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下半年趋于谨慎基金经理变调看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09:3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虽然基金二季报与半年报的公布时间仅相差一月左右,基金经理们对后市的看法却有了大拐弯。

  在这些看似陈词滥调的回顾与展望中,长盛成长价值基金经理的观点无疑较具代表性———“经过了上半年市场较为剧烈的上涨,一些重点公司的估值水平在较短时间内迅速达到了近年高点,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在新兴资本市场中也不占优势,随着宏观经济调控措施的逐步落实,市场也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

  下半年趋于谨慎

  据不完全统计,超过六成的基金经理对下半年的

大盘走势比较谨慎。鹏华行业成长基金经理认为,“短期内由于市场已累积了较大涨幅,有调整的需求。特别是5月份以后,市场明显呈现出资金推动型的特征:个股普涨,题材当道,我们认为这种普涨行情将难以在下半年再现,分化将不可避免。”

  博时价值增长基金经理也认为,在股改完成后,全流通的证券市场逐渐成为资源配置的有效场所,卖方由于利益驱动,更倾向于展示其有价值的一面,作为买方,在投资时将采取更谨慎的态度。

  尽管出言谨慎,但诸多基金判断,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仍将处于由消费结构升级、城市化和制造业转移三种因素推动下的长经济周期上升期。目前中国的宏观经济和股票市场并没有很大的风险,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仍然是坚实的,这将成为经济和股票市场短期波动的基准线。

  长盛认为,下一阶段,基金将采取适度的波段操作和防守策略,适当收紧选股标准,在控制交易节奏的同时进行结构调整,争取稳中求胜。

  不过,易方达旗下基金相对乐观。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经理认为,未来的调控措施估计仍将是综合性的、微幅的调整,并不会使中国经济伤筋动骨。该基金认为,压抑了5年之久的市场在释放了其初期的做多能量之后,在宏观调控、IPO及再融资重启、估值优势逐渐消失等因素作用下,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将进入盘整期。但市场的做多热情依然高涨、资金依然充裕;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造就了一大批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企业;股改进入攻坚战阶段,较多公司通过资产重组等方式支付对价,基本面有望出现较大改观等等,这些有利因素不可忽视。该基金相信,伴随着这些企业的成长,A股市场将走出一段持续较长时间的牛市行情,该基金对后市充满信心。

  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经理也同样乐观。他们认为,“无论如何,市场的波动永远存在。下跌,意味着再次上涨正在倒计时”。

  关注轻资产型行业和资产注入

  长盛旗下几只基金都写到,在资产配置方面,他们首先重点关注成长性良好的轻资产型行业和公司,继续完善消费和服务行业配置;其次是关注价值型公司,增持一些基本面进一步改善并且价值低估的公司;再次是重视再融资和新股发行带来的赢利机会。他们看好的行业包括:金融、地产、3G、传媒、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等行业。

  南方稳健基金经理则称,会继续坚持价值投资和超前配置理念相结合的策略,重点加大对整体上市和资产注入类股票的投资;同时对

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进行深度挖掘,重点关注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具有到海外投资扩张能力的行业和企业,比如说港口类个股。

  值得一提的是,下半年大多基金经理对“资产注入”寄予厚望。易方达策略成长基金认为,“股改之后越来越多的大股东认识到市值即代表着其财富,开始往上市公司注入资产、整体上市、释放业绩”。嘉实增长基金认为,“与过去几年一样,中国市场仍存在诸多的结构性的投资机会。整体上市、十一五规划、军工、新能源、制度变革等主题性投资机会将成为亮点。”

  景顺

长城优选基金经理在报告中透露,下半年,他们在操作方面将更加注重控制风险。在行业配置方面,将侧重于消费品、商业、金融服务业、高速公路、地产、军工、机械设备等行业。

  记者发现,对整体上市与资产注入是策略论述中出现最多的字眼之一。博时、泰达荷银、长城、华夏等公司都认为,股改过程中治理结构改善、优质资产注入等承诺将提升公司的估值。

  半年报关键词

  资产注入:出现频率最高的半年报词汇。记者粗略统计,超过30份基金半年报中提及整体上市与资产注入提升上市公司的估值。南方、易方达、华夏等大公司都不惜笔墨,对资产注入给予重视。在牛市环境中,资产注入与资产重组总是主角之一。

  结构性机会:面对估值的逐步走高与宏观调控的步步紧逼,基金经理们出言谨慎,不过,嘉实、景顺长城、上投摩根等基金还是认为,“与过去几年一样,中国市场仍存在诸多的结构性的投资机会”。意思是,过去这么多年熊市,尚能找到机会,现在,大趋势并未改变,机会仍然有,不过是结构性的。

  消费品:消费品或者说消费行业,是今年上半年一大热门,而在下半年的投资策略中,基金经理们对之仍然厚爱有加。华夏回报基金甚至不惜长篇论述消费品行业将长盛不衰。有道是,“大国经济消费服务是经济的最终长期推动力”。当然,十三亿张口,一张开能吃掉多少东西很容易测算。更可喜的是,大家还要消费升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