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3日 18:09 《当代金融家》

  编辑按;这是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终身主席利奥-梅拉梅德为本刊封面文章“定价中心”特意撰写的文章,我们对梅拉梅德先生在期货领域作出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对他关心和支持本刊表示衷心的感谢。

  利奥-梅拉梅德

  没有人会反对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国际货币市场(IMM)发行的金融期货是一场概念上的革命。这一“革命”发生在1971年8月15日尼克松总统放弃美元兑黄金比例的不久之后。通过关闭黄金窗口,尼克松总统的这一举动导致了固定汇率体系不可逆转的瓦解,引发了全球化的新纪元,也为CME证明传统的应用于实体商品的期货市场理念同样适用于金融市场提供了理论基础。

  期货市场最初的特性在于使一些主要的农产品——包括玉米、小麦和水稻等——风险最小化。据说第一次发起期货交换是在日本堂岛,当1650年封建领主设立了堂岛稻米市场从而保护他们自己免于受到收获期与非收获期之间的大幅价格波动的影响。这项“贸易政体”以一种“大声疾呼”的方式运行:一群商人聚集在一起竞争交易,通过手势和声音大声喊出他们想要在未来某时买卖的大米的数量和价格。直到最近,这种开放式的大声疾呼的方式被定义为期货市场,同时农产品被规定为其主要的交易产品。

  很有可能这种买卖双方通过大声呼喊进行交易的方式早于堂岛一到两个世纪就已经存在。古代腓尼基人、希腊人和罗马人公开的交易进出口船货的期权。而在10世纪到12世纪,在布鲁塞尔、马德里这样的季节性的商品集市,商人们会聚集在一起大声地、公开地磋商未来发货的生意。直到1826年,传统的期货市场才在英格兰成立,20年之后又在美国出现。在美国,芝加哥自然而然的成为期货市场的场所,因为芝加哥是西部商品运往人口密集的东部的铁路运输中枢。在1867年,芝加哥贸易局 (CBOT)开放了谷物交易的窗口,而30年之后的1898年,芝加哥产品交易所(Chicago Produce Exchange),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前身,开始了黄油和鸡蛋的交易。这被证明是这个城市在商业上一次巨大的成功。伟大的诗人Carl Sandburg曾为此赋诗一首。然而,期货市场的基本原则——几乎只适用于农产品——直到1972年CME开放货币期货交易才开始被改写。

  1970年是一个值得人们记住的日子,当时世界仍然服从于不断衰落的固定汇率体系。该体系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的1945年7月31日在美国新罕布什尔州一个山林中的度假小镇——布雷顿森林达成的。布雷顿森林协议,由杜鲁门总统和大部分西欧国家代表共同签署,并确立了世界主要货币对美元的窄幅波动。这项协议制定美元以35美元兑1盎司黄金的比价盯住黄金。从那时起,外汇交易只允许以官方确定的汇率进行并且仅限于政府和银行为他们自己或全球机构客户进行的交易。

  在1972年IMM成立之后的十年之中,一切都改变了。IMM是CME为金融工具的高端交易而设立的部门。一项概念性的变革发生了。在IMM存在的头十年里,一系列创新和改革由外汇交易开始,接下来是利率和股票指数。在此基础之上,现代的CME建立了起来。同时,这些新兴的市场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刺激了以下项目的兴起:a)金融工程,b)OTC衍生品的发展,以及c)在全球各个角落催生了金融远期交易。坦率地说,在这个金融衍生品成为现代风险管理主要工具的年代,IMM起到了引导员的作用。在1986年,恰恰是IMM成立的第14个年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Merton H. Miller宣称,金融期货是近二十年来最重大的金融创新。

  一些统计数据显示出变化的巨大:在1971年,IMM成立的前一年,美元外汇远期交易订约共1460万,而在美国以外没有重大的外汇远期交易。去年,全球范围内订约共达100亿,其中27亿交易发生在美国期货交易市场。如今,在美国以外有大约35家期货交易所。依照国际清算银行最新统计,OTC重要的合同以及衍生产品的交易额名义价值共达613万亿。2007年,在CME集团,世界最大的期货交易所,平均每天有110万合同在进行交易,其中93%是在金融工具领域,包括利率、股本和通货。他们平均每日名义价值达4万9千亿。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