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证资管的年关:灵魂人物出走 爆款基金褪色

东证资管的年关:灵魂人物出走 爆款基金褪色
2018年02月12日 08:19 新浪基金综合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如今每2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基民,我们正在寻找与基金有故事的你。【基金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公募20年:行业掌舵者寄语》】

  来源:阿尔法工场 

  陈光明转战公募了。

  尽管这一资管行业旗帜人物离开东证资管早有传闻,但当消息作实,仍未免惹得业界一阵悸动。

  先忍住惋惜之情不表,药师更想在今天的文章中探讨以下两个问题:

  其一,灵魂人物的出走,对于近年来频出“爆款”基金的东证资管来说,将有怎样的影响?其二,2018开年的“股灾”面前,这些爆款基金们成色究竟怎样?

  01“老兵”离开,留下了两个不确定性问题

  早在去年7月,市场就一度传闻陈光明提交辞呈的消息。

  不过,在董事会内部协商之后,他当时承诺了半年到一年的过渡期,并对东证资管后续的团队骨干、市场和机制等都做了一系列安排。

  现如今,传闻坐实,有基民感叹:终于“利空出尽”了。

  但从药师的角度看,陈光明之于东证资管,就像乔布斯之于苹果公司,他的离任,对于东证资管的打击可想而知。

  东证资管的公募业务之所以能做的如此顺风顺水,是因为其在资管计划和专户类产品中已经深耕多年,凭借出色的业绩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和旺盛的人气。

  而东证资管公募业务的机构客户大多都是原来资产计划和专户时代的“老熟人”,因多年来追随东证资管赚到了真金白银。

  而这一切的一切,与陈光明的付出不无关系。

  在东证资管还没有公募业务之前,陈光明就坚持做主动管理和价值投资,自己所管理的东方4号、5号等集合计划长期业绩更是遥遥领先,并将这些理念很好的“植入”后来的东证资管的公募产品中,延续至今。

  作为为数不多坚守在一线且长期业绩优异的投资人,陈光明的为人一直被业内以“低调、务实”所称道,公司内部员工对其也是褒奖有加。

  而他的离任,是否会导致其基金经理团队成员随之而去,尚不得而知;且东证资管旗下公募基金的投资者中,笃信陈光明的追随者也不在少数。

  这两个不确定因素,或将对东证资管的基金业绩和管理规模产生不利影响。

  02“股灾”面前,爆款基金沦为“接盘侠”?

  陈光明离任之影响有待观察,但2018年2月这场“股灾”对于基金净值的影响却是显而易见的。

  作为东证资管旗下的“爆款”基金,去年11月中旬成立的东方红睿玺三年定期开放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下称:东方红睿玺),以11.22%的配售比例创下了近十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最终,该基金的成立规模定格在19.786亿份。

  从其成立以来的表现看,在今年1月26日,净值创出了成立以来的最高点1.078。而随着近期市场的大幅调整,仅用了一周时间,东方红睿玺便将此前的盈利悉数吐回,并录得了负收益,最终净值停留在2月9日的0.9812,期间跌幅接近9%,成了名副其实的“接盘侠”。

  恐怕此前还疯抢该基金的广大“基民”们,早已哭晕在厕所。

  东方红睿玺,作为一只刚刚成立了新基金的表现,与同类基金的均值相比,无论是近1周,近1月,还是今年以来,似乎都显得过于“激进”了些。

图片图片

  看到这里,广大“基民”可能最想知道的是,该基金都买了什么股票?

  由于信息披露的原因,虽暂不得而知,但从该基金的基金经理王延飞的持仓风格上,或能洞悉一二。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除了东方红睿玺外,王延飞还管理着“东方红产业升级”和“东方红中国优势”两只混合型基金。

  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上述两只混合型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伊利股份(SH:600887)、美的集团(SZ:000333)、复星医药(SH:600196)、分众传媒(SZ:002027)、三环集团(SZ:300408),这五只股票是两只基金都重仓持有的。

  如果在王延飞投资风格不发生漂移的情况下,东方红睿玺持有上述五只股票(或类似风格的股票)的概率很大。

  与上述两只混合型基金不同的是,东方红睿玺,是一款定开混合基金,存在三年的封闭期。

  但为了兼顾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基金成立后第一个封闭期内将申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投资者可以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基金份额,避免了傻傻等三年的“被动”。

  03

  兴全合宜:既是“爆款”,便是难兄难弟

  同样是“爆款”,与东方红睿玺相比,兴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兴全基金)旗下的兴全合宜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兴全合宜),似乎更配公募界“当红炸子鸡”的称号。

  仅一天募集就超过300亿,这在国内公募基金近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也是不太常见的。

  更为关键的是,兴全合宜并未像东方红睿玺一样采用配售的方式,最终成立规模定格在326.996亿份。

  当时药师还曾想过,这300亿如何花的问题。现如今,似乎是药师多虑了。

  作为兴全合宜的基金经理谢治宇,用起这300亿毫不手软,仅用了3周的时间,就建了底仓,基金净值应声下跌了3.52%。

  究竟买了什么?按照谢治宇此前所作的回应:在选股、行业配置上与兴全和润的思路比较接近。

  这样看来,兴全合宜的首选标的,很可能出自下面这10只股票:中国平安(SH:601318)、五粮液(SZ:000858)、伊利股份(SH:600887)、中国太保(SH:601601)、中兴通讯(SZ:000063)、新华保险(SH:601336)、隆基股份(SH:601012)、保利地产(SH:600048)、中际旭创(SZ:300308)、国电南瑞(SH:600406)。

  不过,公募基金的信息披露存在一定的滞后性,所以过往持仓只能作为参考,而选股思路和逻辑,才是投资者更应关注的。

  03 爆款基金的启示:用跑马拉松心态分批买基金

  因为买基金的手续费,要高于股票,且基金投资更注重长期业绩,而非短期回报。

  故而药师看来,用跑马拉松心态分批买基金,才是良策。

  而一味追求“爆款”基金的方法,只会鼓了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腰包,而投资者真正能从中“捞到”多少好处,恐怕谁买谁知道。

责任编辑:王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