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缺乏外盘指引 油料油脂独演狂飙大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6:2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缺乏外盘指引油料油脂独演狂飙大戏

  □本报记者 王超

  尽管缺乏外盘指引,但昨日豆油暴涨带动国内油料油脂期货品种全线飘红。业内人士预计,在需求强劲支撑下,油脂油料价格正展开新一轮涨势。

  昨日豆油期货行情火暴,领涨油料油脂商品市场。豆油主力805合约轻松突破万元大关,近月合约一度涨停,成交活跃。受此带动,大豆主力809合约高开高走,大幅上涨,全天期价均表现出强势态度,日内增仓5万余手。

  郑州菜籽油期货和大连棕榈油期货也毫不逊色。棕榈油期货早盘小幅高开后大幅震荡上扬,午后高位盘整,盘终收阳,主力805合约大涨252元,成交放量,持仓增加。菜籽油期货主力801合约高开后震荡整理,尾盘上涨242元,持仓增加。

  长线是金

  “在新的一年里,全球油脂油料价格的上涨趋势仍将延续上一年的走势。”中国国际期货农产品部朱治平表示,库存的减少和库存消费比处于历史低位水平为油脂价格的上涨提供了基本面上的支持。从全球主要植物油的供需情况来看,全球植物油的库存出现了明显下降,库存消费比偏低。2006/07年度全球九大植物油的期末库存为882.6万吨;而2007/08年度为813.6万吨比2006/07年度减少了69万吨;2007/08年度全球植物油的期末库存为6.42%,较上一年度的7.26%减少了0.84%,为近27年来的最低水平。

  而且,全球油脂油料的需求呈现刚性增长,需求增长的速度明显快于供应增长的速度。从全球植物油的消费增长情况与全球主要油脂的供给增长速度来看,供应增长的速度明显弱与需求增长的速度。从近五年的需求情况来看,全球主要油脂的需求增长速度平均保持在5.23%水平;而全球油脂供应的增长速度4.83%。可见,油脂的供应增长速度已经落后于需求增长的速度。

  短线谨防回调

  金鹏期货马爽认为,从走势来看,油料油脂期货创合约新高,可能继续拓展上行空间。不过政策面风险仍需防范,前期政府已经出台一系列措施调控市场,面对价格的再度大幅上涨,是否再出调控措施仍存在不确定性。另外,元旦假期将至,在高位可能出现一些获利抛盘,限制市场涨幅,因此对于节前涨势仍应保持谨慎。

  此外,目前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曾表示,我国将择机进口部分食用油和大豆,充实国家储备,增强市场调控能力,同时加大对明年油料作物的补贴力度,保证油脂市场立足于国内的生产,尽可能提高油料的自给率。对于近期国内油料市场价格的大幅上涨,这位负责人认为,一是近年来油料生产的效益偏低,农民种植积极性下降,全国油料种植面积下滑,产量徘徊不前。二是我国油脂油料供应对国际市场的依赖度较高。针对前一段时间国内市场油料价格波动情况,政府还将及时抛售了部分储备食用油,平抑市场油价,保障市场供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