌为“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郁亮认为,工厂化所具备的标准化生产、大规模复制、减少现场施工人员以及提高项目周转的特征,将有助于使万科突破规模发展的瓶颈。2008年,万科采用工厂化技术的开工面积预计将超过60万平方米。

  此外,在履行企业责任方面,万科特别强调两点:其一,2007年万科入库税金合计53.2亿元,较06年纳税总额增长120%。其二,经独立第三方调查,万科的客户满意度在06年的基础上又提升了2个百分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