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纺织服装业面临大考:人民币升值 出口放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02:4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特别报道

  人民币升值、出口放缓

  中国纺织服装业面临大考

  □本报记者 王锦

  2008年或将成为中国纺织服装业的大考之年。

  美国的次级贷款危机引发了全球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作为我国纺织服装的重要输入国,美国消费的放缓必然减少我国纺织品出口的动力;而人民币在今年的加速升值无疑更压缩了纺织服装出口的利润空间;与此同时,内部成本压力的上升也加剧了行业结构调整。

  内忧外患、新伤旧痛,纺织服装业经营状况堪忧,有人士称中国纺织业走到了“十年以来最为艰难”的关口。

  次贷危机下的纺织品出口

  这场始于2007年2月、爆发于去年7月份的美国次级贷款危机来势汹汹,不仅引发了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动荡,更波及到了众多行业。

  对于次贷危机,当前焦点集中到了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上,尽管美国政府并没有公开承认经济衰退,但美经济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主要机构也纷纷调低了全球2008年经济增长的预期。

  经济放缓导致消费疲软,我国纺织服装业也成为“受害者”之一。

  从数据看来,我国对美国纺织服装出口额2007年只占到总出口额的14.3%,欧盟和其他亚洲国家消化掉了更多的出口。但这只是表面。实际上,在吸收了大量中国出口亚洲地区,很多经济体的最终需求仍然指望美欧市场;而与美国经济具有紧密联系的欧盟、日本也必将受到拖累,这才是影响中国纺织业的根本。

  中国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表示,如果美国经济衰退真的变成现实,将可能通过三个方面对中国纺织出口产生影响:美国消费下降直接导致进口商品的需求下降;美经济衰退同时会导致贸易保护压力增大,“中国制造”将面临更多的贸易保护壁垒,而这将削弱中国纺织出口商品的国际竞争力;全球经济受美国拖累出现进一步下滑,在外部经济环境严重恶化的大背景下,中国对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增速也将面临下行风险。

  这些担忧并非“空穴来风”。每年的前两个月通常是我国纺织服装出口的最集中月,直接关系着一年“收成”的好坏,而今年的前两个月似乎都不甚乐观。

  海关数据显示,2008年1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149.84亿美元,增长25.21%,其中,纺织品出口55.75亿美元,服装出口94.09亿美元,分别增长33.63%和20.71%;2月,纺织品服装出口额102.88亿美元,下降8.5%;其中纺织品出口37.94 亿美元,同比下降0.71%;服装出口64.94 亿美元,同比下降12.5%。

  对于2月的急速下降,雪灾、春节影响极大,不具有太多参考性。分析1月数据时,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指出,1月纺织服装出口增速达到25.21%,尤其纺织品出口增速高达33.63%,高于去年全年水平;但从1月纺织品服装出口占出口总额的比重来看,则由去年同期的14.02%略降到13.98%。依照历年纺织品服装出口变化“前高后低”的规律,推测今年全年的纺织服装出口占比将会持续走低。

 [1] [2] [3]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人民币升值等待破7靴子落地

    人民币升值无助抑制通货膨胀

    3月顺差可能仍在低位 人民币升值加速放缓出口

    人民币升值对贸易顺差影响有多大

    出口纺企困境:如何在人民币升值中避免损失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