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明离职内情:为什么离开工作了近20年的东方证券

陈光明离职内情:为什么离开工作了近20年的东方证券
2018年02月11日 09:52 新浪基金综合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公募基金矢志耕耘砥砺奋进。如今每2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基民,我们正在寻找与基金有故事的你。【基金20年:牢记使命 扬帆资管新时代】【公募20年:行业掌舵者寄语》】

  2018年春节放假前最后三个交易日,陈光明离开东方红资管终于被媒体正式公开报道,这意味着,背后牵扯的一切尘埃落定了。

  经历了近20年的坚持,2016年和2017年市场风格转变到价值股,并将其演绎到极致,就像积攒的干柴遇到了烈火,东方红旗下的基金实现了最大的收益兑现,陈光明的价值投资趁势获得了市场的广泛接受和追捧。

  基金必谈东方红,投资必讲陈光明。

  陈光明从圈内的认可延伸到渠道的追捧,至此,封神一战完成。说句得罪人的话,公募的封神级人物中(圈内和圈外两个维度),在我的认知中,陈光明是货真价实的少数几位之一。

  1,东方基金1年之缘

  陈光明的此前的职业生涯,绝大部分和东方证券相关。

  唯一短暂离开的时间是2014年3月至2015年3月,刚好一年,这期间东方基金筹备成立,成为基金法实施后成立的第一家基金公司,并且还发行了第一只公募产品东方龙混合。

图片

  作为东方龙混合(东方基金发行的第一只公募)的基金经理,陈光明在任职期间获得了1.45%的收益,在88只同类基金中排名16位,这也是陈光明管理的唯一一只公募产品。

图片图片

  实际上,与东方证券结缘的陈光明,无论是离开东方证券加入东方基金,还是离开东方基金重新回到东方证券,都与王国斌相关。

  东方基金筹备成立前后,王国斌时任东方基金总经理,陈光明的身份则是东方基金的基金经理决策委员会委员。值得一提的是,现任东方证券资管总经理任莉,时任东方基金的市场总监。(文末附相关文章,东方基金成立后王国斌和陈光明同时接受网友提问)

  2005年上半年,陈光明和王国斌又双双离职,回到东方证券。

  不知道这家由东北证券作为主要股东发起设立的基金公司,在2005年发生了什么,使得王国斌和陈光明等纷纷离开。截至2017年年底,东方基金旗下有63只基金,规模200亿,令人唏嘘。

  直到8年后的2013年,王国斌和陈光明再次回到公募。

  当年的8月份,东方证券资管成为首家获得公募牌照的券商系资管。此时,王国斌和陈光明的身份分别为,东方证券资管的董事长和总经理。

  2014年1月28日,东方证券资管旗下首只公募产品东方红新动力成立。

  2、封神之路

  公募基金由于面向的是公众,所以其特点之一就是对外,通过媒体的公开报道使其被更多的投资者所认识。

  于东方证券资管而言,我们通过公开资料能看到的现象是,董事长王国斌在各种场合的演讲,频频在朋友圈刷屏。业内公认的中国资本市场真正的大佬级人物王国斌,于是被更多的圈外人知道,与其一起被传播的还有东方证券资管。

  与此同时,陈光明则在“暗处”负责东方证券资管旗下产品投资的运转,其名声仍然局限在行业内。

  插播一个小故事,2015年股灾后期,陈光明劝其同事们不要赎回基金......据说有的同事恐惧之下还是赎回了,这让陈光明很“生气”......事实证明了陈光明的判断是对的,东方证券资管旗下的产品净值如今都创下了新高。

  王国斌和陈光明的这种配合,在2016年年初时随着王国斌的离职而打破。

  陈光明于是走上前台。2016年5月份,陈光明在中国基金报举办的机构投资峰会上发表《价值投资正当时》的演讲,在经历了熔断后市场风格开始变换的背景下,竞相传阅。

  不经意间,刚刚走上前台,陈光明迎来了最好的运气。

  在难赚钱以及难发行的2016年,东方证券旗下产品大获全胜,成为最耀眼的头部明星;同时,发行的产品获得了渠道的极大认同,规模之大让市场惊呼:为什么东方证券资管这么牛?

  市场风格转变一旦启动,就不会轻易结束,这使得2017年东方证券资管旗下的产品,继续大牛特牛,甚至一系列产品齐刷刷的霸占基金收益的榜单。

  全市场才惊觉,原来东方证券资管这么牛。在此期间,陈光明的一篇又一篇演讲刷爆朋友圈,关于价值投资的思考,关于投资的认知等等,一个又一个名言警句,被摘录出来。

  讲到这里,我们不妨回顾一下东证资管旗下产品的业绩。

  2014年和2015年,业绩略好于市场的平均业绩,排名基本在市场的前二分之一。2016年和2017年的市场中,东方证券资管旗下产品业绩跃居市场全列。东方证券资管一直没变,变的是市场的风格。

  (价值投资,不是帮助你在每一年都获得第一名,而是帮助你稳健的获得收益,为客户赚钱。这是对那些期待价值投资赚大钱的投资者的一个提醒吧。)

  3、为什么离开东证资管?

  在最辉煌的时候离开。这似乎是剧本最愿意上演,或者观众们最愿意看到的剧情。陈光明当然能够在新的开始中创造更好的辉煌,但眼下对陈光明以及大众来说,确实是职业生涯至今中的高点。

  和过去公募大佬离开不同的是,陈光明这一次更加从容,而且他仍在公募。

  他的新公司叫“睿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申请材料去年7月份被监管层接收,8月18日被证监局受理,12月4日进入第一次意见反馈。据说,他还有一位重量级的合伙人,同样来自公募。

  在去年8月份的时候,我曾经和一位管理了百亿资金的好友进行过深入的交流。

  好友讲了三点,他说:

  第一,非常认同陈光明的价值投资理念,价值投资是公募投资的最终归途,因为只有价值投资的容量是最大的,而没有收取业绩提成费的公募基金,自身的商业模式就是依靠规模取胜;

  第二,接下来的公募很可能进入专业个人投资者的大时代,越来越多的专业个人投资者会设立公募基金,促进公募基金的发展。专业个人投资者在懂市场的先天优势下,将其作为一份长久的事业,决策行为都是基于长远考虑,和机构投资者背负的利润压力有明显的区别。

  第三,钱不是主要问题,到了这个年纪,当然希望去做一份事业,做一份能够传承下去的事业,这种感觉和在公司里打工是完全不一样的。

  在陈光明离职消息正式被报道后,其同事在朋友圈放了一首名为《becoming a legend》的歌曲,配上“祝福”两字。

  是的,祝福陈光明!

  祝福留在公募坚持为普通老百姓理财的优秀投资者!

责任编辑:王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